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李晓恩:多管齐下应对中医药业危机

2012年03月14日07: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13日电】“目前,我国中医药行业存在传承危机、种质资源危机和产业危机。”全国人大代表、药都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恩建议多管齐下,克服中医药行业发展危机。

  李晓恩分析认为,中医药危机原因有4个方面:一是中医药人员待遇低,中药经济效益低。一般中药处方平均费用10多元,而西药处方平均达百元以上。中医大夫开10个中药处方,不如开一个西药处方实惠。除了资深中医专家,一般医院中医月收入不到西医三分之二。即使中医药疗效良好,但经济效益低、收入少,导致开中药的人越来越少。二是中药材用途已从过去单纯防病治病,扩大到多方位、多领域的食品、化妆品、燃料等工业,用量逐年增加,导致资源过度采挖,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三是由于中药材“野生变家种”的随意性和不规范交易行为,导致中药材质量不稳定,并导致中成药和中医处方的不稳定。四是用西医理论体系来管理、引导和评价中医药,导致中药西化,严重制约和阻碍了中医药发展和创新。

  为此,李晓恩建议制定“中医药法”,努力营造全社会“信中医、用中药”的良好环境。提高中医药人员待遇,培养更多真正掌握中医药学真谛的传人。对中医药产业加大扶持力度,给予补贴和税收优惠。开展全国中药材资源普查,加强中药材资源监测和信息网络建设,全面准确掌握我国中药材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情况及其发展变化状况,以及中医药产业发展对中药材资源需求的发展趋势,为制定中药资源保护和利用提供政策依据,为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性和支持性信息服务,引导企业合理利用资源,保持生态平衡。(齐雷杰曹国厂)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