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应长期稳定首套房贷利率

2012年03月13日09:0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评论员 唐福勇

  首套房贷利率能否不季季变化、年年变化?在调控中是否能真正与二套及二套以上购房利率区别对待?对首套购房贷款能否保持相对稳定的利率水平?

  这些问题在近几年每每被提及,屡屡被质疑。但时至今日,依然没有一个十分明确的预期。

  在今年两会期间,房贷利率的问题一再被记者们问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7日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访谈时表示,今年要完善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贷款优惠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前不久,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提出“要满足首次普通住房贷款需求,在基准利率内根据风险情况合理定价”。以上信息表明,一是满足首套购房者贷款需求;二是利率回归基准利率及以内。

  问题在于,2009年年初至今,短短三年时间,首套房贷利率经历了从七折优惠到基准利率上浮一成甚至更高的波动。从本质上说,首套房贷利率或多或少地成为房价上涨的“帮凶”。利率的高低是购房成本很重要的部分。按照目前基准利率偿还房贷,100万元贷款按20年等额还款算,利息较之前基准利率上浮一成时少交近10万元,月供则每月少400多元。而如果首套房贷利率调至九折、八折,甚至再次回归到七折,则可以减少几十万元的利息支出。

  这也意味着,如果首套房贷利率没有稳定的预期,诸如七折优惠等会被老百姓理解为最适合购买和投机的时机。而当利率回到基准利率之上,购房需求大幅降低,且房价泡沫就在眼前。从整体而言,这种状况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也是造成房价预期波动不定的因素之一。2009年之后,一些地区如北京的房价又上涨了一倍,这种不正常现象已经有过沉痛教训。

  对于房地产调控,老百姓是举双手赞成的,但是拿首套房贷的首付及利率作为调控手段,不仅难以达到调整的真正目的,还会伤害老百姓最基本的实际利益。

  与“患不均”相比,人们更担忧不公。将首套房贷利率仿同二套及以上的调控做法,本质上就是对无房百姓的一种不公。差别化利率原本只是针对过度炒房者或投机者的措施,最终却让全体购房者一同承担,这样的调控效果可想而知。

  如今,从政府到银行又重新讨论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利率甚至再享优惠,虽然这种做法在短期内能促使房屋成交数量有所回升,却无法从根本上稳定房地产的均衡发展。与其如此,不如在更大层面上明确首套房贷利率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期稳定在基准利率,或基准利率以下的原则。对于二套及以上的购房,为了有效抑制房价泡沫,无论是六成首付还是利率上调两成甚至更高,都可以因时因势采用。

  如此,房地产市场的购房基本需求才会相对稳定,也会避免重复出现老百姓在某一时期集体性购买或集体性待购的局面。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