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强顶层设计 加快深水突破

2012年03月15日00:0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汪珺

  “蓝色经济”正日益受到重视。山东、广东、浙江、福建等省纷纷提出海洋发展战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表示,要“坚持陆海统筹,推进海洋经济发展”。不少代表委员指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还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深水作为其中一块重要领域,需强化理论指导和技术创新,在条件成熟时大胆地开展独立自主勘探。

  需要进行顶层设计

  “海洋资源开发涉及国家安全以及经济发展,但目前国家对其重视程度还不够。”全国政协委员、原中海油总工程师茹克认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是缺乏统一协调部门,中央各部门之间、中央到地方之间沟通不畅;二是缺乏全局规划,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等不够统一。“需要有一个国家级机构对各海域重点发展的方向进行全局性规划。”他称。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相建海也认为,目前各省提出海洋发展战略均是“自下而上”;中国作为一个海洋大国,需要有一个权威性机构进行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地给予指导。“这一工作要抓紧,但也不应过于仓促。”他说,“制定战略还需认真研究和探讨。”

  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在两会提案中呼吁,要成立国家海洋委员会,建议制定2020年建设海洋强国的中长期规划、设立若干海洋高科技重大专项、提高海洋经济在全国经济中的比重、培育壮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和提高综合管理能力等。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海洋局正在加强海洋资源开发的区域化功能布局和规划,将从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开发保护管理的综合管控能力、拓展海洋发展空间、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推进海洋发展战略相关工作。他同时透露,由国家海洋局牵头制定的《海洋功能区域规划》、《海洋主体功能区域规划》、《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等都已在报批之中。

  加快深水技术突破

  深水是海洋经济发展的一块重要宝地。随着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的不断提高,深水油气开采也成为海洋资源开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南海是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储存最丰富的地区。但油气资源究竟储存在哪?哪里最丰富?对这些"家底"我们并不很清楚,现在掌握的数据都是根据资料估算出来的。”相建海说。

  他认为,我国要加快进军深水的步伐,首先需要在指导性、规律性的理论上有所突破,然后有意识地研发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方能进行自主的勘探开发,“必须通过理论和技术这两方面的创新,让底层变得透明,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开采并保障好安全。”

  茹克也表示,目前制约我国进军深水的主要障碍就是技术和装备。“中海油在本世纪初就考虑要进军深水,但苦于没有相应的深水装备。后来通过与外企合作,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才一步步地向深水领域进军。”他说。

  但他认为,经过多年的学习和探索,目前中海油已基本具备深水作业的技术积累和装备配备,可以大胆走出去,迈出独立勘探开发的第一步。“当"海洋石油981"正式打出第一口勘探井时,就意味着我国可以独立自主地进行深水勘探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