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向文波谈政府调控:别看奥巴马很牛 比温总理差远了

2012年03月13日09: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郑青亭
<a href=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下午15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集体采访,邀请刘明忠、谭旭光、杨天夫、向文波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推进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回答记者提问。

  香港大公报和香港大公网记者:请问谭旭光代表和向文波代表,我们注意到您二位所在的公司最近在欧洲有一些收购的动作,请问您两位觉得现在中国企业收购欧洲的项目是一个好的时机吗?您选择项目的理由是什么?另外一个问题,香港资本市场非常关注,今年中国经济有放缓的迹象,您二位如何看待今年的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前景?

  全国人大代表向文波:一个是关于实体问题。首先我是同意他个人的说法,但我个人认为现在是比较好的时期。大家很清楚2008年金融危机,现在已经第五个年头了,从美国经济开始复苏,欧洲经济也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问题,但是我认为也是在缓慢复苏的,所以这次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次收购土曼斯特,有媒体说我们是散分,但是我说我们是准备了16年,从我们进入了这个行业以来,土曼斯特就是我们的偶像,我们两家企业坐在一块儿的时候,一个是说非你不娶,一个是说非你不嫁。但是因为中间的媒婆耽误了很多时间,这个媒婆就是律师事务所,他们为繁复的法律条款扯来扯去。

  土曼斯特是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大家也知道三一和土曼斯特这两家之间的合作,首先土曼斯特给我们带来了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这一点可以大幅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为全球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第二,它有世界经济品牌,并购以后,三一实现了自己国际化的梦想。三一是中国的第一品牌,土曼斯特是世界第一品牌,一夜间完成了国际化的进程。第三,有很好的全球销售网络。我那天讲,你就算现在再有钱,建立网上销售体系,如果没有五到十年的时间是不能实现的。所以,这个并购一举实现了三一在全球混凝土行业的霸主地位。对我们来讲,这次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并购。

  对于土曼斯特来讲也有他们所缺少的东西,比如庞大的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已经占到全球混凝土市场的80%,而在这方面中国势必会为他们提供帮助的。另外就是中国优势,中国优势就是低成本人才制造优势,以及三一的产业链,这也可以帮助土曼斯特降低成本。我认为这是一桩完美的“婚姻”。至于您谈到的前景问题,我个人充满信心。今年尽管调低了零点五个百分点,这完全是合情合理的,中国经济去年已经47万亿,总量这么大,如果还让他远远的在那边很小很小的成长,这怎么可能呢?就像跳高,训练的时候可能一年能提高半尺,如果成为世界冠军以后,如果问他怎么提高0.1米而不提高半尺呢?这是不合理的。

  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我是很乐观的,因为中国经济有很强大的内省动力,而且中国也有很好的体制。我认为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那天在开玩笑,我说,“你别看奥巴马很牛,但是比温总理差远了。”面对金融危机的时候,他没有什么办法,因为他手里没有工具。但是温总理调控手段是很多的,这也是我反对完全市场化的很重要的原因。像经营这样的工具应该是政府管制的。美国就是因为次生品搞得太多,所以为世界经济造成了灾难。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一枝独秀,就是因为中国政府具有强有力的市场调控能力。所以,我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