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刻不容缓

2012年03月14日08: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企业家在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的贡献功不可没。然而,当前民营企业家面临着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不足问题值得关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企业家在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的贡献功不可没。然而,当前民营企业家面临着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不足问题值得关注。

  2011年以来,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以及国内通胀压力加大,未来经济发展不确定和影响经济生活的非经济因素增多,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变化很大,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去年底公布的对全国4225位企业家的问卷调查显示,成本上升已成为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的主要困难,同时,民营企业还面临效益下滑、流动资金趋紧、税费负担较重、融资和招工难度较大、跨行业拓展动力减弱、创新动力不足等困难与挑战。

  同时,调查发现,民营企业家对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评价走低,尤其是对法律环境和文化舆论环境的评价相对于经济和市场环境更低。民营企业家对外部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心存顾虑,发展信心和动力不足现象明显。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李兰特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大减税力度,减轻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一是要大力推进结构性减税政策,降低中小型微利企业的“门槛”,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的所得税税率。二是要借助税收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一方面,对连续几年经营状况良好的民营中小企业实行差异化税收政策,另一方面,建立完善企业的信用体系,对于信用记录良好的民营中小企业,可以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三是完善科技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对于民营企业在技术开发经费方面的支出和引进科技人才方面的支出可适当给予税收优惠,鼓励民营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四是扩大民营企业税收优惠范围,同时优惠形式也要多样化,由单一的直接减免税,改为直接减免、降低税率、加速折旧、放宽费用列支、设备投资抵免、再投资退税等多种形式。五是加快“费改税”步伐,对各项收费该取消的取消,可以改为税的尽快开征相应的税种,其余的合并成一种费,由税务部门或工商部门负责征收。此外,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创新力度,发展与民营企业相匹配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指导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尽快构建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第二,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加速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提供制度保障。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各项改革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进程,继续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提供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第三,加快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打破行业垄断,切实落实“新非公36条”。要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步伐,逐步清晰和切实做到“该管的管,该放的放”,继续在加强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实现建立“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尽快出台“新非公36条”的实施细则,推动民营企业更好的发展。

  第四,努力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家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舆论环境。企业家是社会中的稀缺资源,全社会要形成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关怀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尊重企业家的特殊劳动,重视企业家的社会价值,充分肯定企业家队伍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要尊重企业家发展的历史,客观报道企业事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舆论氛围,以积极客观的态度和历史的眼光报道企业家的成败,在全社会弘扬企业家精神。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