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坚守价值主线 精选低估值股

2012年03月12日00:08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田露

  春天的天气变幻不定,近期的股市表现也让人难以捉摸。

  上周A股市场继明显回调之后又重拾涨势,且随着2月经济数据的公布,周五开盘后反复震荡但仍以红盘报收,对市场人气的鼓舞不可小觑。但一片兴奋情绪之中,公募基金却表现得较为冷静,相关监测数据也显示,基金经理大多于近期出现减仓。

  据了解,出于对“经济复苏过程缓慢曲折”的考虑,许多基金经理并不倾向于在市场情绪高涨时放大风险偏好,而更认为要把握价值主线,精选估值较低,公司质地较好的股票或行业。

  3月或冲高回落

  浦银安盛基金近期的投研观点认为,3月份前半段,由于没有太多方向性的数据,因此市场可能会延续之前的惯性;但到3月下半段时,由于一些经济数据以及上市公司一季报的逐步明朗化,市场可能会重新审视当前股市,因此有可能走出冲高回落的态势。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基金经理们普遍较为忧虑经济增速下行所带来的冲击与考验。其中,浦银安盛基金认为,从宏观面来看,1月、2月信贷数据大幅低于预期,房地产调控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反复拉锯,这些都给市场预期带来了难测因素。

  此外,3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远低于1月份4.5%的水平,对此,国联安增利债券基金经理冯俊认为,预计3月份CPI、PPI还会进一步下降,PPI会进入负值区域。通胀下行的根源,是工业增加值增速快速下降,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放缓。经济数据背后反映了社会总需求在萎缩,工业品仍处于强烈去库存阶段。经济增速回落将逐渐取代通胀成为市场首要担心的问题。

  在经济增速回落面前,货币政策会不会继续放松无疑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但政策的力度显然也是基金经理们无法准确预测和把握的,站在目前的角度,更多的人着眼于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业绩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来考虑问题。其中,部分人士表现出了较强烈的担忧,认为包括主板公司和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在内,业绩下滑的情况比较明显。

  价值挖掘为主线

  不过,虽然减仓行为体现出基金业界的乐观情绪并不是非常饱满,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交流来看,悲观情绪倒也并不浓重。

  有一位此前不太看好2012年A股表现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近期表示,今年股市回暖明显,带来了结构性的机会。此外有基金经理认为,这一次股市上涨速度远超预期,早春迹象说明了人气回升,由此基本上可以判定此前的2134点为市场大底,即使反弹结束,也不会再跌穿这一底部。

  另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则在交流中指出,去年股市一路下行导致A股整体估值水平降到较低的水平,因此今年投资肯定比去年好做,全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也比较大。但一方面,经济复苏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另一方面,市场的进展总归是有阶段性的,上涨到一定的阶段就会回调,因此倾向于阶段性地看问题,即市场情绪高度饱满时,基金就会相对谨慎,而当市场发生一定程度回调时,可能又相对乐观了。

  谈到上周后期创业板、中小板及部分概念股票大幅上涨的情况,上述基金经理并不是很认同其中的机会。他表示,参不参与这些股票的行情与各个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与类型有关,但从基本面上来讲,并不支撑这样的上涨,因为目前创业板已公布2011年报的公司中,不少业绩增速已从2010年的增长60%左右降低到目前的10%左右,增长滑坡的情况相当明显,而且这10%的增长里头应当还有超募资金所起到的作用。

  “我们还是更为认同价值低估,业绩增速较为稳定的主板公司,还是以价值挖掘为主线。”该位人士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