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马介璋:把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2012年03月13日08: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冯西林
“温总理报告中五次提到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并对小微企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振幅人心的政策,这些政策太及时了。”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达成集团、佳宁娜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介璋非常兴奋地表示。

  马介璋说,温总理的政府报告提出要重点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认真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作为一个长期在内地投资的香港企业家,马介璋对目前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非常清楚。他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外部压力以及人工、原材料成本不断高涨的内部压力,中小企业感到不堪重负了,如不加以扶持,将会影响整个实体经济的复苏。他说,国务院先后出台了支持、鼓励和引导非公经济的36条和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36条,这次,温总理的报告又提出了一系列导向性非常明确的扶持政策,这为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好政策关键在落实,而且要快。”马介璋以强调的口吻说。他建议要小步快走,首先尽快实行结构性降税。他说,小微企业普遍反映税负重,利润微薄,不敢扩大投资,不敢转型升级,不敢消费。但期盼已久的减税政策,迟迟未见动静,建议尽快出台政策细则,分阶段下调税收幅度,提振中小微企业的信心,维持社会稳定。如降低增值税、流转税,提高企业再发展、再投资能力;针对餐饮、零售等小微服务企业实行包税制的方式。等等。

  谈到放宽中小企业融资门槛,解决融资难问题,马介璋建议政府先通过财政资金贴息、政策担保、风险补偿、奖励资助等方式,解决中、小、微企业对资金的过渡性需求。同时鼓励国有商业银行切实成为中小企业间接融资的主体;设立担保机构或通过政策性银行分散和担保商业银行放款风险;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允许其上市或发行企业债券,进行直接融资;建立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公司和风险投资基金,鼓励社会和民间对中小企业投资。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