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古永锵王微联袂安抚优酷土豆员工(图)

2012年03月14日02:33
来源:新京报
昨日,优酷创始人古永锵右、土豆创始人王微左亮相优酷总部,安抚员工。
昨日,优酷创始人古永锵右、土豆创始人王微左亮相优酷总部,安抚员工。

  昨日上午,优酷和土豆的高层出现在土豆网北京总部,并集合所有员工发表了讲话。

  讲话请员工安心工作

  据现场员工描述,优酷创始人古永锵讲话篇幅较长,土豆创始人王微的发言则较为简短。

   两位创始人所讲的内容基本一致,即公司合并后,由于仍秉持差异化发展战略,双方重点推荐的内容不同,自制剧和用户原创内容也各有侧重。例如优酷更重视拍客和牛人,而土豆强调原创电影与剧集。新公司将确保两家网站的内容团队和品牌团队瞄准不同受众,强调不同内容。因此现有的各类工作岗位仍将发挥自身的作用,请大家安心工作等。

  从现场员工提供的照片来看,古永锵身穿代表土豆的橙色T恤,王微则身穿代表优酷的蓝色T恤,两人互挽共同出现在台上。现场员工要求两位创始人“拥抱一下”以证实合并顺利,古永锵笑称“跟男人还是不习惯”。不过亦有员工私下说,“俩人的VI(视觉效果)也不太搭啊,还是不要抱了”。

  据高管团队现场透露,在上午于土豆网北京总部召开员工大会后,该联合高管团随后在优酷总部亮相,紧接着就赴土豆上海总部进行类似工作。

  分析称裁员在所难免

  土豆和优酷合并后,成为中国视频行业无可撼动的老大。但同任何婚姻一样,这场联姻也伴随着问题和危机。

  IT互联网产业评论人赵福军认为,“新公司里,其中优酷占71.5%股份,土豆占28.5%。而"七七定律"告诉我们,70%的并购没有实现期望的商业价值,其中70%失败于并购后的文化整合。伴随整合的推进,尤其是因为双方在业务、模式、内容等层面的同质性,未来一段时间裁员乃至高层变动在所难免,希望不要再上演之前酷六的冷血裁员一幕。”

  “优酷和土豆的合并,将促进整个视频行业的整合。”科技讯网站CEO李忠存表示,今后视频行业进入寡头模式,合并后的土豆优酷在一夜之间让自身成为行业“公敌”,未来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乐视、PPTV、PPS、迅雷等都会将之视为行业“假想敌”,它将面临的版权纠纷和口水只多不少。

  风行网副总裁佘清舟认为,优酷和土豆在整合中面临极大挑战,比如团队融合,文化融合,因为这两个网站用户重叠性很高,于是就会出现1+1小于2的情况,用户增量也不会超过1.4倍。

  此外,赵福军还认为,中国视频网站仍普遍亏损,没有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合并后优酷土豆公司的赢利压力会更大。根据财报,优酷2011年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5738万元,土豆网2011年第四季度运营亏损1.44亿元,双方合并意味着单季亏损就是2个亿。

  “国内版权采购成本高烧不退,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等仍在加大投入力度,这三家视频网站均未上市,且背后有母公司撑腰,而作为上市公司的优酷土豆,则面临更严峻的资本问题。”赵福军称。

  本报记者 阳淼 林其玲

  分析

  土豆被爆遭风投“绑架”致出售

  据称,股价不振加上风投急于变现,导致土豆创造出上市-退市最短纪录

  本报讯 (记者阳淼)中国视频行业的战争,陆陆续续打了五六年,至今未消停。而作为行业的老大和老二,优酷和土豆之间的斗争,更是家常便饭。两家的“闪婚”让业界震动之外,也让土豆为何创出上市-退市最短纪录受到关注。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谢文昨日表示,土豆上市半年之后,一些风投急于退出,但通过公开资本市场退出无望,因此只能通过促成出售来完成退出。

