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陈志列: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还要靠民间金融

2012年03月07日17:3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镝
视频|陈志列: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要靠民间金融
 【2012年全国两会搜狐财经系列报道】
 
陈志列: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还要靠民间金融
 

  2012年3月7日,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接受了搜狐财经的独家访谈。

  在访谈中陈志列委员不仅就自己专业领域的“云计算”和“物联网”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他也对今年两会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谈到民生问题时,陈志列委员就退休职工看病报销难的问题做了建议,他认为政府应该利用互联网技术来解决退休职工报销难的问题。谈及商业银行应该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时,陈志列委员做了详细客观的解读。同时,陈志列委员还就改革问题和保障房建设等热点问题做了分析和解读。

(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
(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

  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改革超过60次,深化改革势在必行

  搜狐财经: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全都出来了,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您最关心哪几方面的内容?

  陈志列(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听的非常认真,我记得一共有25次掌声。今年的报告还比去年缩短了十页,今年是32页半,有两个地方提到了高端装备制造,让我作为从事这个行业企业的负责人倍受鼓舞,这是我印象非常深的地方。

  第二个地方,我总部所在的城市是深圳,其中我们有一个浅海的特区,按理说在深圳里面是一个很小面积的特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来了。

  另外,一个词被提及超过了60次,就是“改革”。可见目前社会各界都盼望改革,你只要去希腊就知道,这个国家的民众不希望改革,政府也仅仅是议会投票的时候为了拿到欧盟的补贴,才说我们决定改革。其实我们认为希腊政府的心态也是不希望改革。现在中国各个阶层都在喊改革,不光是收入低的,收入高的、甚至所谓的利益部门都在说改革。中央政府也在说改革,我觉得很振奋,说明我们这个国家大家都想改,大家都想改变一下。说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了,我个人认为在未来的三十年继续年增长9-10%没有问题。

  搜狐财经:可是今年提的GDP增长目标是7.5%,对此您怎么理解?

  陈志列:这个问题我们组讨论的时候有个共识。首先表示政府特别有底气,因为以前保八(保持GDP增长在8%)也是这样提的,现在主动把目标改到7.5%,说明中国对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第二我觉得也是表个态,我个人认为明年的GDP很有可能是在8%以上的,政府说保证在7.5%,是政府部门说我们调结构更重要、我们的产业升级更重要。我们宁可经济发展慢一点也要把公认的待遇、劳保、社保都要提上来,更多的是表明这个态度,今年8%以上没问题。

  搜狐财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对民营经济的作用做了新阐释,而且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八大垄断行业,对这一内容您怎么看?

  陈志列:这表明了政府的一个期盼,我所在的讨论组由企业家和党政负责人组成。我们这个组更反映了民营资本的乞求和期盼。我们每天晚上也能看到其余各个组的简报,我注意到在其它组,比如刘明康,说民营经济只能适度发展。你去看看央企银监会的主席,去看看李荣融,央企前任最大领导他们是怎么说的。他们并没有这么表达,他们说民营企业应该适度发展。刘明康还说,小企业过一段就死是全世界的规律,不要过度引导说小企业一定要长大,死是应该的,这是刘明康的表述。各个企业站的角度不同,我们综合起来就可以更理性,而不仅仅是媒体的主流声音。其实每家企业成立的时候,包括美国硅谷,全世界最有创新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能活过三年的也就是只有5%,这是规律。所以小微企业我们更关注的是这个群体,而不是关注个案,如果是个案按刘明康说活不过三年是全世界的规律,这样我们的判断可能更加全面一点。

(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
(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不能指望商业银行,还要靠民间金融

  搜狐财经: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一直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金融危机发生以后,银行就更是嫌贫爱富了,这种现象更明显。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有的代表就建议,希望能多成立一些民间银行,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您怎么看?您是不是也和一些代表委员交流过,他们在这方面有没有好的建议?

