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天价对账单值得银行检讨

2012年03月12日09:2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商业银行赚取“不好意思”的高利润,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受到代表委员们热议。而在会场外,爆出一则花旗银行天价对账单被客户告上法庭的新闻。

  据报道,花旗银行客户王岩打印47个月的对账单,竟被要求收费4700元,经交涉后,这共计96页的对账单少收了500元,折合每页收费约44元。王岩认为花旗银行的收费纯属霸王条款,遂一纸诉状将花旗银行告上北京市朝阳区法院。

  读到这则新闻,近年来因为服务收费而备受批评的中资银行似乎可以“松口气”。有人或许就此做出辩解:服务收费是国际惯例,外资银行的有些收费标准远高于中资银行。据报道,同样是王岩的情况,如果去渣打银行和澳新银行分别需要收费3800元、4400元。相比之下,四大国有银行最多收费100元。

  银行服务收费成为 “霸王”行为,根源在于垄断经营。国内的商业银行数量多于10年前,但并未达到充分竞争的程度,客户很多时候难以得到竞争带来的价格实惠。正是得益于垄断与“霸王”,国内银行业的资本利润率高于石油和烟草行业,被公认为赚取的是暴利,连银行高管也公开坦言“高得不好意思公布”。

  虽然没有对普通服务实行天价收费,但中资银行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收费项目在最近7年猛增10倍,由此遭到骂声更多。此次“两会”上,有政协委员举例称:“最无奈的收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最常见的收费”取款手续费,“最趁火打劫的收费”挂失手续费、ATM机跨行取款收费等。这些服务项目虽收费不高,但因其影响更多的中低收入客户,反对的声音较天价账单有过之而无不及。某种程度上说,遏制银行乱收费的关键是剑指基础服务项目领域。

  有企业界的政协委员在“两会”上痛批:“我们现在全部是为银行打工,银行赚大钱”。银行界的政协委员则为高利润正名,称“银行业利润没有和工业企业背离,而且银行利润来自规模扩张,而不是价格提高”。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对外透露,发改委正在牵头准备进行一场全国范围的大规模检查,具体检查方式正在和央行、银监会进行沟通,有望3月份正式启动。

  面对高利润及服务收费引来的批评,银行不该忙于正名,多一些自我检讨又何妨。利差高与收费多被认为是银行高利润的两大来源,前者企业不满,后者金融消费者不舒服。银行高管将高利润解释为来自规模扩张,可问题在于,银行中小股东同样不高兴。正是规模扩张导致资本充足率告急,上市银行再融资无休止,犹如“另一种活熊取胆”。高利润的银行业似乎变得 “人见人不爱”,难道不该进行反思吗?此次天价对账单风波发生后,花旗银行已将对账单收费下调至最高1000元,其定价标准虽值得探讨,但知错能改的态度值得热衷“明减暗增”的中资银行学习。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两会”上指出,“不能吃偏饭吃得太过,银行就很轻松地变成了稳利润。”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向媒体表示,“不等于说赚钱就不能批评了。赚钱要真正地靠自己的本领来赚钱,那是真家伙,如果靠利差、靠贷款增量赚钱那是两回事。”

  黄奇帆和刘明康的话,实际上已经提醒国内银行考虑当前的高利润能否持续。看来,银行需要做的不仅仅是检讨服务收费及定价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