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股市影响

改善民生酝酿股市“金矿”

2012年03月07日09:29
来源:南方日报
改善民生酝酿股市“金矿”

  一年一度的“两会”又逢召开时节了,而每年的股市都会对两会的重要“议题”做出积极反应,例如2009年的“救市”2010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1年的“十二五”规划,今年两会同样也吸引了投资者的眼光。

  在经历了2010年和2011年的低迷之后,在政策暖风劲吹的2012年,股市终于迎来了曙光。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各家基金公司发现,基金经理们高度关注两会期间传达的宏观政策动向行业政策前瞻以及股市制度改革等热点,积极备战红3月。

  尽管股市在前期大幅反弹后昨日出现小幅下跌,但基金经理们纷纷表示,目前股市的大趋势依然是反弹和估值修复,积极选股是今年决战的关键。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郑瀚葳

  【市场环境】“两会月”恰逢估值底

  两会之所以深受机构投资者关注,除了其政策风向标意义外,历史数据也让人兴奋不已。

  根据中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在1998年至2011年的14年里,“两会”召开后的一个月,仅有2次是下跌,上涨的概率为86.7%,涨幅中值为5.3%,具有中国股市特色的两会行情已成为市场的普遍期待。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有统计显示,1995年以来的17年间,两会期间A股行情表现为“12涨5跌”,上涨几率超过70%,两会结束后10天表现为“13涨4跌”,结束后20天则是“14涨3跌”。他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来看,市场主基调已经由去年的下跌转向反弹,全年上证指数有望收复去年的失地。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A股市场仍会延续蓝筹股价值回归创业板挤泡沫的格局,蓝筹股的反弹行情可能会贯穿全年。”

  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坚表示,A股推动力是估值修复。虽然还在强调调控,但政策和宏观经济向宽松的方向发展,最新的口号是“预调微调”,同时市场底部的技术形态实际已经形成,其实具有指标作用的先导行业指数在去年10月份就已经见底了。

  【关注焦点】地产调控和货币政策是风向标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两会期间传递出的众多信息中,基金经理们对于地产调控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变化最为关注。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GDP7.5%,CPI 4%的目标。参考去年制定的GDP8%的目标,这表明我国经济增长中枢下移已得到政府决策部门的确认。结合当前市场对今年CPI一致预期低于4%的现状,4%的目标为政策调控措施和进行一系列后续的价格改革腾出了空间,但地产调控依然没有放松的迹象。

  “上周传言房地产政策松动,两会代表也加入到激烈议论管制政策的队伍中,但政府态度很明确”,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分析称,房地产政策全面放松可能性很小,刚性需求虽得到鼓励,但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仍为调控主线,难以动摇。

  杨德龙也指出,目前的楼市调控中,各级政府房企银行等多方博弈的气氛浓厚,但房产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的松动。

  魏凤春预计,从流动性方面来看,国内2月新增信贷可能不会比1月少,资金面短期无忧,相对而言债券的吸引力优于股票,债券配置方向可以重点关注中长期银行债中低级信用债可转债。

  【投资热点】民生领域是主线

  申万菱信基金认为,与两会相关的主题性投资将值得关注,如医疗交通等;而通讯行业,则需密切关注两会期间及会后的讨论内容,择机操作。待主题性机会结束后,未来的投资机会或将逐渐向估值和基本面分析转移。

  农业和水利,是每年“两会”必提的项目,“两会”期间这两大板块都会有所反应,但是,这两大板块连续炒作多年,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国防开支逐年递增从而受到“刺激”的军工板块表现会更好。魏凤春表示,“中国2012年军费增长11%,国防科工委高调声称中国有制造航母的能力并适时开造,相关题材或将引发市场的炒作。”

  “两会期间,市场预期将有很多政策利好出台,市场重心将转向民生经济和资本市场等热点领域,文化传媒节能环保农业等政策受益板块可能持续活跃”,杨德龙表示。

  擅于抓市场热点的著名私募基金经理广东晟泽投资公司投资总监黎仕禹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他从民生的角度看好旅游股。“在确保经济增长的基础上,民生问题将是本次两会的主线。”黎仕禹认为,《国民休闲纲要》正在意见征求以及完善修改中,《旅游法》也在积极的起草中,板块随着政策预期及利好有望表现强劲。现在旅游业正走在“旅游下乡”的趋势,这跟2009年的“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有点类似,旅游业,也真有其投资价值的一面,不过必须要深入深度精选挖掘个股。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