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股市影响

新股三高,主要责任在投资者

2012年03月13日09: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谢宝康

  本报北京讯 (记者谢宝康)“新股发行三高的问题比较复杂,要各打五十大板,发行人有责任,但是投资者责任更大。”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方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方方是在出席两会间隙,接受包括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10日中午,他和记者一样,到场先拿起三明治,边吃边聊。

  “三高”是指目前新股发行出现的高价、高市盈率、高超募。尤其是创业板,平均发行价约35元,平均发行市盈率近68倍,平均超募比为200%。投资者抱怨说,利益受损。舆论诟病已久,指机构合谋做局掠财。官方最近也表态,要加快发行制度改革。

  他说,只要没有违法手段,把股价卖高是天经地义的。作为发行人上市公司如果不把股票卖得最高,就是对股东不负责任。对于散户来说,没买股票之前,跟上市公司一点关系都没有,没有必要照顾其利益。买了股票之后,才是股东,才会对其负责。

  “所以,发行价太高,主要责任不在上市公司。更重要的是投资者,价格太高,谁让你来买的?这就有专业水平问题、职业操守问题、对基金的监管问题。责任更多地在机构投资者和散户。”

  作为资深的银行家,方方谈起人民币国际化,有条不紊。而被记者问到 “三高”这样的热点话题时,方方显得有些谨慎,字斟句酌。

  “我已经注意到,有些基金已经宣布不再接受IPO(新股发行)的询价,这说明有些机构已经注意到问题是多么地严重。玩不起,还躲不起吗?不参与,一刀切,置身度外。物竞天择,判断力差的基金,以后再融资就融不到了。”

  据了解,在成熟市场,二级市场定价是双向交易制度,甚至有裸卖空,股市政策并没有偏向哪一方,任何企业不敢毫无顾忌地乱定价,因为大量的反向交易盘及套利盘随时会蜂拥而出。市场高潮时因为过高的价格吸引大量新股发行,市场低潮时因为股价过低而少有公司愿意上市。

  作为外资企业中唯一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方方属于青年界别,由全国青联推选。

  除了像往年一样继续关注“人民币国际化”和“建立碳交易市场”外,方方今年还提了 “大力推广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的提案。“若每年新增路灯全部采用风(电)光(电)互补LED路灯,每年将带来1000亿的市场容量,甚至有可能达到3000亿。”不过这需要政府进一步完善相关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