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普邦园林IPO遭疑:肆意处置资产 高新认证存疑

2012年03月08日11:34
来源:《新财经》

  3月6日,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邦园林)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368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将进行网上申购。普邦园林主要从事园林工程施工、 园林景观设计、 苗木种植以及园林养护等业务。本刊研究员在对发行人进行调查后发行,该公司存在肆意处置资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存疑的违规行为。

  据普邦园林招股书披露:广州市丽港饮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 1 月 24日,注册资本 50万元,实收资本 50 万元,股东分别为普邦园林有限(持股比例 60%) 、广州城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0%) ,法定代表人为黄建平,丽港饮食有限公司为发行人前身普邦园林有限的控股子公司,法人代表为发行人当时的股东之一。在2005年5月,普邦园林有限、广州城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丽港饮食与江耀荣签订了《丽港酒楼承包经营协议》,协议约定承包期限为 2005年 7月 1日起至 2010年 6月 30日,但协议中约定江耀荣在盈利的状况下才会支付承包金,其原因令人生疑。

  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丽港饮食在江耀荣的承包经营下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且到承包期末资不抵债,净资产负值达1105.61万元,顺理成章江耀荣协议期内不需向丽港饮食的股东缴纳承包金。但据调查,2007年8月经广州日报旗下引导美食行业的美食导报报道:同一注册地址的广州丽港海鲜酒楼经过重新装修、调整经营主题改名为“西关大少思家菜”后,营业额却连年翻番。

  在承包协议期到期后,2010年 7 月 17日,丽港饮食股东与承包人江耀荣之兄弟江耀强签订协议,以实际出资额50万元转让其持有的全部丽港饮食的股份。如此一个资不抵债净资产负值达1105.61万元的企业竟能以原始实收资本50万元转让,设想一下作为一名正常的投资者会作出如此不合情理的投资行为吗?而1993年就成立的广州市芳村区江氏海鲜酒家的负责人江耀强与本受让人为同一人的话,有多年餐饮经营的江耀强还会作出如此举措,实是难以解释!

  普邦园林前身控股子公司广州市丽港饮食有限公司管理及转让过程中匪夷所思的行为,很显然涉嫌利益输送,而大股东这种滥用股东权力肆意处置资产的行为严重侵害了公司利益,在普邦园林上市后是否可能会继续发生类似情况应引起投资者重视。

  另据招股书披露:普邦园林2010年认定为广东省 2010 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从事园林工程施工、 园林景观设计、 苗木种植以及园林养护等业务的一家公司,显然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行业领域有些牵强。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而言,研发费用是否达标是高新认证的硬性指标且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明确规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20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研发费用不得低于营业收入的3%”。通常高新技术企业会在招股书的“业务与技术”中披露研发费用的情况,而普邦园林却未予披露,只是在其后的管理费用中列出报告期内研发费用的具体数据。据此分析如下:

  项目 2011年1~6月 2010年度 2009年度 2008年度

  研发费用(万元) 765.20 2236.73 1350.76 1361.93

  营业收入(万元) 62286.27 86090.45 51627.87 47035.36

  比例(%) 1.23 2.6 2.62 2.89

  普邦园林在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2010年度研发费用占比为2.6%,并未达到3%的认定标准,其后的2011年1~6月研发费用更是大幅减少,仅为1.23%。

  因为高新技术企业不达标而被查出“伪高新”并最终难逃追缴巨额所得税厄运的企业已有多家,同样,普邦园林也存在因高新技术企业不达标而被相关部门追缴所得税的风险。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言,发明专利是公司的核心。据招股书披露发行人的专利仅为5项,授予日均为2011年5月20日以后。显然,普邦园林在2010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时候公司不拥有任何专利,不得不令投资者对该公司的技术研发产生质疑。

(责任编辑:铭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