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券商重仓逾50股 超两成业绩“变脸”

2012年03月14日04:1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3日,沪深两市共计有逾30家公司发布了2011年年报。统计显示,在当天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包括东方证券、华泰证券(601688.SH)、广发证券(000776.SZ)、宏源证券(000562.SZ)、中金公司在内的5家券商相继现身在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上。

  值得一

提的是,在两家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均出现了券商的身影。

  如超图软件(300036.SZ)当天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尽管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至29310.9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增44.71%,但公司净利润却仅录得个位数增长,全年完成净利润4676.11万元,同比略增3.74%。

  尽管如此,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排行榜上,机构席位就占据了八席。其中,东方证券更在去年四季度再度增持了超图软件股份,期末持股量从去年三季度末的275.91万股增至337.48万股,增持了61.57万股。

  此外,东方证券旗下集合理财东证资管-工行-东方红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于去年四季度新进了157.02万股,位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末席。

  本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截至3月13日,在已经公布2011年年报的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浮出水面的券商重仓股数量已超过50只。特别是*ST金马(000602.SZ)、蒙发利(002614.SZ)、大连三垒(002621.SZ)、科大智能(300222.SZ)、晋西车轴(600495.SH)、中天科技(600522.SH)等个股更是有两家券商重仓把持。

  12只“变脸”股获青睐

  除了超图软件获东方证券青睐以外,当天公布2011年年报的华天科技(002185.SZ)也被华泰证券重仓持有。

  3月13日,华天科技发布的2011年业绩报告表明,公司的营业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59.76%和29.42%,分别为4936.41万元和7895.61万元。

  不过,在公司业绩“变脸”的背后,包括公募、私募以及券商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仍扎堆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中。相比之下,位居公司第八大流通股股东的华泰证券较去年第三季度略有减持,其减持数量为87.88万股,期末持股量降至205.84万股。

  对此,国泰君安研究员魏兴耘表示,华天科技去年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受欧债危机及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国内集成电路行业整体业绩出现下滑所致。不过,从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未来电子行业基本面持续下滑的可能性较小。

  调查还显示,除了超图软件和华天科技以外,在已经公布201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里,另有10家业绩同比滑坡的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有券商重兵驻守。

  其中,光大证券(601788.SH)、海通证券(600837.SH)、中信证券(600030.SH)分别重仓持股大冷股份(000530.SZ)和沧州明珠(002108.SZ)、福田汽车(600166.SH)和中天科技、祁连山(600720.SH)和ST力阳(600885.SH)。

  此外,金元证券、江海证券、渤海证券、国都证券、万联证券也各有一只业绩“变脸”的重仓股浮出水面,分别为蒙发利(002614.SZ)、宝通带业(300031.SZ)、贵研铂业(600459.SH)、中天科技、*ST广钢(600894.SH)。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业绩同比下降近两成的中天科技竟然双双被海通证券和国都证券重仓持股。截至去年年末,上述两家券商分别持股4115.42万股和192.31万股,分列公司第二大和八流通股股东之位。

  不过,申银万国分析师王晶认为,尽管中天科技2011年业绩略低于预期,但并不影响公司未来两年的利润表现。

  公司200吨光纤预制棒产能已于去年12月20日达产。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并将在2012年底再次扩产至400吨产能,预计光棒将为公司2012、2013年贡献4000万和1.5亿利润。

  券商扎堆6股

  另外,东兴证券和信达证券重仓*ST金马。此前,公司主业变身为煤电联营的*ST金马披露的2011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公司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82亿元,同比下降1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7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2.5%。

  在*ST金马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机构投资者也是蜂拥而上。在公司2011年年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上,机构投资者就占据了7席。特别是东兴证券自去年以来一直在增持*ST金马。

  本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我国铁路市场在2011年身陷多事之秋,增速下降,但主要产品供应铁路市场的晋西车轴却交上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报告期内,公司2011年总计实现营业收入21.62亿元,同比增长24.44%;净利润9972万元,同比增长128.15%;每股收益0.33元,同比增长135.71%。

  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江海证券和中信证券相继于去年四季度进驻,期末持股分别为165.89万股和114.87万股,分别位列公司第六大和第九大流通股股东之位。

  而去年9月29日才登陆中小企业板的大连三垒也获得了中原证券和西南证券两家券商的青睐。公司于2月29日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8亿元,同比增长25.06%。截至去年年末,中原证券和西南证券分别持仓71万股和31.72万股。

  同样获两家券商热捧的还有创业板新贵科大智能。此前,科大智能刚于去年5月25日登陆创业板。

  3月1日,科大智能在发布全年业绩报告的同时还推出了优厚的分配议案。在此之前,东兴证券和日信证券早已先行潜入,其期末持股分别为43.55万股和44.20万股。

  与此同时,金元证券和中信证券也相继出现在蒙发利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中。

  截至目前,从券商重仓股持股数量来看,光大证券以8只重仓股暂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中信证券,其重仓股也有5只。此外,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渤海证券和万联证券5家券商也各有3只重仓股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