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说“银行暴利”一点都不过分

2012年03月13日11:04
来源:北京商报

  对于银行暴利的提法,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说“恐怕有些过分”。稍早前,多位银行高管已经在喊冤,认为是记者朋友不了解情况,并列出了一些数据,证明自己吃的是草,挤的是奶。

  不过,公众显然更认可这样的数据:银监会在2月发布的一份报

告显示,去年商业银行净利润为10412亿元,相比2010年增长36.34%,银行日均利润高达28.5亿元。另一组数据是2011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近7000亿元,占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1.58万亿元净利润的四成以上。

  如此让人羡慕嫉妒恨的数据,主要来自银行的息差收入,这也成为国内银行被诟病的另一个原因,太没技术含量了,祖国赏饭吃,随便打三竿子就有枣吃。

  银行得罪了两部分人,一部分是人数众多的储户,吃了两年负利率的亏,眼看着钱一天天贬值没脾气;一部分同样是人数众多的中小、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难度难于上蜀道。在实体经济赚钱艰难的背景下,银行旱涝保收,庄稼种在了铁饭碗里。在这种相对剥夺感的情绪支配下,银行毫无疑问是众矢之的。

  其实,吃息差并不是一个难以启齿的事情,压低存款利率,相对提高贷款利率,如果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自然无可厚非。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这吃息差还有一个贴身保镖,那就是金融牌照的高度垄断,导致市场上的微观主体被迫接受银行的存贷款利率,没有讨价还价的能力。特别是,中国直接融资市场太不怎么样,股市融资门槛太高,银行主导了国内企业的融资。在这个意义上,就算国内银行的息差跟国际平均水平相仿,也无法让公众相信,国内银行是靠真本事吃饭的。

  在现代经济中,资本相对于劳动力是强势的,因为资本总是稀缺的,劳动力相对是过剩的,所以掌握资本的一方在切分经济蛋糕时拥有更多的话语权。银行掌握着资本,不管是在金融街还是华尔街,都是赚高额利润的。也就是说,高利润是银行业的特点,至于是不是暴利,就看怎样分析了。

  在经济学中,有实证分析和规范分析两种研究方法,前者研究“是什么”,后者研究“应该是什么”。取前一种方法,银行算不得暴利,无论是净资产收益率,还是盈利增速,相比较实业并不是高得离谱,即使在实际情况中还有隐性利差一说,也不是主要的;但取后一种方法,银行显然就是暴利了,因为吃的是奶,吐的是草。高利润的背后,是国家的政策保护和金融管制护航,是国家在国有银行改制过程中投入的几千亿元国债以及承担的上万亿元不良资产剥离,而这部分钱,最后实际上是向老百姓伸手,全民买单。穷的时候,由天下救济,富的时候,独善其身,这让老百姓如何心平气和,说暴利都已经是温柔的了。

  因此,银行业应该正视公众对于银行暴利的不满与指责,应该将重心放在如何赢得尊重,而不是泪奔着大唱“太委屈”。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