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优酷网土豆网“闪婚”

2012年03月13日13:3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秦川 邬思蓓

  制图 刘京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同为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的“骨灰级”元老,优酷网和土豆网这一对夙敌,在经历多年来的激烈PK、上市时的暗中较劲、无休止的炮轰骂战等一系列风雨后,昨天以最令人跌破眼镜的姿态宣布了复合:他们,居然合并了!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不久前双方高管撕破脸的激烈骂战还历历在目,业界在惊诧之余推测,这或许只是为合并而提前放出的一发烟雾弹,此举旨在进一步垄断国内视频行业的市场份额。两巨头“闪婚”后,土豆网将逐渐从纳斯达克退市,投入优酷怀抱。但究竟1+1是否大于2?这或许还要两位年轻的掌门人共同探寻答案。

  震惊业界

  突如其来的闪婚

  昨天傍晚17点,和所有匆匆准备收工的上班族一样,位于虹桥港汇的优酷上海公司不少员工已准备好去赶地铁。但一则突如其来的消息,迅速让整个办公室炸成一锅粥:“优酷和土豆合并了! ”

  同一时间,在斜土路的土豆网上海总部,正召开一场全员参加的集体大会。记者事后从其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作为“闪婚”的另一方当事人,绝大多数土豆网员工对这个爆炸性消息事先也毫不知情,很多人瞬间就懵了。

  这场仅限于双方高层之间的秘密谈判,开始于一个月前。在多个来回的拉锯战后,优酷和土豆于本月11日最终签订了协议,决定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

  根据协议条款,自合并生效日起,土豆将从纳斯达克退市,所有已发行和流通中的股票和存托凭证,将悉数兑换为优酷的股份。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Youku Tudou Inc.),而优酷仍将在纽交所正常交易,代码YOKU不变。本次合并已获得双方公司董事会的批准,预计将在2012年第三季度完成,目前两边仍在独立运营。

  作为土豆网的财务顾问,易凯资本CEO王冉昨天透露,土豆与优酷关于合并的谈判很久之前就已开始,甚至在前者上市前就有过接触。在与优酷敲定协议之前,土豆也曾与行业内的大部分视频公司接触。 “因为成交价格和交易成功概率等因素,土豆最终选择了优酷。 ”对于谈判的细节,王冉表示不方便透露。

  从土豆网的退市来看,这场婚姻双方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显然不同。合并后,优酷将拥有新公司约71.5%的股份,土豆则拥有新公司约28.5%的股份,差异较为悬殊。

  “名为合并,实为吞并。 ”酷6网CEO施瑜一针见血地认为。酷6网曾一度与优酷、土豆并称视频行业前三强,随后走向衰退,在濒临绝境时被盛大收购,再次经历了一番大起大落。从坐拥3亿现钞到烧钱亏空、大规模裁员、股东施压、高层换血、重新转型……过去几年中,它的身上有成百上千已死亡视频网站的缩影,也体现着留守者们的顽强的坚持。

  已经退出江湖的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在美国晨跑回家后看到了上述消息,他坦诚地向昔日老对手送上敬意。 “赞一下古永锵和王微,这是商业理智和智慧超越个人情感与情绪的决定,也是境界与格局的改变。 ”

  关系离奇

  撕破脸是烟雾弹?

  不按常理出牌,是“优豆恋”雷翻一大群人的主要原因。

  令不少业界人士跌破眼镜的是,就在3个月前,优酷和土豆还爆发了一次巨大的冲突,甚至双方高管都加入微博骂战,将其历史关系拉至冰点。 “现在又火速合并,这也太狗血了,到底闹哪样啊? ”有业者表示匪夷所思。

  在记者过去几年的接触中,优酷和土豆的关系就一直“分分合合”,翻脸快比翻书。2010年2月,优酷网和土豆网的两位掌门人高调携手,将两块对方网站logo拼出一个太极图案,惺惺相惜地宣布抱团;2011年12月,土豆网高管层公开面对媒体用针痛扎一大片代表优酷的蓝色气球,将其炸成碎片,宣战要“斗争到底”,并发起1.5亿的视频行业天价索赔纪录。

  上一轮的冲突,源于土豆声称其重金购买的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版权遭优酷侵权盗播,王微直接用“贼喊捉贼”、“害群之马”炮轰夙敌。优酷当天便迅速反应,痛斥对方盗播自家几十部剧版权,已将其告上法庭。随后,双方多位高管在微博上演隔空骂战,场面煞是热闹。

