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吴正德:对民企实施开放的科研领域准入

2012年03月14日07: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侯大伟何宗渝
【据新华社北京13日电】再过几天,国内外近百位电池制造行业企业家和技术专家,将汇聚到四川省广汉市举行“国际电池技术发展峰会”。这种有国际背景的行业峰会,能在中国西部一个县级市举办,就是因为一个叫“黄铭锂能源新材料”的民营企业。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吴正德介绍说,别小看这家民营企业,是他们完成了长期没有实现的科技项目。这个项目在国际上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因而对整个行业都具有了召唤力。

  吴正德认为,近几年来,我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已有一大批民营企业取得了在国际国内堪称“重大”、“尖端”的科技成就,但在产业化和知识产权保护上,却不能同日而语。

  他认为,囿于现行科技开发投入、成果推广应用机制中的问题,以及成果保护落实不力等因素,民营企业往往在竞争政府科研任务、获得政府扶持等方面存在困难,常常独自承担研、产、销等多重重担,甚至放弃成果知识产权保护而与国外资本合作。他建议,政府应该与民营企业、尤其是科技型民营企业,建立起重大科技成果保护及应用合作机制。

  “政府应对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予以重新审视,从确保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出发,加强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切实保护重大科技成就的发展和应用。”吴正德说。

  吴正德建议:实施开放的科研领域准入政策,不对民营企业设置“玻璃门”;建立民营企业科研人才保护机制;加强民营企业科研成果保护;加快民营企业科研成果在国内推广应用的步伐。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