  土豆网股权结构显示,土豆创始人王微持股比例为8.6%,排名在他前面的几大持股股东均为IDG中国、纪源资本等风投机构。根据土豆网的股权结构安排,王微在公司中的投票权为25.4%。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谢文昨日分析称,土豆网的股权结构导致其创始人决策力减弱,长期股价不振加上风投急于变现退出,导致土豆制造出上市-退市最短纪录。谢文表示,土豆网上市之后,股价一路下滑,而且从盈利和收入情况看,短期内不会有重大变化出现。而在上市半年之后,一些风投的锁定期已到,资本急于退出,但通过公开资本市场退出无望,因此只能通过促成出售来完成退出。

  优土合并案中为土豆网提供服务的易凯资本CEO王冉对记者透露,土豆早已就资本合作一事与业内巨头接洽,腾讯、百度、新浪都曾在候选名单上。但在接触优酷之后,因双方业务模式接近、合并路径较为清晰明朗,因此双方得以在一个月之内达成协议。

  恩怨

  冤家结亲 双方版权官司或撤诉

  2011年底,土豆网和优酷展开一场激烈的版权战。

  2011年12月土豆网联合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的内容制作方台湾中天电视台向优酷网索赔1.5亿元,表示“优酷网对《康熙来了》等土豆网独家热门版权,蓄意盗播,并在多次通知后仍不删除”。

  同日,优酷网宣布向土豆网展开全面维权,就百部长期被土豆网盗播的热播影视剧、综艺节目及优酷出品的原创内容提请诉讼,索赔金额累计过亿元。

  2012年1月12日,土豆网联合搜狐视频、乐视网,对优酷网的搜库搜索进行屏蔽,禁止优酷网搜索和抓取其视频内容。

  今年1月13日,优酷网还宣布,已正式提起对土豆网的不正当竞争之诉,称土豆网在尚未起诉巨额赔偿的前提下即发布索赔言论的行为属于炒作与恶意竞争,造成优酷网股价下跌,因而索赔480万元。

  从冤家走进婚姻,两家过往的纠纷将如何处理?昨日,一位土豆网内部人士表示,“去年12月,我们还指控优酷盗播我们的节目,王微亲自上阵在微博上跟对方唇枪舌剑。以他的性格,作秀的可能性很小。但在两个月之后,双方就坐到谈判桌前开始谈合并,中间发生了什么让他突然改变态度,我们都不知道”。

  在优酷和土豆合并之后,土豆指责优酷盗播、优酷起诉土豆侵犯商誉等纠纷如何处理,双方均以“合并期间不便评论”回应。不过上述土豆网内部人士表示,“都是一家人了,只能撤诉和解了吧”。

  此前,土豆网和优酷网一直是行业内的“冤家”。2010年2月3日,优酷网、土豆网正式宣布推出“网络视频联播模式”,双方将在版权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并在买断的独播剧资源方面进行免费的互相交换。

  2010年11月,土豆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纳斯达克上市申请,一周后,优酷网也向SEC递交文件,申请在纽交所上市,拟融资1.5亿美元。此后由于土豆网CEO王微个人的婚姻纠纷,土豆推迟上市。中国视频网站海外上市“第一单”被优酷抢走。

  (林其玲)

  相关

  搜狐视频拟挖墙脚

  本报讯 (记者阳淼)优酷土豆合并案曝光后,昨日已有其竞争对手瞄准两方合并后可能带来的大量人员“外溢”。搜狐视频昨日下午召开专门会议,针对优土合并扩大其今年的招聘规模。

  据透露,搜狐视频今年原计划在400人的基础上招聘20%-30%的新进人员,而在优土合并后,这一计划在原有基础上又增加了15%-20%,即今年共招聘140-200人来消化吸收优土合并后由双方公司离开的技术和销售人员。而土豆网员工总数1000人左右。

  搜狐视频此前的业务倾向于长视频、影视剧,但土豆在业内则以长于UGC(用户自制内容)闻名,其流量中有40%以上均来自于UGC。上述人士透露,搜狐视频今年本来已计划针对UGC发力,并为此成立专门部门,优土合并带来的大量人员动荡则正好为这一战略提供了机遇。

  土豆网内容部某员工在得知上述消息后表示,“合并之后,一些岗位肯定会出现大量冗余。大家现在都在计算手里的期权兑现期限和股票出手时机,衡量是抛出土豆还是继续持有将来的优酷股票。等到这部分忙完了,可能就得考虑一下未来的去处了”。

  作者:阳淼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