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税收与你形影不离

2012年03月12日08:37
来源:北京晨报

  本杰明·富兰克林曾说:“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死亡与税收不可避免。”的确如此,税收就像幽灵一般忽隐忽现却又与你形影不离,你的每一分钱收入,每一分钱利润,它都会咬上一口,不论贫富贵贱,生老病死。

  你说:“我的工资还未达到国家设定的费用减除额标准,所以我不用缴税。”NO,NO,NO,我要告诉你,只要你还活着,你就无时无刻不是一个纳税人。不说个人所得税,那只占国家总税收的6%。买房,你得交契税;卖房,你得交营业税、所得税;买车,你得交购置税、车船使用税……这些都是表面上你需要缴纳的税收,实际上,在房地产开发环节和汽车生产制造销售过程中,还会产生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以及教育费附加甚至河道管理税等一系列连专业会计都难一口气说完的税目。

  有人说,我不买房,不买车。那好,你不买房总要租房吧?租房的税收你的房东替你垫付了;不买车,总要坐车吧,你购买的每一张车票背后都有税收;除此之外,你还是要穿衣吃饭的,要购买电视、洗衣机等家电的,要购买沙发、衣柜等家具的……所有这些都有逃不掉的税收。

  哪怕是睡觉的时候,你脸上的护肤品和你身边开着的暖气,都是你作为纳税人的证明。即使你了却了人间烦恼,税收依然难以逃脱,只不过该属于你的那份被你的亲人承担了。为你火葬,为你购置墓地,这都是要缴纳税收的,只不过,有的看得见,有的看不见。

  有媒体近日估算,按照目前的价格水平计算,工薪阶层一辈子最少要交上百万元的税收。虽然说这个数字的估计并不精确,缺乏统计部门的证实,但这个数字更有可能是被低估的。回想上世纪90年代,“万元户”还是凤毛麟角,而今,一万元只能在城市中心区买到一块地板砖大面积的住房。难以想像,再过20年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更何况是一辈子?

  “加税时候的速度像刘翔,而减税时的速度似蜗牛。”这是本届两会上政协委员对当前税制最刻骨的诠释。“税收结构不合理,间接税过多,直接税过少,税目多,税率重,有的甚至还涉及在生产和消费环节重复征税。”随便在网上搜索上述关键词,都会发现,这些所谓“十分复杂”的问题,事实上已经被我们的“有关部门”研究了好几个“五年计划”了。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乃税法之根本。希望在下一个“五年计划”来临之时,税务机关寄给我们的公民纳税单,不再只是购房与购车的凭证,而是能让我们感到自豪与幸福的成绩单。

  孙春祥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