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中国资本市场十年变迁

2012年03月12日17:29
来源:搜狐财经

  2001年7月26日

  国有股减持在新股发行中正式开始,股市暴跌。

  2001年8月所谓“世纪大牛股”的银广夏的覆灭,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失去了信心,对操纵欺诈充满恐惧,纷纷撤离股市。

  2001年

  蓝田股份财务欺诈案暴发。

  2001年2月26日

  恰好史美伦上任时期,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规范证券投资基金运作中证券交易行为的通知》,由此掀开了打击证券市场违规的序幕。

  2001年2月22日

  证监会一纸《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的发布,使得上市公司中的“烂苹果”被扔了出来,呼吁许久的退市机制最终得以建立。特别处理“ST”之后又给的宽限“PT”,彻底退出历史舞台。4月23日,PT水仙成为第一个被停牌的上市公司。

  2002年6月24日

  国务院发布停止国有股减持政策,大盘携带天量跳空高开。

  2002年11月7日

  颁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在QFII制度下,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将被允许把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汇入并兑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督管理的专门账户投资当地证券市场,为我国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2003年

  商业银行股改开始。

  2004年1月

  中央汇金公司以450亿美元注资中国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之后,于2005年10月14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招股,10月27日在主板挂牌上市,中国银行也于2006年6月上市。对中国工商银行,除中央汇金公司注资150亿美元之外,还由财政部保留1240亿元股份以及776亿元的风险拨备,之后也于2006年10实现A+H股同步上市。2007年9月,中国建设银行成功回归A股市场。

  2004年6月28日

  新和成等8家民企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标志着中小企业板市场正式启动。

  2005年4月29日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终于说服了国务院,开始宣布要从根子上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

  2005年2月20日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协同证监会联合公布并开始实施《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按照该办法规定,我国的商业银行可以直接出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这标志着银行将获准进军证券市场的批准权。

  2005年2月20日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协同证监会联合公布并开始实施《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按照该办法规定,我国的商业银行可以直接出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这标志着银行将获准进军证券市场的批准权。

  2007年下半年

  监管部门担心股市涨幅过高,开始对基金进行窗口指导。

  2007年8月

  因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机构破产、投资基金被迫关闭、股市剧烈震荡引起席卷世界的金融风暴。它致使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出现流动性不足危机。上海股市从6124.04点一路下跌到1664.93。跌幅72.8%!

  2008年4月24日起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3%。调整为1%。

  2008年9月18日晚

  被视为“中国平准基金”的汇金公司宣布经国务院授权从即日起进行公开操作,购买三大银行股。

  2009年10月

  创业板开板。

  2010年

  农行上市,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市收官。

  2011年

  郭树清上台,推退市及分红制度改革。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