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暴利时代终结 小基金亏损求变

2012年03月13日00:1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域 实习生 况娟 深圳报道

  当德邦基金2012年沐浴着春风成为第70家基金公司,上市公司最新披露的2011年年报却显示出部分小基金公司经营举步维艰。

  3月10日,美的电器(000527.SZ)公布其2011年的年报,在白电产业遭受诸多的挑战之下,公司2011年业绩增 速明显下滑。另一方面,作为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鹰基金)的第二大股东,美的电器2002年初始的投资额5000万元,截至2011年期末账面价值为3747万元。

  同一时期,东北证券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其持股的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华基金)和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基金)在2011年业绩大幅下滑,截至2011年底管理资产规模排在业内10名的银华基金净利同比下降近35%,管理资产规模排名四十几名的东方基金则亏损逾千万。两家公司净利下滑幅度均大幅超过收入降幅。

  股市惨淡,基金公司盈利遭遇挑战,大基金公司面临收入和利润双降局面,而小基金公司则陷入亏损泥潭。

  “小基金弱市的生存法则,一靠业绩,一靠产品创新。”广州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小基金公司必须以持续稳定向好的业绩来吸引投资者。同时公司可以根据细分行业指数来设计更具特色的基金产品。”

  每月亏损千万

  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刚刚进入资本市场,便遭遇寒冬。

  2012年2月28日,升华拜克(600226.SH)公布的2011年报显示,投资财通基金的初始投资额6000万元,截至2011年末账面价值仅为4085万元,报告期出现1915万元的损益。

  事实上,财通基金成立仅半年。截至2011年底,财通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92.38万元,净利润亏损6383.70万元。半年时间,财通基金亏损额已达6000多万元,平均每月亏损额上千万。而在成立之初,在升华拜克的半年报中,财通基金亏损为3241万元。

  有关财通基金在成立初期的亏损现象,升华拜克解释称,2011年基金行业面临着异常艰难的生存环境,基金行业普遍投资业绩不佳,从而影响基金的销售规模。

  不过,财通基金的股东提出了三年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公开资料显示,财通基金首只公募基金于2011年12月1日正式成立,基金初始规模为10.58亿元。

  升华拜克对2012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的预计是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70%-90%。业绩变动则因参股财通基金仍处于开办初期,目前收入较少,需要不断加强产品开发,拓展销售渠道,因而增加了运营费用,预计将影响公司投资收益。

  新成立的其他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情况也不佳。平安大华基金注册资本为3亿元,方正富邦、安信基金为2亿元,均高于财通基金之前的1亿元,随着基金行业内竞争日趋激烈,这些基金公司也亏损不断。

  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判断,财通基金3年扭亏为盈的目标,恐难实现。

  收入利润双降

  并不是只有小基金公司的日子不好过。

  东北证券在2011年年报中披露,受股市下跌净值缩水影响,银华基金2011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较2010年下降9.65%;净利润2.21亿元,比2010年减少34.75%。

  成立于2004年6月的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则不仅仅是利润下滑。东北证券持股46%股份的东方基金在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比2010年下降9.47%,但该公司利润却由2010年的大幅盈利变成2011年的千万亏损。东北证券年报显示,东方基金2011年净利润亏损1184万元。而在2010年,该公司实现利润总额达4346万元,净利润达3008万元。

  “新基金发行竞争激烈、渠道费用高企以及人力资本成本居高不下,或许是基金公司费用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基金研究员分析,2011年股市下跌明显,基金整体净值出现缩水,必然对基金公司收入形成向下压力。2011年基金公司盈利状况无以改善,如果2012年情况出现好转,那么2011年很有可能成为基金业近年来营收下滑最显著的一年。

  “这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市场行情如此,行业肯定难有起色。”深圳某基金公司销售总监对基金行业的未来并不悲观,他认为这只是暂时有困难。“通过公募基金投资于股票、债券等各个市场会成为国内投资者的必然选择。”

  持有类似观点的基金人士不在少数。

  尽管小基金公司目前多数陷入困境,多数基金人士认为还未到生存危机时刻。事实上,一些不断创新的小型基金公司,新华基金、金鹰基金、信达澳银基金和天弘基金公司在最近一两年都取得不错的业绩。数据显示,2011年,金鹰基金营业收入1.27亿元,成功实现盈利。

  作者:李域 况娟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