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抵挡养老金贬值:设基本养老险投资公司成选项

2012年03月10日11:58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夏华旺 郑桂兰 北京报道

  20年后,每个月的养老保险能够买得起一碗粥吗?当通货膨胀连续10年侵蚀养老金收益,一位普通百姓问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3月7日,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全国层面看,目前不存在养老金缺口问题。但是2亿多缴费人口最关心的是,未来会有多大的资金缺口?某些省份是不是已经有资金缺口?

  尹蔚民部长还提道,养老金主要是现收现付,投资运营正在论证,无论怎样投资运营,都要保障当前的发放,保障基金的安全。

  目前养老金绝大多数趴在银行,平均收益比通货膨胀率还低,换句话说,每年都在贬值,在老龄化的背景下,如何保证未来养老金的发放?

  需要足够的数据,才能回答这些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这位研究国内外养老金制度和改革20多年的学者和养老金入市的积极倡导者,向《华夏时报》记者提供了其长期调查收集到的一组养老金贬值的惊人数据。

  2010年8月份以来,郑秉文教授就撰文倡议并呼吁养老基金投资体制改革,将一部分投入股市。今年两会期间,推动养老金改变单一银行存款模式进入资本市场的声音越来越强烈,同时反对的观点也很多。

  3月7日,证监会前副主席范福春在政协会议经济界小组讨论间隙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要推动长期资本入市,证监会也在呼吁这件事。养老金入市是一个趋势,具体怎么操作还要看现任监管者的具体措施。”

  缺口风险被推向未来

  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缴纳分两个部分,单位按员工工资20%的缴费进入统筹基金,实行现收现付。另一部分为员工缴的8%进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属于个人所有,但大部分地方的个人账户被挪用来发放当前养老金,目前所说的滚存结余,主要来自现收现支的统筹部分。

  3月7日,尹蔚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险目前结余1.9万亿元,去年收入约为1.3万亿元,支出约为1.2万亿元,略有结余。从全国层面看,不存在养老金缺口问题。这是官方披露的2011年最新结余金额。

  以2010年的数据为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为13420亿元,其中利息收入274亿元,其他收入81亿元。在保障安全的投资现状下,投资收益即利息收入只占到总收入的2%。

  地方管理的养老险90%存入银行,十年来平均收益率不到2%,低于平均通货膨胀率。

  3月8日,郑秉文教授告诉本报记者:“前10年的平均通胀率为2.2%,比养老保险的收益率略高。随着2010年通胀开始加速,2010年通胀率为3.3%,2011年为5.6%,养老金的福利损失也在加速。”

  根据他的测算,2011年通货膨胀率为5.6%,而养老金收益率平均不到2%,贬值的损失约为1000亿元。前年的通胀率为3.3%,养老金的收益率按1.8%计算,损失大约为340亿元。郑秉文教授称,“这些损失是实实在在的。”

  随着每年结余资金规模的扩大,这部分的贬值损失风险也将被放大,只是在现收现付的制度下,特别是目前缴费覆盖面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制度收入掩盖了制度的长期风险,财务风险爆发时间被推向了未来。至少目前,每年的养老保险收支相抵后,都略有结余。

  过度依赖财政补贴

  郑秉文称,“要看养老金的结余是如何形成的,截至2010年底有1.54万亿元结余,而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十多年来累计就达到1万亿元。换句话说,三分之二是靠财政转移支付的制度形成结余。”

  另一方面,保险覆盖面逐年扩大一两千万人口,加入的参保者大部分是净缴费人群,这部分人口从1亿多增长到了2亿多。2亿多的缴费人群负担6000万退休人口,等于4个年轻人供养1个老人,按照现收现付的制度,这部分结余却只占了总额的三分之一。

  而且,全国净缴费人群的优势并不会持久,郑教授称:”人口老龄化问题在2015年出现拐点,劳动适龄人口数量将逐年减少。”

  2010年以来,这种苗头已经显现。与2009年相比,2010年基金总支出增加了1661亿元,增长率为18.68%,快于同期基金总收入增长速度(即16.79%)。其中离退休人数较上年底增加443万人,导致增支662亿元。

  即使现收现付,部分省份养老金的收支状况仍然很紧张。如果剔除1954亿元财政补贴,企业部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入大于支出的省份有17个,结余仅为657亿元,而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5个,缺口高达679亿元。

  目前,各地做实个人账户2039亿元,但空账仍然高达1.7万亿元。2011年的数据还没出来,郑秉文预测额度将增长1000亿-2000亿元,记账额为2.1万亿元左右,做实的额度为2500亿元。“各地做实8%个人账户的工作,也主要依赖财政补贴,大部分省市是3.75%来自中央财政,1.25%来自地方财政。”郑秉文表示。

  养老金可交专门公司打理

  郑秉文说:“面对去年1000亿元的贬值损失,前年340亿元的损失,这些被通胀侵蚀的资产是实实在在的。养老金投资改革总比不改好,如果部分养老金能够持有股票资产,从长期来看是抵御通货膨胀的好办法。”

  郑秉文建议成立一个统一的投资机构,专门负责养老保险的投资。“外汇储备一部分交给了中投公司管理,养老金同样可以交由一个基本养老保险投资公司打理。”

  按照郑秉文的设想,未来的养老保险投资公司,投资策略应该是多元化的,证券投资、股权投资以及实业投资都可以涉及。这一想法和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不谋而合。

  戴相龙建议养老金投资改革分两步走,第一步由中央财政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定向发行国债,收益率可比同期银行存款高出1-2个百分点。

  第二步是2012年或2013年方可实现的措施,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条例,对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股票和未上市股权的投资比例等重大问题作出规定。该项基金,可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投资,也可委托国家专门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投资。

  郑秉文提道:“多个险种的准备金率可以区别设定,养老金多年不用,套现的压力不大,完全可以部分投向实业,比如基础设施的投资。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要面对临时风险,既要求流动性,又要保值增值,股票池的配置可以高一些。”

  郑秉文还说:“本人是养老金入市的积极倡导者,当前的股市问题很多,看到很多反对入市或者犹豫声音。如果分红政策能够完善,养老金入市的积极性会大大提高。投资股票可以享受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大量长期资金入市也支持了股市的平稳运行。”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表示:“长期资本入市是趋势,资本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只有长期资本入市,市场才能稳定。美国养老资金有上千亿美元投入股市,像股指的定海神针一样。它们追求的是公司分红,不是博取差价。”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