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逾3成央企未回归主业 李荣融告诫口袋里要留钱

2012年03月07日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中国网记者 马艺文 摄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中国网记者 马艺文 摄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经济界第36组就央企如何做好主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称,目前仍有超过1/3的央企未回归核心主业,大量“脱实向虚”的行为势必会导致企业升级缓慢。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则表示,资本就是要追逐利润的,他同时告诫央企,口袋里要留钱。

  逾1/3央企被指“不务正业”

  阎庆民在发言中表示,128家央企中,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外,另有78家非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以进入房地产业,“2009年近七成的地王是央企,而去年两会刚结束不久,北京在一天内就制造了三个央企地王。虽然国资委等部门有相关规定,但主业非房地产的央企退出楼市的速度依然缓慢,目前仍有超过1/3的央企没有回归核心主业。”

  同一小组的李荣融回应了这一说法,他称央企并非不退出,而是需要时间。李荣融强调,央企做好主业的同时,政府也要做好主业,“政府要做的就是先修路,至于路上的车怎么跑,你别管他,不要荒了自己的地,种了别人的田。”

  李荣融告诫央企“口袋里要留钱”

  阎庆民引用一组数据称,在金融危机中,有68家央企涉及金融业,进入了推动资产价格上涨寻求高额利润的怪圈,他认为企业大量的“脱实向虚”势必会导致升级改造进程缓慢。

  针对上述情况,阎庆民建议政府加强考核管理,列出央企退出房地产业的时间表,打破央企在市场的垄断地位。

  李荣融则表示,资本就是要追逐利润的,因此不要去埋怨企业,而是要在政策上着力研究。同时,政府要给企业预期,否则企业无法知道政府下一步要出什么牌,“信贷说放就放,说收就收,企业根本扛不住。”

  李荣融建议企业“口袋里一定要留钱”,在不知道政府将要出何种牌时,准备稍不充分,就可能前功尽弃。

  作者:马艺文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