  事实上,在外人看来,两家之间的关系事后一直不见好转。直到上周,记者在土豆的自制剧发布会上还目睹,其一位副总裁还委婉地嘲讽某竞争对手“对外说是自制,其实全是外包”,目标也不言自明。

  “两个月前双方还在上演版权大战,彼此互诉对方,索赔都是过亿,打得可谓不可开交,也创造了网络视频乃至整个互联网领域版权维权索赔金额最高的记录。现在双方突然宣布合并,让人倍感意外,让不少人发出 ‘又开始相信爱情’的感慨,也让人怀疑之前的版权大战只是一场秀? ”业内知名律师赵占领质疑称。

  风行在线CEO罗江春则直言,这应该是一场提前策划的秀。 “土豆和优酷的合并筹划已久,此前关于版权的口水战是为此事做烟雾弹。它们的合并更针对网页视频领域的竞争对手,尤其是腾讯和奇艺。 ”

  对于上述疑问,当事双方昨天均表示不予置评。

  抱团未来

  一加一能否大于二?

  “优酷+土豆”等于什么?这显然远非一个“1+1=2”的简单等式,对于答案,各方期待和唱衰均不绝于耳。

  在昨晚20点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古永锵和王微透露,优酷和土豆各自的用户原创内容不久后将通过搜索相互打通,双方还可以共享独家视频,用于购买版权的资金成本将大为削减。他们乐观地表示,优酷和土豆两大平台将针对不同用户群体,因此能吸引不同广告主;两家公司收入还没有达到反垄断水平,因此不需要中国政府审批。

  投资者已经用美元先投一票,优酷美股早盘大涨20%,报31.16美元;土豆今日早盘达39美元,大涨153%。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优酷土豆目前广告收入市场份额分别为第一和第二的位置,依靠对用户数据的挖掘和广告资源的共享,将提升双方的盈利能力。

  “从财务上看,目前的换股收购方案时机把握在一个较低的市场估值水平,收购成本低。另外优酷对于土豆的吸收溢价较高,对于土豆的投资人是利好消息,而对新浪等战略投资者也将扭转其回报预期。 ”易观智库分析师黄萌表示。

  视网CEO李竹地预计认为,优酷土豆合并后播出平台变大,上游的内容议价能力削弱,这将促使新媒体版权价格回落,对行业是好消息。

  不过在PPTV的CEO陶闯看来,合并只是个开始,后路并非一马平川。

  “我在微软工作中,参与了十一家公司的合并购工作。公司M&A并购最大的挑战是后期的整合,一般业界并购失败率是70%左右,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后期的整合,不是资本问题而是人的问题。 ”陶闯表示。

  前雅虎中国总裁谢文认为,在战术和短期内,优酷、土豆抱团合并是个聪明之举,减少竞争成本。但在战略和长期内,合并没有解决电视终端变为网络终端后服务平台化的挑战,也没有解决与门户类视频服务的竞争能力问题。

  同行观望

  馅饼砸头or躺着中枪?

  优酷、土豆宣布合并后,新浪微博上一个迅速火起来的段子是:“消息传到搜狐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全体工作人员进入了狂欢的状态,因为优酷和土豆合并成一家后,其余的排名迅速都提升了一位,提前完成本年度工作计划。 ”

  事实上,对于上述这些视频大佬而言,究竟这是天上砸馅饼、还是躺着也中枪,个中的滋味或许只有他们自己说得清。

  根据易观2011年Q4的视频行业监测报告,优酷和土豆分别以21.8%和13.7%的市场广告份额占据冠亚军,后三位的搜狐视频、爱奇艺和PPTV份额分别为 13.3% 、6.9%和6.5%。优酷土豆合并后,将形成甩开第二名两倍的巨大差距。张颿预测,未来视频内容联盟将还会在上述几家中出现,以此降低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同时对抗竞争对手。黄萌则认为,视频网站目前仍面临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此次或许是行业洗牌的起始;在不甚理想的大环境下,对资本依赖性较强的TMT领域,也将迎来更多的整合机会,无论是战略并购还是财务投资。

  对于“抱团”的大趋势,向来各自为战的业内大佬们,昨天表现出惊人的默契。暴风影音CEO冯鑫坦言,目前是市场格局落地的好时机,必然会发生类似的重组并购事件。乐视网COO刘弘则表示,视频行业的并购整合是行业大趋势,优酷土豆合并后,其他主流视频网站将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广告投放。

