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产业经济

中国烟草暴利背后:7000亿暴税撑起部门利益保护

2012年03月10日08:27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兴业银行近日一公告披露了中国烟草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烟)的天价暴利,暴露了背后因天价“暴税”而滋生的部门利益保护。

  2011年,我国烟草行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达10111.4亿元,烟草业实现工商利润2000多亿元。但与2011年全国烟草

行业实现的税利7529.56亿元相比,烟草“暴利”还不及烟草“暴税”的1/3。

  “中烟公司和国家烟草专卖局本身是一个班子,中烟的总经理姜成康同时也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在这种体制设置下,加上烟草行业连年是重点纳税大户,涉及多个部门和地方政府利益,要破除烟草行业的绝对垄断地位很难。”一发改委系统专家告诉记者。

  政企合一下的垄断王国

  河南的小舟(化名)大学毕业后几经周折进了本地烟草系统,作为该系统极少吸纳进来的新进大学生,小舟得到了周围同学无限的艳羡,因为烟草行业的高收入早已成为神话。

  据小舟告诉记者,烟草系统平均薪水确实算是本地的高收入,比如他目前的年薪不到9万,公积金拿的是国家目前的最高标准,而本地其他行业的年薪很多不会超过五万。不过小舟认为,自己的工资在系统内算是比较低的,因为虽然是大学生,但毕竟是新人,老员工到了中层基本上不会低于15万,局级的据说至少要三四十万以上。

  “因为烟草系统本身工资差距很大,工资相互之间相对比较保密,这个数据大概就是基本工资和奖金的总和,别的收入就不太清楚了。”小舟说。

  对于烟草行业的高利润,小舟认为,中国烟民是世界的1/3,而且中国烟草行业属于垄断经营,一个拥有众多消费群体的行业却不存在任何竞争,自然是财源滚滚。

  据记者了解,我国从上个世纪开始制定烟草专卖法,实行烟草专卖制度,主要是为减少烟草危害,履行中国加入国际控制烟草公约。

  但烟草专卖制度作为中国比较典型的政企合一制度,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烟公司是一套班子,目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全国各地设立烟草专卖机构,既负责市场管理,也负责市场运营。这种特殊的经营管理体制,使烟草行业成了一个具有绝对垄断地位的“独立王国”。

  连续五年都提了有关控烟建议(议案)的全国人大代表马力更直指“工信部拒绝国内烟包警示标志”和“工信部控烟履约不作为”,并认为控烟关键在改变“政企不分” 。

  天价暴税的护身符

  而在上述发改委研究人士看来,在这种“政企合一”的体制设置下,加上烟草行业连年是重点纳税大户,涉及多个部门和地方政府利益,要破除烟草行业的绝对垄断地位很难。

  兴业银行近日一公告显示,2010年,中烟当年营收7704亿元,实现净利润1177亿元。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2011年中国烟草行业利润再翻番,去年我国烟草行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达10111.4亿元,烟草业实现工商利润2000多亿元。

  烟草日赚三五亿的“暴利”令人咋舌,但这个行业的“暴利”却还赶不上烟草“暴税”的1/3。据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烟草行业实现税利7529.56亿元,同比增加1382.89亿元,增长22.5%。上缴国家财政6001.18亿元,同比增长22.82%。

  中烟相关人士称,中国烟草业的发展,对于推动经济的发展及对于国家财政收入的有力支持有着重要的贡献。

  一知名烟草集团负责人士还告诉记者,因为一直是本地的纳税大户,企业多年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重点保护。目前国家仍然在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产业结构升级,需要更多的财政收入,势必对烟草行业继续保持较高重视。

  马力今年第五次提出议案指出,以工信部为组长的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基本不作为,以至于《公约》规定的控烟措施,在我国基本没有实行。目前,我国烟草产销量不降反升,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损害国家形象。

  马力认为,控烟关键在改变政企不分,目前烟草专卖局和中烟一套人马两个牌子,肯定是部门利益最大化,要增加产量,增加利润,增加税收就不可能为控烟减少销售。她建议,国务院重新调整“履约领导小组”,在“国家烟草专卖局”与“中国烟草总公司”没有分开之前,不能作为“履约领导小组”成员,并改为国家发改委担任“履约领导小组”组长。

  开刀垄断不提“烟草”

  尽管中央政府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提要破除垄断,但国资委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主要先从电信、石油石化、电力等行业垄断企业开刀,暂时不会动到烟草和盐业。

  实际上,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将批发业已向外资全面开放,但唯独保护了盐和烟草行业,这也进一步加剧了烟草行业的绝对垄断地位。

  但对于中国烟草行业来说,政府的保护也正在成为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保障着烟草行业的“暴利”和“暴税”,另一方面也阻碍着我国烟草企业的发展。

  “卷烟上水平”是近来烟草行业最常提起的口号,中国烟草行业“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品牌目标之一,到2015年,中国有望出现年销售收入上千亿元的烟草品牌,“中华”、“红塔山”和“芙蓉王”面临角逐。届时,以上海烟草集团、红塔集团和湖南中烟为代表的沪系、滇系和湘系,或成三足鼎立之势,主导中国烟草格局。

  但是,面临地方税收利益,打造千亿烟草品牌不得不进行的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困难重重。

  “希望财税体制改革能减少这一长期困扰行业内部改革的区域障碍。”上述知名烟草企业负责人指出,政府控烟立场不断受到指责,控烟立法步伐不断加快,卷烟税率提高和“税价联动”势必将推高卷烟零售价格,烟草企业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在行业政企合一的体制改变之前做大做强,是中国烟草企业唯一的出路。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