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易宪容:政策不给力 短期内房价会僵持

2012年03月14日13:5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先亮

  3月1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召开中外记者会。在回答记者提问题时,温家宝指出,房地产市场关系到财政、金融、土地、企业等各项政策,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特别是地方从土地出让中获取大量的收入。涉及到金融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利益,改革的阻力相当之大。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

  温总理说房价越调越高,政策不出中南海。易宪容认为,这段话意味着政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不够。你没有公信力的政策,没有权威性的政策,这个政策谁去执行。最后的实际情况是政策可能跟实际目标差距很大。

  针对住房需求是刚性的,而且会持续,要住有其居这一回答,易宪容表示,这个概念错了,住房没有刚性需求。只有住房价格降到大家有能力够买才是需求。“不能说13亿人口,没有房子就送给你一套吧。”易宪容说。他认为总理说房价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意思是,如果回到消费式的,绝大多数居民有购买能力去购买。比如说,个人现在的收入水平,在北京买一个商用住房,有购买能力了这就是合理的价格水平。

  易宪容称,调控政策还会持续是好事,有些问题值得问题思考。第一,为什么政策到不了下面,不是调控不能前功尽弃,不能放松。如果不出台政策,调控目标是什么最起码要清楚。第二,调控目标出台什么政策,用什么方式达到目标。国际上有基本成熟的房地产市场法律、制度和调控手段,打击房地产市场炒作,应该学习世界通用的管理。比如信贷的限制、税收的限制,是可以加大力度的。但是,不用这些政策是没有办法的。“总理说要打击房地产长期炒作,归根结底还是要在政策上做文章。”

  此外,易宪容预计,短期内中国的房价是僵持性的。“只是僵持在那里,把房地产炒作清理出来。打击房地产炒作,不出台政策是不行的。”易宪容说。(文/孟德思旧)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