  “从市场格局来讲,此次优酷和土豆的合并是网络视频市场非理性竞争的终结,未来行业竞争格局将更加清晰。视频公司的减少,将使成本较高的版权交易市场将得以控制,其他硬性成本,诸如服务器带宽、人才的竞争也将会大幅缩减。 ”爱奇艺CEO龚宇向记者表示。

  不过,对于一些仍在苦苦挣扎的二三线视频网站而言,他们的未来似乎更为艰难。 “未来,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将进入强强联合的时代,虽然广告主对视频媒体的投入逐渐增大,但中小视频厂商的发展空间仍将被进一步压缩。 ”张颿认为。

  易凯资本CEO王冉预测,新一轮洗牌即将开始,最后网络视频行业将剩下不超过四个主要玩家。

  律师解读

  优酷土豆合并或涉嫌垄断

  对于优酷土豆的联姻,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游云庭律师认为,中国最大的两个视频网站合并,涉及到多个反垄断法问题,可能会对消费者利益和公平竞争产生不良影响,需要对此保持警惕。

  “《反垄断法》规定,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或者两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合计达到三分之二的,可以推定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 ”游云庭表示,土豆优酷合并后,在视频分享的细分市场上已经占据了显著的竞争优势,很可能已经具备了市场支配地位。而《反垄断法》对于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有诸多经营上的限制,禁止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目的就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其竞争对手免受不公平竞争待遇。

  游云庭担忧,优酷网、土豆网合并后,在对类似酷六、56、六间房等中小视频网站的竞争中将优势明显,比如将能以更优厚的条件吸引民间视频制作者上传视频,这当然是合法的。 “但如果合并后的公司将这种优势化为强势,比如与民间视频制作者签订排他性协议,规定只能将视频上传到他们网站,或者规定第三方网站不得嵌入竞争对手视频等排他性内容,将导致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问题。”游云庭表示,这不一定是杞人忧天。 “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有太多这方面的例子了。 ”

  视频广告或越变越长?

  “此次对其股东而言显然是利好,但对消费者未必如此。 ”游云庭举例表示,现在观看视频之前一般会有一段广告,通常从15秒到30秒不等,部分热播剧可能高达45秒。 “如果土豆和优酷处于竞争状态,它们对于视频加载时间、广告时间的长度都会有所控制,否则,用户会跑到对方网站观看。合并后,竞争消失了,消费者很可能会面对比以前更长的视频加载时间,更长的广告时间,乃至更多的字幕广告。 ”

  目前,已有网友提出了类似的担心。“本来是30秒的广告,现在会不会变成一分钟的广告? ”互联网专家胡延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视频网站已经在纷纷提升广告的价格。此外,随着市场里面竞争主体的减少,用户在使用视频方面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是会推升的。

  暂无需过国务院审查

  优酷土豆合并,目前在中国政策层面上是否还有阻碍?

  据游云庭介绍,根据《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规定,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乐观的是,根据优酷网、土豆网2011年的财报,其净收入分别为人民币8.9760亿元和5.122亿元,两者相加尚不到15亿元,并未达到国务院申报标准的下限,无需事先取得政府的批准。

  但游云庭预警称,根据《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的第四条:经营者集中未达到本规定规定的申报标准,但按照规定程序收集的事实和证据表明该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应当依法进行调查。也就是说,如果土豆网优酷网的竞争对手对他们的合并存有疑虑并且能够提出过硬证据的,可以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提供证据,要求调查合并行为。

  微博辣评

  @李不爽:优酷土豆合并了。新浪看了一眼腾讯,360看了一眼QQ,苹果看了一眼安卓,蒙牛看了一眼伊利,甲壳虫看了一眼mini,麦当劳看了一眼肯德基,可口可乐看了一眼百事,方舟子看了一眼罗永浩,韩寒看了一眼郭敬明,詹姆斯看了一眼科比……

  @Aiens:优酷总裁办公室:古永锵:晚上想突然想吃土豆了,跟秘书说:帮我买土豆吧,秘书:好的,15分钟后秘书回话:“古总,土豆买下了”,古永锵:“嗯,买了几斤? ”秘书:“什么?几斤?!

  @挨踢客:优酷土豆合并后,业界一片沸腾:新浪紧急约见搜狐,携程紧急约见艺龙,前程无忧紧急约见智联招聘,盛大紧急约见完美,京东紧急约见当当……最后,腾讯犯愁了,该约见谁呢,名单实在太长……

  @linrn:土豆优酷合并之后,视频水印将不再固定在右上角,而是左优酷,右土豆,6间房在腰间,Ku6在胸口……为对抗优豆网,6间房和56决定合并成56间房。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