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王均金:加大金融体制改革 鼓励民资参与市场竞争

2012年03月08日08:5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于新源
视频|王均金:加大金融体制改革 鼓励民资参与竞争

  【搜狐财经2012年全国两会系列报道】

王均金:加大金融体制改革 鼓励民资参与市场竞争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3月7日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时表示,要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支持有能力的民间资本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参与投资设立村镇银行等地方性、区域性中小商业银行,公平准入,允许民间资本与国有享有同等待遇的持股比例。改变目前金融市场垄断的局面,放开金融市场,实现利率市场化,加大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对民营经济作用的新阐述,王均金表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很关键的,尤其是微小企业,建议有计划分阶段通过逐步提高税收起征点和降低税率等各种措施,不断减轻小微企业的实际税负,降低企业尤其是微小企业运输成本。

  在谈到保障房问题时,王均金委员建议,完善保障房,应该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保障房的准入和退出标准,严格实行一年一审的监管制度和廉租房的循环使用机制,也可以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合理利用开发商滞销房源,空置或出租的房源中征集部分符合保障房标准的房源,由专门的管理机构进行实地考察,核实房屋情况后,纳入保障房房源管理体系,由政府统一分配出租,让社会资源合理利用。

  此外,王均金委员就企业转型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企业转型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企业要靠创新、靠转型不断的往前发展,不断的适应经济的发展,要不断思考,企业要改革什么、要变革什么、要引进什么、要创新什么,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

  关键字:民营经济 金融改革 保障房 企业转型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以下为访谈实录】

  加大培育小微企业成长力度,实现稳增长

  搜狐财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营经济的作用做了新的阐释,八大垄断行业对民营资本首次开发,对于这一内容您怎么看,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有哪些是您比较关注的?

  王均金:政府今年的工作报告,十八字的方针抓改革是比较重要的,这八大领域跟抓改革是相匹配的,是很好的事情。能源、金融等领域的放开是对非公经济、民营经济是个利好的事情,我们今年关注的,整个的微小企业稳增长这块,因为稳增长是十八字方针的第一段,在现在经济形势下, GDP 7.5%是稳增长的定位目标,7.5%跟稳增长是有关系,我们认为这7.5%实际上可能到年底会达到8%的水平,但是如果很多措施没有在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相关发展的话,可能8%的水平还是有问题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很关键的。

  关于培育微小企业问题上,我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速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连续18年高于GDP增速,而吸纳了大量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占中国企业总量90%以上)创造的税收却比较少,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不大。因此,有计划分阶段通过逐步提高税收起征点和降低税率等各种措施,不断减轻小微企业的实际税负,直至像免征农业税一样免征小微企业的全部税费。减免过路、过桥等费用,降低企业尤其是微小企业运输成本。

  加大金融体制改革,鼓励民资参与竞争

  搜狐财经:您在今年的提案中呼吁放开市场、打破垄断,您觉得近些年垄断领域改革最大的阻力是什么?如果完全放开之后民营企业是否有能力比国有企业做的更好?

  王均金:有很多委员、代表关注垄断这个事情,因为有些垄断领域是一家独大的,造成了暴利行为,可以说是不利于整个领域的发展,但是为什么进入难、开放难?关键还是观念的问题,我们在这种改革问题上需要转变观念,各个制定政策的部门也要转变观念。从现在来看,改革这些年是成功的,未来如果经济要持续发展的话,确实需要在改革方面再做深入的思考,怎么样促进各个行业健康的发展,各种机制的公平、平等的发展。例如说我们要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支持有能力的民间资本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参与投资设立村镇银行等地方性、区域性中小商业银行,公平准入,允许民间资本与国有享有同等待遇的持股比例。改变目前金融市场垄断的局面,放开金融市场,实现利率市场化,加大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这样的改革是有利于整个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个观念。

