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不支持武钢养猪种菜

2012年03月08日08:41
来源:北京晨报

  武钢总经理邓崎琳说,今年武钢准备建万头养猪场,年内就出栏。不仅是武钢牌猪肉,还可能有打着武钢LOGO的蔬菜。“钢铁侠”养猪种菜的消息令业界哗然,而“2斤钢材抵不上4两猪肉!”的对比令业界愕然。有丁磊养猪、刘强东种稻、资深基金人董黎明弃基务农这些先例,企业

大佬有着农业梦可以理解,但是对于一家领头钢厂,听来却不是滋味。人们的疑问是,武钢怎么了?中国钢铁业怎么了?这是不务正业还是一条钢厂突围的终南捷径?答案肯定不是后者。

  在武钢多元化转型的蓝图中,养猪只是小小的一步棋子,但在钢铁行业里还是头一遭。邓崎琳表示,将养猪、种菜、做盒饭等辅助产业做大实属无奈。受铁矿石资源短缺、物流成本抬高等影响,国内钢企销售利润率远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最新消息说,今年1月份国内大中钢厂亏损达23亿,亏损面进一步扩大。尤其是,钢铁行业利润和利润率首度呈现“双负数”,一步步突破钢厂的承受底线。鞍钢股份2011年巨亏22亿元,广钢股份亏损7亿元被戴上ST帽子。而在邓崎琳看来,不光今年是严冬、去年是严冬,钢铁业的寒冷至少持续五年。

  的确,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当前的钢铁业跌入低谷期。楼市遇冷、铁路建设放缓、过高的原材料成本等等,让钢厂们如履薄冰。工信部预计2012年钢铁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减弱,阴霾下的钢企探索多元化转型之路本无可厚非,但是也得靠谱些。

  “板砖”已经砸来了,学者郎咸平称武钢很荒唐,养猪是哪一个民企做不来的?再者,养猪就一定会救场吗?近些年农产品价格总上演大起大落。同时资金热切地涌入,也意味着泡沫在产生。

  中国钢铁业长期面临着大而不强的局面,产业集中度不高,缺乏竞争力,低端产品比重大,而往往钢厂们“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种辅业应有尽有。多元化是把双刃剑,搞砸了的例子不在少数。如同业内人士所言,经济增速适度回落并不可怕,正是着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的时机。对于武钢这样的带头大哥,方向很重要。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

g/sogoujs2.in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