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政府应减少对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

2012年03月14日09: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王明权说,“切蛋糕”的人越来越多,已使“做蛋糕”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政府机构越精简越多,对经济的管理越来越具体,行政手段也越来越多,这是压制企业生产经营和创新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尚志新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王明权1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言,下阶段我国经济改革的重点,应当从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开始,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的行政干预。

  王明权表示,当前在我国经济中,“切蛋糕”的人越来越多,“做蛋糕”的积极性已经受到影响,“切蛋糕”和“做蛋糕”的矛盾日益突出。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源在于政府行政手段对经济的过多干预,影响了企业生产经营和创新的积极性。

  王明权表示,大大小小的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细胞,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只有企业活跃了,实体经济增强了,国家经济才能蓬勃发展,就业人口才能增加,社会才能更稳定。说到底,经济活动中最重要的是把作为社会最基本细胞的企业搞好。

  但从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基层调研的情况看,当前企业特别是民企,生产经营的积极性普遍降低。一些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下,选择移民或脱离实体经济去做虚拟投资,积累的财富重新投入到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不高。不少企业负责人在调研中反映,“现在企业做点事情很难,受的制约太多,已经没有做实业的动力。”

  “我们的政府机构越精简越多,对经济的管理越来越具体,行政手段也越来越多,这是压制企业生产经营和创新的主要原因。”王明权表示,尤其是近几年,在应对国际经济金融危机中,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越来越习惯于用行政手段来管理经济,热衷于批资金、批项目、批土地的倾向。“公务员考试”成了最炙手可热的“国考”,大家争着当公务员,以求得稳定的工作岗位,掌握分蛋糕的权力。这种变化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利于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我们的社会还是要靠劳动者来创造财富。如果经营者没有积极性,蛋糕怎么能够不断做大?政府管理者又有多少蛋糕可分呢?”王明权指出,想要继续把蛋糕做大,就必须用政策去鼓励更多的人做蛋糕,投身到实体经济当中去。

  如何调动、激发和增强劳动者的积极性?王明权认为,首先要对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进行改革,减少行政干预和管控,进一步转向服务和引导。尤其是小型和微型企业这些经济活动中的“弱势群体”,他们默默无闻,却能够吸纳大量劳动力,对社会稳定贡献很大,尤其需要政策的扶助。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换句话说,就是让政府‘自己革自己的命’,可想这其中难度之大。”王明权表示,只有政府层面率先做出改革,才能调动全社会创业者的积极性,“我们应当在这些方面明确目标,作出顶层设计,制定进一步改革的思路,分步骤、分层次推进。”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