  完善保障房要明确标准严格执行

  搜狐财经:今年国家计划开征700万套以上的保障房,毋庸置疑,今年将成为中国的保障房建设年,但是目前的保障房也存在分配不透明不合理的情况,对于保障房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王均金:保障房是件好事情,我们现在很多房价的问题,对于有些买不起房的人,保障房的压力会缩小。保障房里面现在有公租房、有经济适用房,也有其它的廉租房等等,这里面涉及到一些管理的问题。现在看来,历史上,以前存留的租赁房,很多租进去以后退不出来,也有一些存在,不单是租金收不到,水电费也收不到,怎么办?给他赶出来?会有很多后续的问题。我认为,在这方面需要有更多的思考,怎么样把保障房建设和管理,包括真正退出机制,有效的结合起来,使保障房能够真正给老百姓得到实惠,能惠及到民生,给真正需要保障的人来保障,自己有条件的不要制造条件去保障,这方面我觉得要出台相应的细则和管理政策。我认为应该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保障房的准入和退出标准,严格实行一年一审的监管制度和廉租房的循环使用机制,以入住家庭为单位审核准入条件,准入条件要考虑区域差异,可根据各地不同的平均收入情况制定标准,也可以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合理利用开发商滞销房源,空置或出租的房源中征集部分符合保障房标准的房源,由专门的管理机构进行实地考察,核实房屋情况后,纳入保障房房源管理体系,由政府统一分配出租,让社会资源合理利用。

  提高个税起征点,缩短人群收入差距

  搜狐财经:个税起征点在最近几年两会上都是讨论的热点,从最初的1800元起征点到3000元,目前又提出3500元,您觉得个税起征点问题是否有必要每年拿出来讨论?该如何确定?

  王均金:现在收入分配也我们政府很关注的一个问题,个税起征点定的高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现在的起征点大家还是有期待,还是希望能更高一点,如果一个家庭三千多,按现在的物价消费水平也是不够花的。所以,跟收入分配有关系,起征点高了实际上也是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所以大家也是站在社会民生角度提的,我觉得这没什么坏处。

  当然了,我认为如果能提到5000更合适一点,能出台更好,出不了台慢慢来,但总得有人关注,个税起征点提的比较多,实际上是有利于收入分配调节,有利于低收入人群增加收入,这个也没有坏处,我们现在不能说叫低收入人群一下3000收入变到15000,但能多一点是一点,缩短差距。

  搜狐财经:有很多学者把高房价问题归咎于财政体制的问题,只要地方政府卖地,高房价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对于这种说法,您怎么看?

  王均金:这个问题比较大,也比较敏感,怎么说呢?中央有中央的困难、地方有地方的困难,基础设施投入各方面都要做,所以很多东西想改也有点困难。但是,我们现在税赋总体来说,从全球来看,还是偏高了一点。土地、房产在这个领域来说也是有这个因素,地方政府包括每年公共平台去借款等,每年的基础设施投入也要有来源。所以,有些东西从我们的角度也很难谈这个问题,对和错不太好说。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搜狐财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转型、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

  搜狐财经:金融危机暴露了中国以往经济模式的弊端,尤其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外向型经济,产业转型迫在眉睫,在您看来产业转型的最大困难是什么?要想成功转型突破点在哪?

  王均金:企业转型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社会在进步,本身中国的企业管理能力,有些历史的延续时间,整个的技术革新等等。应该说跟先进国家还是有一定差距。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靠创新、靠转型不断的向前发展,不断的适应经济的发展,所以转型是一个长效的,我不认为转型是阶段的,转完型之后就不转型了?可能还是要转型,因为可能你转型完了你不一定是最先进的、最好的生产力,还会有比你更好的生产力又出来了,这时候你是不是要继续跟着转型?所以,转型的问题想的越长远你做的问题就越正确,你转型会越方便,要建立长效的机制,使企业在什么阶段都能适应发展,现在有很多企业,高耗能也好、高劳动力也好,或者效率低下也好,这些企业如果要继续发展,因为现在的竞争不像以前,越来越激烈,不转型就意味着淘汰,你这个企业将来死掉是正常的,所以必须要有一个前瞻性、必须要在行业里摸清情况,在这个行业里处于什么地位?目标应该靠哪边?这样才能一步一步往前跨,要改革什么、要变革什么、要引进什么、要创新什么,转型是个持续性,企业转型、企业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否则不可能持续的发展。而且企业更重要的,想的更远,他最终会在今天犯下的错误越少,不管做任何决策,想的越远现在决策的错误会越少。 (主持人:魏喆 文字编辑:于新源 摄影:张镝 摄像:李云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