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刘自力首提“三大设想”:组建大茅台集团超越五粮液

2012年03月13日01: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摄影记者/高育文

  在全国“两会”期间,贵州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自力宣称,茅台是广大消费者都消费得起的产品,三公消费不喝茅台喝什么?这或许是去年10月份升任集团总经理的刘自力正在释放别样的讯息。

  日前, 刘自力撰文提出,贵州茅台(600519.SZ)要组建大茅台集团,可择优在仁怀,乃至遵义地区重组一批酒类企业,实现外延式扩展;此外要抓住机遇在境外上市,通过资本市场来提升集团的经济实力;要多元化发展,介入房地产等行业,做大茅台集团公司,努力创造条件,实现习酒公司的独立上市。

  刘自力首提“三大设想”

  这是刘自力2010年5月从习酒董事长转任茅台股份公司总经理,又担当集团总经理后第一次完整地公开阐述对茅台集团发展的设想。

  今年1月份,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公开提出,研究以茅台集团为核心,推动白酒生产企业联合重组的具体办法,实现茅台集团高质量的规模扩张,进一步提高茅台集团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刘自力在文章中表示,茅台虽荣膺“国酒”之尊,人均利润率、人均利税率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居行业榜首,但规模和总体效益不及近邻“五粮液”,在内部管理和营销等方面,国内同行也不乏亮点值得学习借鉴。

  刘自力认为,要让茅台集团在现有基础上做大做强,首先要做优茅台酒,做强股份公司,茅台股份要抓住机遇,在境外上市,通过国际资本市场来提升集团的经济实力和品牌形象,提高集团的管理水平。

  第二个“设想”则是指通过多元化发展,做大茅台集团公司。业界一直认为,因为多种原因,贵州茅台在中档酒领域一直缺乏拿得出手的成绩。对此,刘自力提到,要强攻终端,大力发展以汉酱酒、习酒、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为代表的中高档系列酱香型白酒,积极拓展其他香型白酒,发展与白酒关联度高的啤酒、葡萄酒、保健酒等,形成以满足消费需求为主的系列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将同属于茅台集团的习酒整合进贵州茅台上市公司的计划也发生了改变。刘自力提到,要努力创造条件,实现习酒公司的独立上市。

  “为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贵州茅台还可稳步介入上下游产业和金融、资本、房地产等领域。”刘自力指出,此举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掘茅台的影响力,全面提升茅台的辐射力。

  刘自力提出的第三个设想则是重组一批酒类企业、组建大茅台集团。“茅台这些年多项单项经济指标保持国内同行业翘楚,但经营规模、整体效益等却屈居人下,排不上第一,对此我们心有不甘,组建大茅台集团应该说是个很好的契机。”刘自力指出,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整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可择优在仁怀,乃至遵义地区重组一批酒类企业,实现外延式扩展,尽早实现“大茅台”的构想。

  可行性存疑

  不过,对于刘自力提出的上述设想,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具体执行中的可行性存疑。

  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述设想总体上来说是“大干快上”的想法,“茅台酒目前的紧俏与其长期供不应求有很大关系,一旦茅台供不应求消失了会怎样?”

  舒国华指出,茅台集团现在的情况与五粮液集团1994年时仅有尖庄、五粮液两个主力产品,缺少中端产品的情况很类似,从刘自力的上述设想看,多元化、大茅台集团等举措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在于追赶五粮液。

  不过,舒国华认为,“并购讲究你情我愿,很多企业也会待价而沽”,拥有整合的资金不一定能够整合成功,茅台集团的管理能力还有待提高,对外收购整合需要大批管理人才,“否则收购下来能否管得好也是个问题”。

  成都铁犁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铁犁认为,上述设想既是茅台集团发展的一种需要,也是地方政府对茅台集团赋予的使命的一种体现。

  “10年前的一轮酒企多元化几乎没有一家取得成功。”铁犁认为,单从茅台集团目前的现金储备来看,已经具备了多元化发展的条件。

  相较于茅台欲“大干快上”,五粮液的多元化思路也有了变化。今年“两会”期间,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目前五粮液涉及了IT、玻璃、机械制造、化工、制药等七八个领域,现在要优化收缩,“过去叫多元发展,现在叫优化多元”。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