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如何把握艺术品的市场价格

2012年03月09日10:45
来源:雅昌艺术网
  决定价格的外部因素

  艺术品价格的忽落忽起,具有保值增值的特点,首先取决于艺术品本身。但很多人把过多的投资眼光放在研究商品上,这是很不够的。艺术品不是吃穿住行用的商品,它是概念性商品,受外部宏观条件和购买人的主观认识影响很大,有时甚至可以说不是艺

术品本身值钱了。而是环境让它值钱了。研究艺术品的差异,可以知道哪些更值钱,却不知道为什么任何档次的艺术品在同一个时间都会涨价和值钱。下面从四个角度来分析艺术品以外的因素,以解读它的价格秘密。

  一 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

  艺术品是富贵商品,在经济不发达的古代,它不进入寻常百姓家,凡是收藏家起码在经济上吃穿有余,这是就个体而言的。在总体而言,国际上都认为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艺术品市场才会发展起来。分析中国艺术品投资收藏比较发达的时期,大都与经济繁荣有关:

  一是明清时代,商品经济发展起来,尤其在江南一带和环京城一线,艺术家和工匠为满足收藏之需进入市场,画家开始以卖画为生,有的则有达官贵人包养成食客,在府中专司画画。所以明清是中国艺术品创作最盛、流通最多的时代,其他如雕玉、制砚以及造瓷,也达到登峰造极程度,皇室如乾隆多次下江南,自己喜好舞文弄墨,促成了产品质量的提高和交易的发达。

  二是20世纪二十、三十年代(抗战前),史称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黄金时代,与西方交流的加强以及引进了现代工业,造就了新一代的资本家和经理人,在天津、上海、广东和北京,以及那些家中有人在大都市发财或者老家还在乡下的绅士,也把积蓄的财富中的一部分银两转换成文物、古董。现在常常提到的海上收藏大家,大都在此时成长起来。

  三是从90年代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市场经济启动以来的时期。这是中国艺术品价位的上涨期,这中间艺术品拍卖兴起,民间的资金进入了交易市场,90年代初一批靠实业和房地产起家的人入市,艺术品价位越炒越高,比80年代少说上涨了100%~150%。特别是官窑瓷器、明版书和书画,上涨幅度最高。而1997年~2001年市场一度比较冷落,入市的资金锐减,成交率一般降到了50%,100万一件的艺术品已成高价。这种情况直到进入新世纪,尤其是2003年以后经济持续增长,财富相对集中到一部分人手中,购买艺术品的资金充沛,才又起高潮。

  二 受和平环境的影响

  以前学生意时有位前辈说:"艺术品是最后一个请进门,最先一个请出门的"。他的意思是家里样样有了,最后才买进艺术品;有了战乱,第一先处理艺术品。这话可能比较绝对,却也不无道理:太平盛世,国泰民安,才会有收藏,乱世只顾性命,无心顾物。

  我国近代历史上有几个对收藏和价位不利的年份:一是民国初年,军阀混战时期,皇宫中以及官府的收藏大量流失,价位暴跌。二是抗战时期直到建国前夕,连续11年的战争,破坏了艺术品市场。三是"文革"的十年动乱,到处打、砸、抢、烧艺术品,范围之广,危害之深,为历史上少见,这时的价格也一路暴跌:成套的红木家具只卖几百元,齐白石、吴昌硕等的名家书画珍品每件10余元,官窑瓷器一件几十元。甚至出现了白送无人敢要、想要的局面,真是惨不忍睹。

  三 受其他投资收益的影响

  房地产、股票和外汇市场这三项对艺术品影响最大,一般的正面的积极的因素比较多。房地产、股票市场好,艺术品一般会好,因为房地产、股票的资产总量大得惊人,以房地产计,我国每年总成交上万亿元,以全国股票日成交额比,好景时每天约100~200亿人民币,而全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京沪两地在90年代约5亿左右,进入新世纪,大致10~15亿,2004年才到50余亿。房地产和股市的胜者稍有资金转入,便会令艺术品价格飞涨,比如1993年~1996年,大致是这种情况。进入新世纪,房地产市场疯涨,许多房产商赢利,投资租、售的市民也获利,而同时股票低迷,汇市徘徊,利息微薄,这后三个因素吸引了大批资金进入拍卖市场,有的人特别是一批新买家财大气粗,在拍卖市场一显身手,创造了很多高价记录。单件500万~1000万人民币价位的作品被屡屡刷新。这说明艺术品还是这些艺术品,但人们对它的认识起变化了,感到它作为投资理财的工具,比股票、汇市、存款更可靠。同时人们的财力大了,相比较而言对"100万"的体验不同了,所以出手特别阔绰。