  陈志列:首先,目前的商业银行,他不是政府部门甚至也不是部门单位,是企业。而且有的是上市公司,他嫌贫爱富是符合股东利益的。一个商业银行发放一笔两亿的贷款跟发放一笔200万的贷款成本是一样的,所以银行应该给小微企业贷款这是个错误的命题。

  第二,我还是觉得解决小微企业问题应该靠民间金融、靠村镇银行、靠小额贷款公司为主来解决。这才是正确的方法,全世界的经验才是这样。在德国、在印度也是这样,在美国更是这样。中国作为一个金融发展落后地区,因为我们国家对进的开放,由于认为它可能导致社会的稳定等等很多因素,所以这个开放的步伐是比较慢的。反过来对开放技术、自主创新,开放的政策层面给的比较足,而金融层面,这是由于民间金融的合法性、公开化,他们更适合解决小微企业民间的没有把开放政策给足、政策准入没有到位造成的,如果这些解决的话小微企业应该不是问题。

(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
(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

  建议全国建立退休人员异地就医平台

  搜狐财经:我们看到,您在“两会”上也提到了一个民生方面的建议,谈到了对于离退休人员的养老就医问题,能不能再具体跟我们介绍一下?因为今年也是新医改方案实施后的一年了,从效果来看也有了一些变化,您为什么想要提这样一个建议?

  陈志列:这是有感而发,因为我们总部在深圳,深圳是一个到目前为止,在职户口全部平均年龄没有超过30岁的移民城市。越来越多的老人退休以后,深圳的气候也不错,所以他们选择在深圳生活,这样就产生退休人员医疗费的报销问题。按目前的规定,他们在深圳,自己老了去看病,要先把自己的钱垫上,然后拿这个发票回到退休地,比如北京、沈阳去报销。你也知道老人不见得每年都回的去,隔一段时间才能报,这就比较麻烦。后来我们经过了调查,我们在44个大中城市都有分支机构,我们发现大连、广州都有这个问题。现在由于经济的发展、交通工具的方便,独生子女越来越多,老人退休了以后照顾第三代,跟他们生活在一起的数量也越来越多,退休年龄人数已经到1.85亿了嘛,很快就快到2亿了。因为我们是做IT的,我们发现解决这个问题投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只是在云的概念里增加点服务器,这有点太专业了。如果有一个工作对政府来说几乎不投入,仅仅是做一个行政决定,就可以让很多的人感受到便利和和谐、幸福的话,这个事儿是政府特别应该做的。因为你根本不需要申请什么资金,全国的卡直接在电脑里刷、在电脑里交换一个数据就可以了,今天的技术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我觉得政府特别应该干这种事儿,又不花纳税人的钱,又可以给纳税人解决这么多便利,而且这种便利感受的范围是非常宽的。

  云计算应用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还得十年

  搜狐财经:云计算也是最近两年提的特别多的概念,但我们从整个社会层面并没有感觉到云计算给我们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而且也有一些,尤其是家电类的厂商炒作云计算的概念,使得人们现在对云计算也有很多误解。在您看来,云计算真正的应用和普及需要什么样的条件?还需要等多少年?现在发展情况怎样?

  陈志列:因为我在这个行当,这个问题正应该问我。云计算这个概念是美国推出来的,再往上推应该是IBM推出来的,从生意角度来说,这个东西越火IBM越赚钱。就像全世界互联网越繁荣,思科越繁荣,一个道理,因为他的网关和路由器越多,这是毫无疑问的。

  云这个概念秀的成分更多,它的技术没有太多。我们就是通过internet网联到我们不知道在哪的服务器上,因为不知道在哪大家就说云算了,就这么一个概念。这个概念没有任何的新意,这是典型的。我想再过20年,说科普、说一个技术让大众马上能熟,云就是一个案例,一说云大家就了解了。首先没有技术创新,不存在什么独特的专利,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东西。

  第三,回答你的问题,老百姓为什么现在没感觉到这个新技术?我记得那时候有互联网,那是上个世纪的事儿,互联网火也就是2000年的事儿,但是今天感觉到互联网的方便才刚刚有一点。说原来可以买东西可以在网上团购了,这是老百姓能感觉到的,在网上发表个都是可以两三千人马上回应我了,那就是微博。一个技术等到老百姓能感受到方便的时候,再回答一下吧?云计算让老百姓感觉到,十年。

  搜狐财经:和云计算相关的,再往下推就是物联网,各个城市都在搞物联网建设,这不会出现新一轮的泡沫?概念炒作、不切实际?成为一种热潮然后很快就过去了。

  陈志列:物联网也是我的行当,物联网我说的通俗一点,就是把房间里的温度信号、窗子关没关这种物理信号,通过计算机互相传播,就这么点事,跟云计算一样,也没有任何需要技术重大突破的。物联网有一句话非常典型,是新概念不是新技术。

  抓物联网建设至少一多半力量要靠市场

  搜狐财经:物联网的建设是应该由民间让它自由发展,还是说国家应该有个什么战略来统一规划呢?有没有必要现在各个省市都建自己的物联网中心呢?

