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韩复龄:汇改的下一步是人民币国际化

2012年03月14日12:48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先亮

  3月1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召开中外记者会。在回答记者提问题时,温家宝指出,从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实际有效汇率已经提高30%。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已经接近均衡水平。中国将继续加大汇改的力度,特别是较大幅度地实行双向的波动。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韩复龄。

  韩复龄表示,随着2005年以来人民币逐渐的升值,现在的汇率水平是根据中国贸易状况而浮。国际收支是一个均衡状态,到了均衡点以后,可能一段时间内人民币会升值,也可能会贬值。在一定幅度范围内,不会像现在这样单向的升值。将来均衡点在3、4之间,有一段时间可能是升值的趋势,有一段时间可能是贬值的趋势,是在小范围内的双向波动。人民币大幅度的升值已经不太可能了。人民币会升到一定程度以后会有小幅的贬值,然后再有一个阶段的升值。这要根据中国的外汇状况和贸易出口的状况而定。

  总理在谈到两岸金融合作时,称要鼓励双边银行参股。韩复龄认为,随着两岸经济的交融,规模逐渐扩大,两边银行之间的结算一体化进程陆续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这样对解决企业结算的统一、提高效率和降低结算的成本是非常有利的。对于两岸银行的参股,像国有企业前几年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的美国、欧洲一些国家的银行。两岸银行之间,实际上有相互的参股,等于大陆的银行现在在台湾也设立了分支机构,下一步台湾的银行会在大陆设置一些分支机构,这样通过相互参股提高银行股权结构证券化,促进双方银行的发展、交流也是有益的。

  针对汇率改革,韩复龄认为,现在体制有管理的幅度,汇率改革下一步的方向取决于人民币的国际化,特别是资本项目的开放。下一步汇率改革的进程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在世界上举足轻重,人民币国际化要和中国的经济地位相对应起来,所以,现在要提高充足的外汇盈余,外贸状况比较好的时候开始人民币汇改。国际化的进程在启动,这样对整个中国金融走向国际化,中国企业参与国际贸易也都是有益的。(文/孟德思旧)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