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现行干部考核机制对政府改革阻力很大

2012年03月13日02:28
来源:东方早报
  代表委员忧地方“行政干预式”发展模式

  政府工作报告5年来首次写入“政府改革”

  据新华社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政府改革”。5年来,“政府改革”这一关键词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梳理近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到“加快推进政府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思路更加明晰。

  代表委员表示,明确提出推进政府改革,既是对会内会外改革呼声的积极回应,也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的要求,必须加快推进。

  推进改革意义何在?

  “不该管的事情管太多”“该管的事情没人管”“到底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代表委员对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的政府职能“越位”“缺位”“错位”现象提出了意见。

  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要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也要抓住“牛鼻子”,取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新突破。

  “关键在于政府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行政体制改革是改革的关键。这在"十二五"期间会更突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政府改革",并讲了严格依法行政、严禁领导干部插手政府采购等8个方面的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政府改革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包括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以及政府工作和运行机制改革。报告中所提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几大改革任务,其实与政府改革是完全一致的,而且都与政府改革直接相关。”

  何以引起广泛关注?

  近年,一些地方政府以做大GDP总量为主要目标,以上重大工业项目为主要任务,以土地批租为主要特点,以行政干预为主要手段的发展模式,引发许多代表委员担忧。

  迟福林说:“近年,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有加大的苗头。"增长主义"政府倾向已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部门、行业、地方利益已具有普遍性。”

  “发展理念转变滞后,现行财政税收体制、干部考核机制的制约,政府改革有很大阻力。”迟福林说。

  陈明德委员表示,“改革不能停止,还要不断加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取得了很大发展,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深层次问题。这些问题需要用更快的发展和更深化的改革来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陵水县委书记王雄说:“当前,群众对政府改革的期待很大,我们要抓住时机尽快改革,主动改革。而报告说的"加快推进"四个字,体现了政府改革"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如何加快推进改革?

  “加强行政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严禁领导干部插手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土地矿业权拍卖等经济活动”……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措施很具体,有针对性。”缪瑞林代表说,“关键是要把这些措施落到实处。”

  不少代表委员在讨论中表示,改革是在协调利益关系的背景下进行的,需要在高层次、超脱于部门利益的改革上下工夫。

  历经30多年变迁,我国改革开放已从“摸着石头过河”走向“顶层设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政府改革,始终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

  李君如说,“改革从农村起步,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然后从农村进入城市,当时城市改革的重点是国有企业改革。这次报告提出政府改革这个概念很重要,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注重"基层探索"的同时,还应注重"顶层设计"。”迟福林说。

  “中国必须改革,不改革没有出路。当前,改革更需要顶层设计,不能继续摸着石头过河。”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也提出,30多年前开始的改革,无论是农业承包制、乡镇企业改革或股份制,都是发现和调动民间积极性,实行自下而上式的改革。现在的改革和30多年前有所不同,需要改革的决策者具备战略眼光,不能拘泥于“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是要将整个战略布局做得更好。

  见习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