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武钢老总:今年砸390亿“养猪种菜”

2012年03月08日03:15
来源:东方早报
  “1公斤钢材价格抵不上4两猪肉” 非钢产业利润已占总利润的60%

  早报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邓崎琳透露,今年武钢准备建猪场养万头猪,且年内就出栏。“钢铁侠”养猪种菜,这不是突发奇想,而是钢企向“非钢”转型。

  在钢铁企业普遍微利的背景下,武钢今年对钢铁产业可以说是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却在非钢产业上重金砸下390亿元谋求发展。武钢“养猪”,究竟是“不务正业”还是另辟蹊径谋求转型?

  邓崎琳称,“还准备搞绿色养殖基地,做快餐,所以我们在武汉市周边买了几千亩丘林荒地,养猪、养鸡、种菜,搞立体绿色养殖。”

  本来养猪、种菜、做盒饭等第三产业都是辅助和服务性质,如今把这样的辅助产业做大、当成一个发展方向也是无奈之举。邓崎琳解释说,受铁矿石资源短缺、物流成本抬高等影响,连续两年,中国钢铁生产行业年销售利润率已不到3%,远低于全国工业行业6%的平均利润水平。与此同时,中国钢铁产能严重过剩,按粗钢表观消费量在6.88亿吨左右计算,产能过剩率约已达到122%。钢铁产业现在十分困难。

  邓崎琳认为,钢铁工业处于一个微利和经营非常困难的境地。上面是承担巨大的成本压力,下面是经济下行,很多产业萎缩,中间利益空间非常小。“眼下一吨螺纹钢的价格大概是4700元,平均每公斤4.7元,而最便宜的猪肉每公斤已接近26元,一公斤钢材价格抵不上四两猪肉。”

  其实,武钢去年已加大投资非钢产业,非钢产业20.8亿元的利润,占到整个集团利润的六成左右,并帮助企业在钢铁业的严冬期保持着17.4%的利润增幅。今年,武钢计划对非钢产业投资390亿元,投资方向除了涉及高新技术、钢材深加工、矿产资源开发、“万头养猪场”等之外,还将成立“城市现代服务公司”,其后勤集团已与华润集团签订了一揽子合作计划,开展燃气、电力等多项合作。

  见习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