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在线艺术品交易浪潮汹涌(图)

2012年03月08日09:50
来源:东方视觉
HIHEY.COM正在举办的线上展览《无关女权主义》截图
HIHEY.COM正在举办的线上展览《无关女权主义》截图

  2012年的新年刚过,两条新闻就迅速搞定了艺术界的兴奋点:一是位于中国北京,2011年4月18日开市的双语在线艺术市场hihey.com发布了去年Q2-Q4季度报告,报告表明去年HIHEY.COM总交易额达2349万人民币,其代理的艺术家为478位,代理作品1796件,总访问量达到387万次,开市以来平均每天成交一件10万元的作品。二是来自美国纽约,成立于2011年5月的网上艺术品交易公司Paddle8获得了一家由香奈儿公司控股的私人投资公司Mousse Partners的400万美元的投资。Paddle8目前每天的访问量高达10万次,每个月新增的私人会员达到2000个,这使得其由足够的本钱去吸引那些来自科技和奢侈品领域的投资者。

  这两条新闻可能没有薛蛮子拍卖拒付门来的令人兴奋,但却预示着新的一波在线艺术品交易的浪潮正在扑来,或许这波浪潮将从技术层面彻底改变10年前传统艺术品交易的那些恩怨情仇。早在2000年的时候,苏富比(微博)就尝试着进行网上拍卖,并成功的将一份独立宣言原件以810万美元的价格销售给了传奇喜剧演员诺曼·里尔。从那以后,苏富比一直努力地去说服自己的客户将他们的战利品在网上进行销售,并在2002年6月和当时的电子商务巨擎eBay合作,尝试着在网上销售艺术品、古董和收藏品,但是在损失了100万美元之后,苏富比于2003年叫停了该合作,转而利用eBay的技术去完善自己的网上竞价系统以吸引客户在网上进行竞标。直到2010年的时候,苏富比才再一次的进军互联网,利用网络对其全球范围内的拍卖会进行实时、在线竞标,并在2010年12月份的一场拍卖上通过网络向一位来自亚洲的竞标者卖出了一件价值110万美元的白金钻石项链。在新技术的诱惑下,苏富比最大的竞争对手佳士得当然也不甘落后,一件中国商代的酒容器在2010年9月佳士得的秋拍中卖出330万美元的高价,打破了佳士得网上竞标的记录。早在2008年的时候,佳士得通过网上竞标而获得的交易额就达到了5700万美元,其有五分之一的作品通过网上竞标的方式卖出,超过四分之一的竞标者是第一次参与佳士得的拍卖活动,通过网上竞标卖出去的作品的均价为6000美元。而在佳士得于2011年12月3日到17日举行的伊丽莎白·泰勒专场上,其更是推出了网上独家拍卖活动,其中泰勒的950件遗物不再参与现场竞标,而全部放在佳士得的网站上进行竞标,成交率高达100%。

  嗅到网络艺术品交易商机的公司并不仅仅是拍卖行,网上艺术数据中心artnet依托其数据中心的客户基础,早在2001年的时候就推出了其网上竞拍业务,但是在亏损了1100万美元之后,该业务也被迫叫停。但是在2008年之后,artnet又重开了其网上艺术品拍卖业务,其总裁认为现在的消费者对于网上购买奢侈品已经习以为常,他们在2010年已经通过其网络交易平台卖出了1200万美元的作品,收益也翻了三番实现扭亏为盈。在artnet的带动下,2012年1月18日,在90多个国家拥有130万会员的Artprice也以在线拍卖经纪商的身份推出在线拍卖服务。

  另外,James Cohen夫妇在2011年1月22日也发起了网上艺术博览会VIP Art Fair(VEIWING IN PRIVATE),吸引了来自30个国家的138家画廊的2000多件艺术作品,而在这些参展画廊中不乏诸如GAGOSION、WhiteCube等世界顶级画廊。在博览会的头二天,观众需要支付100美元的费用来获得优先"参观"权,从第三天开始,观众只需支付20美元就可以随意浏览。本次在线艺术博览会共获得了4万1千名注册VIP用户、4万多个页面访问请求、7天700多万的点击率。

