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叶青:三公浪费应写入刑法 加重公车违规处罚

2012年03月09日14:03
来源:搜狐财经

  两会伊始,九三学社“三公浪费、入刑罢官”语出惊人,公车改革再引关注。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特别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做客搜狐经济学人论坛,谈谈他对二十年公车改革的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九三学社提出来“三公浪费,入刑罢官”,这是非常震撼的一条建议,大家都说这个民主党派敢说话。其实在法制国家是很容易做到的。某个国家的部长,因为开公车却另外一个国家度假,回来就下课了。如果大家出国的话,也知道公务人员某月某一天跟谁吃饭在年初预算就定下来了,而不是五分钟前碰到老同学打个电话,中午请他吃个饭这样就敲定了。

  这说明三公浪费太随意了,没有节制。老百姓可能站在酒店外边看到一些官员喝得红光满面,他们踉踉跄跄坐上车,不知道去了哪里。这样的现象已经蔓延到全国各地,党纪也没法管,所以只能指望把三公节约和反腐败结合起来,用法律的手段来进行约束。

  广东惠东县已经从去年年底开始车改了,一个是推公务自行车,一个是推公务电动车。每个部门只留下执法车,这是属于局里的。有了举报电话,谁都不敢开公车去祭祖或者大吃大喝。对于区分公车,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靠车牌,民用车和官车车牌一分为二。老百姓一看到这种颜色就可以举报,说某某公车停在桑拿房的门口。

  昨天有人在微博上提建议,说公车司机违规应该加重处罚。这个也是可以成立的。王子犯法与民同罪,交通法的处罚是必须的;但同时你代表的还有政府的形象,老百姓看见骂的不是司机,不是坐在里面的某个领导,而是政府。所以我认为,如果公车违规的话,应该适当加重处罚。

  公车定义要扩大 政府采购应支持民族品牌

  关于政府采购跟公车的关系,有一点要注意,政府采购与公车的关系不仅仅是把车买了就算完了。一系列的后续服务,包括加油、修车、保险和环境污染,都要纳入公车的政府采购。

  最早讨论政府采购时老百姓说,过去分散采购分散腐败,现在集中采购集中腐败。政府采购从本质上属于团购,采购价格应该低于零售价。政府采购一台手提电脑的价格比市场价还要高,那就是集中腐败的问题。

  我在今年谈公车改革会谈到几个实质性的问题。

  第一, 什么叫公车?北京市政府曾经把公车范围定为两块,党政机关加上全国事业单位,得出一个数字6.2万辆,被老百姓质疑了。小口径既然是错误的,知错就改,要把国有企业以及银行公车都算进去。车改范围包括哪些单位,一定要规定下来,让老百姓知道。

  关于公车口径有南北之分,我个人很欣赏广东版,范围划分很合理,不仅国有企业要算进去,国有企业投资占51%以上的股份制公司,车也叫公车。只要涉及到公共资源,用老百姓的钱买的车都叫公车。

  第二,公车消费到底包括什么?我强烈呼吁把司机的费用算进去。中央机关公布62个亿,没有一分是司机的费用,仅仅是买车、运行的钱。如果司机的费用大概有一半比例,60亿还要加上30亿,才是完整的公车经费。中央机关是这样,那全国呢?所以民众经常争论全国公车消费到底是多少,如果排除给司机的钱,就有很大的缺口。

  二十年前国产车可能外观质量都比不上进口车,但现在都慢慢上来了。我们说公务员坐国产车和老百姓买国产车是两个概念。老百姓买不买国产车,那是他的消费权利,但是公务员是没有权利提出来坐合资品牌的车,只要有一辆车给你坐就行了。这一点如果能带有强制性的进入政府采购的范围,就对民族品牌最大的支持。公务员应该脚踏实地来支持民族品牌。

  公车使用社会化 今年车改很关键

  世界上公车制度就是三种。

  第一个是配给制,从前苏联学过来的典型模式,浪费非常严重:三个三分之一,领导办公三分之一,领导办事三分之一,司机办事三分之一。百姓负担了三分之二不应负担的钱。

  第二种制度是社会化,公车使用社会化。新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里面已经提到这一点,加快公车使用社会化的改革。单位可以不买车子,换一笔钱存着,哪天要用车打个电话。这是最典型的公车使用社会化,也是最节约的。杭州的车改是中国级别最高的,现在留了180辆车作为公车服务,定点供应。但是下一步公车服务中心就应该由私人来做。

  第三种就是每个月按照级别,发一定的交通补助。公务员过去有手机补助,现在有住房补助,为什么不能有交通补助?杭州车改对外公布说节约了三分之一的经费。我说杭州给的补助有点高,从300到2600,高的可以少一点。如果大家努力一下,我估计经费至少减少40%,甚至一半。

  对于今年两会的重点,我希望是八个字:“公车改革,推广校车”。中国很多城市都堵车,我分析出来一个是老百姓接送孩子的车,一个是为了接公务员上下班在路上空跑的车。如果可以推广校车,路上的车送小孩的减少了;公务员多走路、多骑车,空跑的公车减少了。还有很重要一点,PM2.0会减少,这是一个民族的大事情。

  下一步我觉得要把车改方案公之于众,让大家讨论。定下来之后,通过一两年试点,尽快在全国推开。我预测五年之内公车能大体理清眉目,就非常不错了。但是我希望一定要抓住今年。公车改革去年启动,今年是本届政府最后一年,如果没有硬的措施出来,明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可能又会往后推。

  我当了十年代表,提了十年公车改革,现在终于看到了改革的希望。公车改革正在默默的进行,应该会逐步缓解三公浪费的一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