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陕西省长:下次再评GDP含金量 陕西排名定会改变

2012年03月13日00:3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回应本刊第8期封面文章:

  “下次再评GDP含金量,陕西排名一定会改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小晓 | 采访整理

  最近《中国经济周刊》公布的各省GDP含金量我看到了,但数据计算的科学性还值得商榷。

  我们承认,陕西的城乡收入依旧不高,尤其是我们的农民的收入。到去年,农民平均收入只有5028元。但是,对农民收入的统计和实际有一定的差别,因为尽管取样具有连续性,但毕竟样本点很少。现在全国也好,全省也好,发展的差异都很大,如果样本点比较贫穷,数据就比较低;反之,如果取富裕一些的地方作为样本点,平均收入就能高一些。

  总而言之,陕西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城乡收入较低。我们也痛下决心,要发展经济,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前年开始,我提出,要用加减法来改善民生:增加各项财政惠民政策,减少城乡居民的支出,从而直接间接地增加居民收入。

  拿这次陕南搬迁来说,我们的政策是,搬迁的农民住60平米的房子只需掏1万元,住80平米的只需掏2.5万元,住100平米的只需掏4.5万元。过去,我们建一个100平米的保障房,个人至少要掏七八万到10万元。如今,减少他的支出,也就增加了他的收入。而且只要搬进新房子,就给他确权,房屋价值马上就值30万元左右,这样也就增加了他的财富。

  这次国家推行的退休金上调,陕西的上调额度在全国名列前茅。这两天我们就会公布调整细则。我们想通过这些努力,在“十二五”末实现“三个上台阶”。我们目标是:城镇居民收入要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农民收入要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从我们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可以如期实现这个目标。

  陕西省委省政府也作出承诺,要把民生改善放在突出位置,把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改善。在全省2900多亿财政支出中,有2346亿元用于民生。具体包括的都是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的方面,例如教育和医改等。

  去年全年,陕西教育支出达到了512.7亿元,新建了500多所幼儿园,全省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全部免费开放。此外,陕西提前一年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城乡参保人数已达1537万,313万人领取了养老金。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增加到了56个,神木、子长、镇安等地的医改模式成为全国推广的范例。我们希望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从而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全民幸福指数。

  曾经有人问我,用什么词来表达2011年陕西的情况?我的答案是两个词:自尊,自信。陕西感到有尊严和自信,陕西人民也感到有尊严和自信。这是陕西发展的一个写照。我想,如果下次《中国经济周刊》再用这个办法计算GDP含金量,在把数据采集得更准确的基础上,我想,陕西的排名一定会有所改变。

  答省长问

  感谢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对我刊的关注。首先,关于陕西省的数据。GDP数据来自陕西省统计局公布的《2011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计算人均GDP时,依据的是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字。GDP含金量计算公式为“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GDP”。必须承认的是,我们的GDP含金量统计还不够完善。根据专家提供的科学算法,在统计人口时,应该以2010年和2011年两年的人口数据,算出平均数,但2011年的人口数据很难获取。对此,我刊旗下的中国经济研究院将在未来的统计中不断完善、保证计算结果更加科学。赵省长为陕西省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勾画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尤其是在民生方面,赵省长表现出了强烈的自信。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周刊》将与陕西人民一起,见证幸福陕西的发展与振兴。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