  四 受其它城市价位的影响

  艺术品是动产,可以自由流动。同类的艺术品,一地的价位上涨,就会带动另一地价位的上升,或者商品的流动。比如近年中国境内瓷器价格上升而发现北欧一带中国明清的出口瓷价位低三倍以上,于是不断有中国人以商务考察的名义去买回来,而去的人多了,北欧本地的古董商也把价格抬了起来,直到两地的出口瓷价位趋平。又比如80年代,伦敦和香港的中国古瓷价位精品已到几百万一件的程度,国内信息不灵,价位较低,于是不断有境外前来投资,直到把境内的价位也抬高起来了。中国书画也是如此,80年代以前,海外价格高,大批书画卖往海外;进入新世纪,境内价格高,大批书画流回中国,境内外价格形成一致。

  五 受开放政策和交易方式的影响

  举三个例子来说明价格的变化:

  一是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开放,文物和艺术品的自由流通,有利于文物的交流和艺术品价位的上升。这从已发表的消息可以看出。因为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艺术品总是流向价位高的地方和族群。

  二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艺术品市场实践证明,封闭的强制性的管理,可以控制正常渠道文物以及艺术品的流向,但不能控制海关走私,也不能提高价位。在1972年尼克松访华的时候,朵云轩店堂内傅抱石的绘画每件150~200元,齐白石的价位每件150元,相当于一辆永久牌自行车的价位。改革开放,大批的人员交往,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价位成百倍、成千倍的上扬。1978年刚开放时,全国一流国画家的作品如李可染、朱屺瞻、陆俨少、谢稚柳等,一般是每平方尺(31cm×33cm)15~25元,到了1998年,已是数万一尺,主要是开放以后,人员交往增多,信息畅通了。

  三是现代拍卖方式的引进,改变了传统艺术品在画店、私宅经营的隐蔽性,而代之于公开竞价和信息的快速传递。一是竞价与画店卖不同,拍卖竞价是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中比人的财力、眼力和魄力,让差异大、价值不确定的艺术品找到最高价位,所以拍卖价尤其是精品力作一般比市场价要高;二是一个拍卖价的创造会因其透明度高而产生连锁效应,消息迅速地传遍到各方,造成同类商品的普遍看高。有趣的是,如今拍卖会一结束,不少画廊会纷纷调整标价。

  六 受供求规律的影响

  这一价值规律的法则也同样适用于艺术品交易。所不同的是,一般商品供不应求时,会引发人们生产和投资,增加生产的积极性,艺术品的生产者是艺术家,市场只接受杰出艺术家的作品,他们是人,不是机器,难以增加产量,所以艺术品的供求规律主要表现为价格上下,取决于进入需求领域的资金多少,以及收藏家是否愿意抛售自己的收藏品。由此会出现三种价格情况的变化:当资金需求进入拍卖市场超过了商品的供给总量时,价格一定上升,上世纪80年代末期国际上印象派、现代派油画价格暴涨,就是这个原因;当资金退出需求领域而艺术品供给量不减,拍卖市场的价位必定下降,同时成交率也会下降,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后的台湾、香港、新加坡以及北京、上海的拍卖市场的状况,就证明了这一点。当资金(买方)与商品(卖方)同步上升时,就会出现供销两旺的情况,特别是2003年秋、2004年春秋以及2005年,中国内地以及香港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状况:一方面藏家看到市场行情好,纷纷拥进市场,抛售艺术品,各家拍卖公司招集商品并不困难,拍品质量好且数量多,各公司纷纷增加拍卖场次和天数来满足市场的需要;另一方面高价位使更多新的投资者和收藏家追涨不怕跌地杀进市场,买气之旺盛令人惊叹。2005年春中国嘉德的拍卖高达6亿多,香港佳士得达到8亿多,苏富比也达到6.34亿港币的水平,均创了历史新高。而同时几乎所有的拍卖公司的总价、成交率和最高价均大幅上扬,是历史是艺术品市场少有的黄金时期。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曲姗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