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AIG再度“卖子”还债 售友邦股权套现60亿美元

2012年03月10日12:03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3月5日,友邦保险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AIG已经同意以每股27.15港元的价格配售17.2亿股友邦保险股票,占友邦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的14.3%,套现达60亿美元;而就在3月4日,AIG已经提前发布的另一份公告指出向部分机构投资者配售友

邦股票,目的是为了偿还部分美国财政部的借款。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港股及A股保险股股价大跌,3月6日,友邦保险复牌后股价放量大跌,据Wind资讯显示,其开盘跌幅即超7%,之后一路维持低位,盘中最高价为27.25港元,最低下探至26.6港元,最终收于26.75港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跌幅达到8.39%,其它内地保险H股也被“殃及”,中国太平3月6日全天跌幅达5.8%,新华保险跌幅也达到5.76%,中国财险跌5.46%,中国平安跌3.74%,中国太保跌3.23%,中国人寿跌3.7%。

  友邦再遭甩卖

  建银国际高级分析师余君峻指出,AIG减持友邦保险,短期对股价走势不利,但从中长期来看,脱离AIG后,公司得以独立经营是利好,而对于AIG此次配售价格较友邦3月2日收盘价折让7%,余君峻也认为配售折价合理,市场对友邦的股价估值偏高,未来新业务增长趋缓,股价或已见顶。

  本报记者发现,AIG公布的配售股价仍然高于其2010年10月首次公开募股19.58港元每股的发行价,而在3月8日AIG完成配股之后,其持有的友邦保险已发行普通股比例将从此前的33%下降至约18.6%,剩余持股仍将面临6个月的锁定期。

  “现在市场关心的是,AIG将这部分的股权配售给哪些机构投资者,以及AIG在6个月之后会不会持续出售友邦的股权。可以预见的必然结果是,友邦未来的股权会越来越分散。”3月7日,香港保险市场咨询师王立平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是表示。

  根据此前境外媒体报道称,AIG此次的目标客户是那些对于2010年友邦保险在香港IPO上市感兴趣却错失投资机会的机构投资者,而且此次配售交易将在不同的投资者之间做出“很好的分配”,并非是屈指可数的几个购买者持有大量股份。

  在2010年10月,友邦保险启动香港上市之际,在国内包括中投、国寿、平安、泰康等都曾经有意竞购友邦的股权,那么这一次是否这些机构投资者会在潜在的名单之内,外界还不得而知,3月8日,记者致电上述几家公司询问相关情况,他们均表示不予置评,等到一季报的时候则会自然见分晓。

  友邦保险在2月24日公布的年报显示,目前AIG共持有约39.61亿股友邦保险普通股,持股比例为32.89%,此次出售17亿股,AIG所持友邦保险股数将下降至约22.61亿股,持股比例降至20%以下。

  或将最终脱离AIG

  自从2008年美国政府接管AIG并且为其提供高达1830亿美元的救助之后,从2009年开始,AIG就为了偿还这一巨额债务而不停地出售资产。

  今年2月份,AIG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本默切曾表示在等待时机出售友邦保险股份,用出售所得资金降低政府77%的持股比例。

  2月24日,友邦保险公布2011年报显示,其去年净利润为16亿美元,同比下滑达到40%,尽管作为亚洲第三大外资寿险公司,友邦去年的内涵价值达到272.39亿美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311%。友邦保险CEO杜嘉祺甚至不无自豪地称,这业绩得益于其在亚太区内强劲分销平台的雄厚财务实力和技术优势,以及一贯执行的股东价值持续增长的明确策略。但是它在内地的保险业务自从2008年之后却一直在原地踏步,并没有显著增长。

  “分散股权出售方式是AIG出于保证继续对友邦保险拥有控制权的考虑,但是AIG这部分股权也仅有6个月的禁售期,它要偿还美国财政部的债务,未来继续抛售股权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那么即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AIG得以拥有友邦控股地位,但是这种地位是很不牢固的,不排除在友邦的机构投资者中将会出现一个新股东,不停地在市场上购进友邦保险股权,那么未来友邦就会彻底脱离AIG的控制,这个机构投资者来自于中国的可能性也将是非常大的。”3月8日,一位接近友邦保险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分析指出。

  显然,在业界看来,友邦保险未来的故事还很长,而它最后的命运会走向哪里,会不会迎来一个新的控股股东,也许每一步都会充满戏剧性。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