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钟南山:一上来就认为改革是违法 永远改不了

2012年03月08日11:02
来源:南方日报

  “所谓改革是要通过试点试出来、总结出来的,永远一上来就认为这么做是违法,永远改不了。”

  “目前,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复杂,进一步强调四项基本原则,就是要统一思想,凝聚民心,不要因为有困难,就动摇信念。”

  “改革开放30年后,不能再摸着石头改革了

,需要顶层设计的改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昨日来到广东厅,与人大代表们一起重温邓小平南方谈话,进一步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在广东团引发持续回响。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郑佳欣 雷雨 卢轶

  “广东有强烈的改革愿望”

  今年全国两会,适逢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省长朱小丹在广东团开放日上率先发出广东改革强音:要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气,对行政审批制度动刀,加快完善广东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

  昨日,贺国强与广东团代表们重温小平南方谈话,让广东的改革探讨持续升温。

  “就是小平南方谈话让广东在改革开放中期摇摆过程中坚定了信心,真正为改革开放作出了广东人民的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河源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广东三友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国权深有体会。

  全国人大代表、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忆起当年:上世纪90年代初,在旧有的体制下,人浮于事,两万多人的企业,销售收入却只有两三百亿元。在邓小平南方谈话20年后的今天,企业虽然只有9000多名员工,销售收入却已经突破了千亿元大关。期间,企业经历了社会移交职能、剥离部分副业等多项脱胎换骨的改革,逐渐转型升级。

  这次,余夕志还带来了加快完善成品油价格改革步伐的建议。深化改革开放,正在转化为像他这样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人大代表的实际行动。

  在不少人大代表看来,驶向深水区的中国式改革,剩下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更要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气。

  “所谓改革是要通过试点试出来、总结出来的,永远一上来就认为这么做是违法,永远改不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2003年抗击非典为例说:“北京的一些治疗看法和我们不一样。我们顶住了压力,最后证明我们是对的。”

  钟南山说,从去年到现在,广东多次强调社会建设和社会改革,“有强烈的改革愿望”。他建议,国家应该允许广东在政府职能转移等方面进行试点,再向全国推开。

  张国权则提出,广东也有落后的地区,也有困难的地方,希望中央对广东的实际情况也给于支持,让广东继续做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不要因为有困难,就动摇信念”

  当两会会场内外深化改革开放的声音日益响亮的背景下,如何在目标明确、路径清晰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深化改革开放?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复杂多样,各种思潮不断涌现。

  全国人大代表、汕尾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蒋海鹰说:“目前,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复杂,进一步强调四项基本原则,就是要统一思想,凝聚民心,不要因为有困难,就动摇信念。”

  蒋海鹰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在中国社会主义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关键是如何根据不断变化的情况更好地坚持。

  余夕志则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希望:在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明显放缓,发达经济体总体经济增长率仅为1.6%的情况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却比上年增长了9.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绘就的美好蓝图,又一次证明,党中央、国务院是有智慧、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各种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领导集体。”余夕志说,这更加坚定了人们在未来改革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信念。

  建议设专门机构强推重点领域改革

  深化改革开放怎么改,题目摆在广东的面前。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到的六大改革,在现实工作中天天遇到的问题,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如何继续往前推非常重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党组书记、副总裁张富生认为,这六大改革是相辅相成的,并不是独立运作的,比如第一个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就与后面五个改革紧密相连,因此单独推进哪一个都是难以完成的。

  有人大代表表示,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仅需要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更需要前瞻性“顶层设计”的智慧。

  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常委李妙娟呼唤改革的“顶层设计”,她认为,面临诸多的转型陷阱,既然难以回避,就需要改革。“改革开放30年后,不能再摸着石头改革了,需要顶层设计的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陈洪先指出,深化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部门的利益,没有专门的机构,很难推动。

  张富生说,我国以前还设立专门的体改委,领导全国的改革。他建议,如今可成立一个专门设计推进重点领域的机构,来强力推进改革。“否则,很多改革即使今年提出来,可能到了明年还是这样子,很难落实”。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