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与其“跑部钱进”不如建好融资机制

2012年03月09日01: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跑步前进”如果用来形容地方经济,能够让人感受到发展的蓬勃;不过目前地方的“跑部钱进”却成为了地方求发展的“方法”。

  2012年又将迎来地方债偿债高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通过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的审计,发现其中存在一些风险隐患,特别是部分偿债能力较弱地区存在局部性风险。同时要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进一步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

  此前银监会也提出相关方案,坚持“保在建、压重建、控新建”等原则,对新增的地方政府项目,要控制新增项目的平台贷。在监管控制趋严的背景下,地方融资也在逐步收紧,更加促进了地方“跑部钱进”的积极性。

  实际上,“跑部钱进”的现象由来已久,特别是在“两会”期间,更是“跑部钱进”的绝佳机会。这种现象也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提出,地方政府“跑部钱进”的做法目前不可改变,如果要形成地方政府良好的融资机制,则需要地方财政边界的明晰,以及能够被大众所监督,从而形成地方政府自己对自己的财务负责的机制。

  “跑部钱进”目前不可改变

  NBD:在“两会”期间,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团代表非常积极地去向中央部委“要资金、要政策、要项目”,您怎样看待这种现象?

  蒋洪:这种现象很普遍。中央地方分税制的发展,大致上将财力逐步集中在中央,地方财政的自主性在削弱。好处是,中央的调控能力加强了。问题在于,这笔钱谁来用,就要看谁跑得勤,谁跑得快,“跑部钱进”目前是不可改变的情况。

  NBD:目前地方融资在平台贷款方面会有一些局部性风险,您觉得应该如何去加强地方融资监管?

  蒋洪:地方政府融资的控制,比如说地方要借款、借什么款、借款利率、借款干什么等都要上级同意,我们现在正在采用这种方式。

  地方平台的融资,局部地方有风险,能够采取的办法无非是加强风险的监管,这是一个机制,用行政的力量来控制。不过这种方式有缺陷,地方政府有融资冲动,现在是控制,一旦条件成熟,政策稍微一松,地方还是会有冲动。

  NBD:现在地方债允许试点,您认为地方发债是否会缓解 “跑部钱进”的现象,这是否还可以增加地方财政的透明度?

  蒋洪:目前地方在很大程度上是跟中央财政混合账,中央作为财政的主要力量,地方发行债务也有中央财政作为后盾,我并不认为(地方发债)会对地方财政公开有多大的改观。不改变现行的制度,要解决地方融资问题只有一个途径,就是让中央来管。

  让地方政府对自己的债务负责

  NBD:地方政府要发展经济,也需要融资,您觉得在地方融资上面能否形成更好的机制?

  蒋洪:如果要均衡发展,说简单点就是,“该借款的借款,不该借的不借”。意思就是说,如果地方政府能够承受债务偿还,可以借。一个办法就是让地方政府自己对自己的财务负责,形成这个机制。

  NBD:那您认为,地方政府应该怎样形成对自己债务负责的机制?

  蒋洪:现在地方政府做不到,是因为地方财务的边界是不清晰的。地方政府要形成对自己债务负责的机制,要求地方财务边界要清晰。地方政府不能指望从中央得到什么,必须依靠自己的收入来偿还自己的债务。

  而且还要加一个条件,社会公众必须要对政府进行制约。换句话说,这个地方政府必须要按照民意来做事情。

  作者:李静瑕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