  陈志列:首先咱们国家是中央集权制,而且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由于全世界各国都有,全世界的各国政府里面,中国政府对经济的关注和推动力是很大的。在我们这样一个中央集权体制下,当然这个体制也是历史证明,尤其这两年金融风暴证明,特别符合现阶段中国的经济发展的。由国家有关部委来推动我认为是非常合适的,如果不统一抓会更乱。

  只是这个概念乱一点,物联网现在才有吗?并不是,一九五几年就有,那时候还没有现代意义上的计算机,只有那种庞然大物。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在今天变得很便宜、很普及,物联网就变成了比较成型的概念了。我个人认为,物联网能对我们国家各个产业的升级、对老百姓生活的改善远远超过云,中央抓也很有必要,我觉得应该至少超过一半交给市场,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比较合适来调控它。

  目前各个省市都盖一些楼,然后说这是物联网中心,这跟物联网没有关系,物联网是可以在各个城市里监测PM2.5、检测水的成份,它有很多探头无处不在,不仅仅是只是在那个楼里

  解决居住问题还要靠保障房

  搜狐财经:再回到民生问题,住房难的问题,尤其是在大城市可能更为显著。深圳也是高房价的地区,楼市调控已经调了很多年,但我们认为住房变得越来越难。您在微博上讨论的时候也有很多网友谈到了住房的问题,解决住房难的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陈志列:我们看一些国外的例子,因为我们班一半以上都定居国外了。比如我举新加坡和香港的例子吧,因为华人占的比较多。华人的价值观是要不要父母住,跟西方人不太一样,不能跟美国比,美国平原太多了。而且这两个国家基本上就是一个城市,叫城市国家,所以用它来比较中国的大城市比较合理。

  那我们看新加坡和香港,其实最大比例的人居住在新加坡、香港的叫公租房的地方。政府租给你的,超过期限就得搬走。这些房子我都看过,香港更加小,新加坡还好,我们班有同学第一套房子就这的这个。

  搜狐财经:香港的富人住的也不大。

  陈志列:100平米就是所谓的豪宅。这两个比较发现,如果你要让大家都有所居的话,那么最大比例的房子应该是政府提供租给你住的。然后你要想改善才搬到另外一个房子里去住,那个房子是你可以跟政府买的。首先是你租政府的房子,第二买政府建的房子,第三块比例最小,才是风景很好的或者配套很好的别墅,那就是完全交给市场的,那是指高端的那些房子。我们国家比例最小的地方在和新加坡、香港比较,我们国家最多,现在要说小年轻毕业就得买,这也是经济条件不能匹配的。理念首先要拧过来,大部分是租,现在只是政府给你租的方式和你能够买的房子的量还跟不上,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十二五”期间有3600万套要出来嘛。

  应该讲,坦率说,老百姓指望买商品房来解决住,这在大城市,说买到自己薪水水平的商品房来住,作为主渠道来住,经过香港和新加坡证明不可能成为大比例,这是客观的事实,不是任何人的观点,而是我们打开世界看的比较。

  虽然客观有点残酷,我们还是说现实吧。现实是这样子,其实中国还会有另外一个办法来解决,就是叫一些大企业给员工盖房,政府给他的用地。大企业有钱啊,就不用动用政府的钱,而且是由于给本公司员工盖房,盖起来给符合条件的他们公司的员工优先住上,这是深圳近两年在尝试的,非常有效。

  搜狐财经:南方好多省都在这么做,我知道哇哈哈、格力、志高空调多在这么做。

  陈志列:对,首先这些大公司也是当地的利税大户,当地政府也愿意。但这个地没有土地证,因为不在土地市场上所以也没办法比较,企业有钱也就盖了。然后解决了这个城市的精英人群,这些企业里面的研发人员,当然这些人员也要报政府同意。用这种方式倒是可行,我觉得不管它是不是完全合理,你不能说社会精英都得在大公司里,这个不一定公平和合理,但确实是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可以缓解这些有效人群的合理需求,用这个方式能够缓解一部分。

  另外,政府保障房、经济适用房的力度,我相信在“十二五”完成3600万套以后,在“十三五”我猜可能还得干个3600万套才行。

  搜狐财经:好的,谢谢!

  (主持人:魏喆 / 文字编辑:张镝 / 摄像:李云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01。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