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土豆股价提前飙升 王微身家超1亿美元

2012年03月13日02:16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阳淼 林其玲)土豆和优酷合并的消息传出后,两家公司盘后的股价玩起“跷跷板”。合并消息发布后,优酷和土豆昨日晚间开盘后大幅上跳,优酷大涨20%以30.22美元开盘,土豆大涨156%以39.33美元开盘。事实上,早在两家公布消息前,土豆的股价就已经连涨四天。按目前股价计算,预计土豆和优酷合并后,土豆网创始人王微的身家将大幅增值至1.13亿美元。

  王微持土豆8.6%的股份

  从上周二开始,土豆股价就开始强力反弹,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从12美元下方涨至昨天的15.39美元价位,累计涨幅达30%。上一个交易日,土豆股价继续高开高走,收盘大涨12.5%,报收15.39美元;成交量从日均的10万股增长至36.6万股。

  截至3月9日,优酷在纳斯达克股价收报为25.01美元,土豆股价为15.39美元,按土豆每股ADS兑换1.595股优酷ADS计算,土豆合并后的股价溢价将达39.89美元。从双方的市值比例来看:土豆网市值4.36亿美元,优酷网市值28.53亿美元;以市值而论,双方合并后的总市值为32.89亿美元,土豆网占比应为13.3%,优酷则应该为86.7%。但是根据双方公告,在合并而成的新公司里,土豆股东占比为28.5%,优酷股东占比则为71.5%,土豆网股东仍获得了114%的溢价占比。土豆网创始人王微此前持有土豆8.6%的股份,其市值为3749.6万美元。在土豆和优酷合并后,王微持有的土豆股票市值将大幅增值至1.13亿美元。

  相比土豆,优酷的盘后股价下跌4.84%。对于优酷下跌的原因,互联网业内人士表示,这笔交易,土豆大幅溢价,很划算,优酷吃点亏,股价自然会有所体现。

  新浪“浮盈”两千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的合并还使另一家公司受益,那就是在土豆IPO之后购入其9%股份的新浪公司。

  据当时公告显示,2011年8月,新浪分两次入股土豆,占比9.05%,总交易金额为6640万美元,平均成本为每ADS 25.86美元。在土豆网股价一路下跌后,新浪的财务报表也因此出现上千万美元的亏损。而当优酷溢价合并土豆后,新浪的这笔投资在账面上至少出现了“浮盈”。以双方合并后的土豆股价溢价39.89美元计算,新浪还可以从这笔交易中“赚取”约3600万美元。当然,由于合并后优酷股价将下跌,土豆网的溢价达不到理论值,因此这一盈利额也仅为理论数字。但最新数据显示,土豆的盘前价格已经达到34美元,以此计算,新浪亦可获得2300万美元左右的账面浮盈。

  疑问

  土豆股价四连涨

  合并消息是否泄露?

  事实上,本月初土豆网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土豆网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1.489亿元(约合2400万美元)。当时受此影响,土豆网一度大跌19%,在12美元附近徘徊。而从上周二开始,土豆股价就开始强力反弹,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土豆和优酷的合并消息或许早已泄露。“去年业内就有传闻,两家可能合并,一个月前两家就开始谈判。上周不少华尔街的投资人士就知道这个消息了。”

  易观智库从事资本市场研究的分析师黄萌分析称,从土豆的股价走势看,很有可能是机构听到风声了,二级市场不太可能获得内部消息。“但机构获取信息的途径和个人并不对称,因此不是很好断定并购的消息是否泄露。但这个事情应该不会引起美股监管部门调查,毕竟是公司合并,会有服务机构、投行、咨询机构参与,很难保证消息绝对保密。”(林其玲)

  作者:阳淼 林其玲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