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新建墓地一律经适型

2012年03月13日03:02
来源:东方早报
  “经适墓”≤1平方米

  上海公墓已经占用超过70%,越来越多的死亡人口面临无地可葬的危机。“入葬难”该如何缓解?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吕春玲昨天表示,今后所有新开发的墓区(包括双穴墓)将全部为1平方米以下的小型墓,杜绝占地面积大的“豪华墓”再出现。

  早报记者 陶宁宁

上海新建墓地一律“经适型”
  随着可用墓地越来越少,死人和活人争地矛盾突出。图为2011年4月5日,市民在浦东天长公墓祭扫,后面是新造的商品房,最近几年上海新墓单价每年至少上涨10%,市民大叹“墓地比商品房还要贵”。 高剑平 早报资料

  一面是“入土为安”的旧俗,一面是“无地可葬”的危机,“入葬难”该如何缓解?

  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吕春玲昨天表示,今后所有新开发的墓区将全部为1平方米以下的小型墓,即使是双穴墓也必须小于1平方米,占地面积大的“豪华墓”将不再新建。吕春玲强调说,全市墓地的规划经营用地共7000多亩,如今还未开发利用的仅剩2000多亩,推广节地墓葬将是大趋势。

  每个墓穴如A3纸大小

  1平方米以下墓称为小型墓,而相比起这个概念,顾名思义节地墓更节省土地也更为经济,也被称为“经济适用型”墓地。

  昨日,一片占地29亩的节地墓葬区“怡心园”在本市安葬先人最多的公墓松鹤园落成了,它也成为了迄今为止上海最大的节地墓葬区。

  记者在怡心园已经开辟出的部分壁葬区看到,每个墓穴面积约为一张A3纸大小,而根据介绍,采取此种葬式的花费约为1万至2万元。此外,另有部分规格更小一些的壁葬每穴售价约为5000元、6000元。

  而同样在松鹤园,之前建起的大小约1.4平方米的普通墓穴,每穴的售价则在4万至5万元不等。

  29亩地可葬6万个墓穴

  节地墓葬不仅费用较少,更节省土地。昨日刚落成的怡心园29亩土地共可安葬近6万个穴位,葬式以壁葬为主,兼有草坪葬、花坛葬和树葬等节地葬式。根据预测,安葬同样数量的穴位,实施节地葬后,怡心园要比采用传统的墓葬方式节约土地多达120亩。

  尽管节地葬既省钱又省地,但市民的接受度却不高。据松鹤园党委书记林建军介绍,该墓园每年销售墓穴数量为2500穴左右,而其中选择壁葬等节地葬式的仅100多穴,占5%至8%。

  林建军透露,此次推出的怡心园并不是松鹤园唯一的节地葬区。事实上,早在1990年,该墓园便辟出了大约1万穴的节地葬墓,其中壁葬占到了绝大多数。可是,20多年过去了,1万穴节地葬仅仅卖出了一半,大多数市民依然更倾向于选择占地相对较大的墓葬形式。

  如今,松鹤园960亩土地中的可用土地还剩下250亩左右,从墓园本身的发展空间上来说,节地葬式也成为了其必须大力推广的葬式。“现在我们在销售墓地时都会先推荐如壁葬这样占地小的墓穴,但许多客户根本听都不愿意听,完全不考虑。”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除此以外,一些比壁葬占地更小的节地葬式更是乏人问津。

  林建军告知记者,在2009年时,松鹤园曾为困难群体推出过一批收费低廉的节地葬墓,其中最低的价格为每穴400元。“400元每穴的是采用可降解骨灰盒的花坛葬,占地只有0.01平方米,非常节地。”林建军称,但或许是觉得这种葬式没有独立的墓碑,即使是经济上比较困难的群体也宁可选择990元或者价格更高一些的葬式。“400元的花坛葬到现在还从没有卖出去一穴。”

  对于节地墓或海葬等葬式,市民们究竟抱有怎样的观点呢?“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还是希望能买一个有碑的、稍微大一点的。”一对正在咨询购墓事宜的老夫妇称,除了面积大一些的壁葬墓可以考虑之外,其他例如可降解花坛葬、海葬等都完全无法接受。而一位前来祭扫的年轻市民则表示,虽然自己能够认同并接受海葬和许多节地葬式,但如果是为长辈选择依然不会考虑,“一顶"不肖子孙"的大帽子扣下来谁吃得消,怕将来会被亲戚邻居指指点点吧。”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节地墓的销售情况已逐年呈上升趋势。林建军说,虽然节地墓每年销售的增加数量只有几十穴,但也在以20%左右增长。

  全市墓地仅剩2000多亩

  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吕春玲介绍,全市墓地的规划经营用地共7000多亩,而如今还未开发利用的仅剩2000多亩,推广节地墓葬无疑将是大趋势。“前几年说到建节地墓许多墓园还有所顾虑,怕卖得不好,这几年大家都很积极地在推进。一个原因是在土地有限的前提下必须这么做,另一个原因是现在人们观念逐渐转变,如壁葬、廊葬等形式相对来说已越来越易被人们接受。”

  目前,节地葬式已经在本市的44家公墓中达到了全覆盖。而与此同时,对于新建墓大小的上限要求也抑制了那些占用土地面积大的“豪华墓”,人们担心因先人墓小被扣上“不孝”之名的顾虑可能会因此有所改观。“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市场上没有大墓。”

  “所有新开的墓区中,面积低于1平方米以下的小型墓必须达到100%。过去这个概念指的是单穴,而现在双穴墓也要求小于1平方米,可以说对于墓穴大小标准又缩小了。”吕春玲指出,这一目标已经被列入上海市民政局的“十二五”规划中,虽然尚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规定,但各家公墓都已对新开的墓区100%为小型墓这一目标表示认同。“现有的法律规定墓穴大小不得超过3平方米,我们每年都要检查,超过这个标准的会予以处罚。但当我们提出新建墓区不超过1平方米的标准后,各墓园也都同意遵守,因为从墓地土地资源有限的角度考虑,小型墓和节地墓显然更利于各墓园长期生存。”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