  目前来看,艺术品网络交易无外乎这样几种模式:一是类似于淘宝等基于C2C架构的中介类型的艺术品交易网站,如Artprice提供的"淘品在线";二是拍卖公司自己的在线拍卖网站,这类通常是与拍卖公司举办的线下拍卖同时进行的在线竞拍,如佳士得、苏富比;还有一种就是与拍卖行合作、利用其网络平台进行网络拍卖的网站,全球目前最大的网拍中介是易趣全球;这是目前比较普遍且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的艺术品网络交易模式。

  在信息化的浪潮下,作为全球第一大艺术市场的中国在艺术品电子商务的道路上遥遥领先。HIHEY.COM就是一个全新的艺术在线模式,他没有像国外平台那样仅仅服务于画廊或者拍卖行,而是利用在线平台进行全方位的艺术市场网络服务,依托强劲增长的中国市场和新藏家群体,这种极具中国特色的模式正在一日千里。HIHEY.COM的艺术品在线交易形式由三部分组成:

  一是在线艺术品零售的B2C平台,这部分主要是帮助艺术家,收藏家持有的艺术作品信息化,组织线上的展览,同时进行线上销售;

  二是在线拍卖,HIHEY.com于2011年12月10日举办的国内首场在线拍卖会,并且该拍卖从作品征集、推广、销售过程都由网站自身负责,针对艺术品的真伪问题,其交易平台对拍品进行保真交易。相对于其它拍卖行动辄上十万的保证金,HIHEY.COM采用了零佣金的低门槛注册制,而在佣金方面,其只对20万元以上的作品收取10%的佣金,吸引蓬勃成长中的年轻新买家;同时线上交易一方面可以节省拍卖现场的场地人员等费用,另一方面也可以节省了藏家奔波的时间和交易成本。其采取无底价的拍卖的同时设定一口价,这在国内线上拍卖也是首创,同时所有买家实名制登记注册,并公布每一次的竞价价格,并保留在作品的出价记录当中,以促进交易公平,让自由市场来监督一些传统交易中的炒作行为,HIHEY.COM倡导的公开和透明正在推动艺术品交易的正规化。在为期3天的交易中获得了1340万的销售成绩,竞价人达到458位,有效出价达到了3400多万人民币;

  三是针对画廊、经销商、艺术顾问提供的开放平台服务,HIHEY.COM与经销商共享平台流量和藏家资源。2012年1月6日,HIHEY.com启动了中国首届线上艺术博览会,作为第一届线上艺术博览会,其主要致力于大中华地区的艺术市场的开发,而且其主要目的并不在于销售,而在于对这种商业模式的培养,其作为一个画廊联合的公开艺术市场来培育未来的购买力。另外,还可以解决一个信息化问题,使得收藏家可以轻松、快速的获得海量艺术信息。

  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苏富比、佳士得、ARTNET、hihey.com、Paddle8、ARTPRICE等一系列新的网上艺术品交易平台的不断成立,而老的交易平台也在扩张自己的领域,随着艺术品行情的不断高涨,质疑声也不觉于耳:这次繁荣到底会持续对久?会不会像2000年伊始那样暴死?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2000年左右的那一波艺术品线上交易浪潮之所以失败,一是由于生不逢时,刚好遇上2000年的网络泡沫的破灭,二是那个时候的互联网还没有如今这样发达,相关的物流、支付系统等配套设施并不完善,三是那个时候,网络购物尚属于新鲜事,而在这个时候说服客户在网上购买艺术品更是难上加难。而经过7、8年的发展,网上购物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普及,且支付系统和物流系统也更加完善,同时,随着很多西方大牌画廊也纷纷在自己的网站上销售自己艺术家的作品,人们对于网上购买诸如艺术品之类的奢侈品也采取了更为开放的态度,逐渐开始接受。而且目前绝大多数的网上艺术品交易平台对出的都是当代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且价格都在10万元人民币以内,这都有利于年轻的中产阶级收藏群体的培养,使得艺术品收藏逐渐平民化,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虽然网上在线艺术品交易在短时间内还难以撼动传统的艺术品交易渠道,但随着这批年轻收藏群体的成长,网络艺术品交易的重要性必定会越来越大。艺术品的互联网革命还处于初级阶段,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慢慢的成熟起来,目前移动互联网的春风又开始吹起,但愿网络艺术品交易随着这股春风越飘越远。 (来源:99艺术网)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