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股市影响

因欺诈造成股民损失须赔偿

2012年03月09日15:2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潘高峰 江跃中 叶薇

  “去年沪深股市分别以21%和28%的跌幅领跌全球股市,5000万股民亏损面达87%,人均亏损4万元,机构投资亏损超过4000亿元。”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首场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冯培恩在发言中指出,股市巨额的亏损引发广大股民不满,政府救市举措若不到位,可能恶化为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他认为只有通过强制分红、严格退市、约束高管辞职、强化证券民事赔偿、改革股市审批制度等有力措施,才能从根本上推进股市的健康发展。

  20年分红低于股民交易成本

  冯培恩认为,股市是公民投资理财的重要选择,也是实现中央决策、增加公民财产性收入的有效途径。目前股市不景气,各方呼吁救市,但如把数万亿社保资金结余、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委托机构投入股市,则需慎重估计其风险。

  “持续的现金分红既是股民持续投资的动力,也是上市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但A股市场20年来给股民现金分红的总额只占融资总额的17%,低于股民的交易成本,股民只能靠二级市场股票的价格波动来获利。”

  冯培恩建议修改有关法规,要求上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回报和现金分红计划,强制上市公司履行分红义务。

  严格退市制度优化股市配置

  “纳斯达克股市在三年间减少13.08%的上市公司数,同时培育了很多世界级企业。我国股市21年间退市公司仅占上市总数的1.82%。”冯培恩指出,一些劣质上市公司因有重组预期和“壳价值”而被高估并炒作,破坏了股市功能,必须制定严厉的退市法规,并杜绝借壳上市行为。

  与此同时,他认为还应从严约束高管辞职,阻止上市套现行为。冯培恩透露,2011年A股市场辞离职高管达1264位,较上年同期增长68%。高管辞职套现暴富阻碍了股市稳步发展,激起了股民的强烈愤慨。

  强化证券民事赔偿保护股民利益

  “我国股市欺诈上市、内幕交易、股价操纵、虚构利润、股市黑嘴、虚假陈述和重组等欺诈行为不断,严重损害了股民利益。”为此冯培恩建议在《证券法》中规定对因欺诈行为造成股民损失必须合理赔偿,同时制定证券民事赔偿的法律实施细则,指导司法实践。

  此外,冯培恩认为应改革股市审批制度,扼制股市腐败行为。“我国私募股权投资(PE)腐败使股市成为权贵寻租的理想场所。一些投资掮客甚至通过行贿等手段提前从内部获取上市公司信息并高价卖给投资者。”

  他建议将上市审批或核准制度改为备案制,对劣质或欺诈上市公司实行严厉的退市制度和民事赔偿制度;加快证监会职能从“管制”向真正“监管”的转变,以加大对股市腐败行为的查处和惩戒力度。

  特派记者 潘高峰 江跃中 叶薇

  (本报北京上午电)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