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李晓林:调控年内难松动 建言为民资银行铺路

2012年03月13日09:4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满征
李晓林:调控年内难松动 建言为民资银行铺路

【搜狐财经2012年全国两会系列报道】

李晓林:调控年内难松动 建言为民资银行铺路

——搜狐财经、搜狐焦点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小林

  全国两会开幕以来,各界委员代表针对房地产行业现状提出丰富的建议和观点。3月8日,搜狐财经、搜狐焦点联合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他认为,巩固当前房地产调控成果需要合理有效的替代政策,调控力度年底很难放松。此外李晓林还表示,今年“两会”他提案呼吁出台针对民间资金开办银行的执行方案,推进民营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牌照的审批和发放。

  “楼市调控效果显著,年内很难放松”

  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以“三限”(限购、限贷、限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李晓林认为已取得预期效果。“可以看到各地房屋和土地价格都在回归理性,投资、投机得到了有效抑制。房地产行业正朝着健康方向发展。”

  不过李晓林也强调,这并不意味楼市调控可以“功成身退”:“当前我国CPI仍处高位,一旦‘三限’政策松动,投资和投机需求必定重回楼市,进而导致市场报复性反弹。”李晓林认为,当前的“三限”政策需要用税收、保障房等长效机制替代。“现在热议的房产税由于征收目标和标准等复杂因素,很难短时间内完善出台,因此至少今年房地产政策不会松动了。”

  提案呼吁给民资银行发牌照

  严格的楼市调控已经让开发商和地产行业上下游企业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不仅是地产行业,很多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当前都面临着融资困境。”因此李晓林在“两会”的提案中呼吁放松对民营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牌照的审批和发放。

  李晓林在提案中表示,目前有银行机构约3000家,其中民营银行仅有区区10家左右,占比为0.3%。“国家并没有禁止民资说办银行,但问题是在这方面始终没有明确的指导方案出台。”李晓林告诉搜狐焦点网,民营资本进入银行领域急需具体的、可行的政策支持。

  李晓林认为,民资银行的发展将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安全的融资渠道,减轻银行业高度垄断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和弊端之外,防止民间借贷乃至非法地下金融交易活动的风险。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