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邓伟:更好地发展民企才能更好地改善民生

2012年03月10日16:06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3月10日下午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将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邓伟]各位委员,我发言的题目是《更好地发展民企才能更好地改善民生》。

  [邓伟]改革开

放30多年来,民营企业由小到大、由少到多,为我国贡献了大约50%以上的GDP增量,60%以上的发明专利,70%以上的就业,80%以上的新产品和90%以上的再就业,不但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还对稳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邓伟]民营经济的发展已经强有力地促进了民生的改善,只有更好地支持民企的发展才能更好地改善民生。有人担忧,民营经济比例大了,会不会影响我国的基本制度?我们认为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以单一国有经济为基础的前苏联解体的教训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实践已经反复证明,执政基础的稳固程度不取决于国有经济、民营经济所占的比重,而取决于民心、民意、民生!

  [邓伟]一个国家创造财富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主要取决于体制机制政策、市场发育程度、科技创新能力和金融市场效率等主要因素。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现在急需的是把近年来国家给予民营企业的支持和扶持政策从文件上和文字上落实到实际上和实惠上!为此提出四条建议:

  [邓伟]一、要进一步落实以国务院2005年和2010年先后颁布的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和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老三十六条”为代表的各项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特别是将其中“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财税支持”的有关政策,列入对各级政府领导的考评体系之中,切实加以落实,并每年向全社会公布各级政府在此方面的投入,这也有利于促进阳光财政的进一步落实。应借财税制度改革之际,对中小企业实行结构性减税,这样不但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而且可以间接平抑物价,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

  [邓伟]二、进一步增加对民营和中小企业的金融和信贷支持,加快建设与中小企业规模相适应的多种金融机构。目前,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普遍面临着“难高大”问题(融资难、门槛高、成本大),出现了宽松金融时“国企饱汉子更加饱、民企饿汉子仍然饿”,紧缩信贷时“国企饱汉子仍然饱,民企饿汉子更加饿”的情况!而实践证明,民营和中小企业的贷款信誉是好的,经营效率是高的。仅以中国工商银行2011年的数据为例:“5年来,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仅为1.35%;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仅为0.82%,小企业贷款质量优于公司类贷款的整体水平。”

  [邓伟]所以,应该在继续落实各商业银行给中小企业信贷比例的同时,充分借鉴美、日、德、加、韩等国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银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政策性中小企业银行。例如,韩国三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中小企业银行,有力地推动了韩国一批中小企业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对所有政策性银行和政策性贷款的贷款不良率考核标准应宽于现行商业银行的标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民间借贷,积极发挥好各类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的作用,建设与各类企业规模相适应的多种金融机构,真正解决“难高大”问题。

  [邓伟]三、加快完善并开放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纵观世界历史,任何一次经济衰退由低谷走向复苏,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都是主要动力。由于受自身的观念意识、经济实力和科研基础等多种因素制约,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不但需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引导和扶持,还需要社会化的服务和帮助。例如:中国科学院向全社会开放重点实验室和科研设备等,就为广大民企充分利用国家的科研资源开展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邓伟]四、要把帮助民企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上来。为民营企业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审批管理、外汇使用、境外融资、出口信保等方面又好又快的支持。帮助民营和中小企业充分利用好“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抓住国外资产价格缩水,能源、资源价格下跌,资金流动性不足的机遇,通过投资、并购、换股等多种方式,取得国外的优质资源、高端人才和营销网络等,让中国再多一些像吉利收购沃尔沃那样的精彩案例!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