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日太阳业绩“变脸”原因存疑

2012年03月15日02: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李智

  昨日(3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了 《超日太阳四季度巨亏1.5亿元 逆寒流预喜实为"迷魂汤"》,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对于“业绩变脸”的原因,超日太阳(002506,收盘价13.93元)归咎于“应收账款增加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增 加;以及因欧元汇率下跌导致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上述两个理由无法支撑超日太阳前后两次业绩预告之间巨大的差异。超日太阳业绩变脸的背后,或许还有另外的故事。

  公司解释难撑“变脸大戏”

  在三季报中,超日太阳曾预计,公布201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70%,但最终的业绩却出现了逾六成的下滑。对于业绩大幅变化的原因,公司归结于两点:一是由于组件销往电站的经营模式转型,使得客户平均回款期加长了约三至五个月,公司滚动的应收账款总额同比有较大幅度增加,计提坏账准备同比也有较大幅增加;二是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全年汇兑损失同比依然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但是上述两项真的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如此剧烈变化吗?《每日经济新闻》进行了简单测算,发现上述两个原因并不足以解释业绩预告和实际业绩之间高达2.48亿元的差距。

  先来看应收账款。公司第四季度单季收入9.7亿元,考虑最极端的情况,即这9.7亿元的营收全部为应收账款,由于1年以内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比例为5%,这将形成4850万元的坏账准备。

  再来看汇率。超日太阳的市场主要在欧洲,因此欧元走势对公司业绩具有极大影响。受欧债危机影响,去年四季度,欧元兑人民币区间跌幅4.80%。

  假设超日太阳两次业绩预告之间的差额2.48亿元全部由坏账准备和汇兑损失组成,那么剔除4850万元新增坏账准备后,公司汇兑损失的金额为1.99亿元。相比四季度9.7亿元营业收入,占比达到20.52%。

  从现有资料来看,历史上超日太阳的汇兑损失占比从未达到20%的高位。招股书显示,2010年上半年,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由9.797下滑至8.271,半年时间降幅高达15.58%,远高于去年四季度的降幅,期间超日太阳汇兑损失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89%。与无锡尚德、天威英利、江苏林阳等基本相当。

  此外,超日太阳还特别说明:“公司可通过缩短外币兑付期限、开拓非欧元区市场、加大欧元区进口设备及原材料,以及人民币远期结汇交易、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等外汇衍生金融工具锁定实际收到外汇货款时的结汇汇率。”

  由此可见,无论从欧元的下跌情况、历史上和同行的汇兑损失占收入的比重,都不支持超日太阳的汇兑损失达到1.99亿元。也就是说,公司上述两个理由:坏账计提增加以及汇兑损失并不足以解释两次业绩预告之间的巨大差距。

  关于汇兑损失问题,超日太阳董秘顾晨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欧元汇率波动,公司将根据公司的外汇管理制度进行操作,在恰当的时候进行一定量的汇率锁定,以避免汇率下跌给公司带来损失,稳定公司的经营业绩。而除了坏账准备和汇兑损失外,公司加快电站的建设,前期费用投入加大,也造成了利润的减少。”不过,即使面对记者再三追问,顾晨冬依旧不愿透露汇兑损失在营业收入中的确切占比。

  业绩风险公司浑然不知?

  去年10月22日,超日太阳预计全年净利将大增;春节后,这一预测大幅下调至预减35%~65%。面对如此巨大的业绩差异,投资者不禁会问,难道超日太阳在当初乐观预增的同时,没有意识到可能面临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司2011年以来的财务数据后发现,其实在去年年初,应收账款增加的风险就已经出现。但公司却似乎视而不见,或者“见而不说”

  一季报显示,公司2011年初应收账款余额约为6.50亿元,到一季度末增加至9.92亿元,去年中报时暴增至19.26亿元,已经超过了上半年17.98亿元的营业收入总额。到三季报时,应收账款增长至20.35亿元,对此公司表示,前三季度销售客户基本集中在光伏电站建设商,其建设运行机制导致回收期较传统零售客户更长。

  由于应收账款大增,导致超日太阳应收账款周转率从2010年末的5.79%,下降至2011年三季报的2.03%。

  即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超日太阳在三季报中仍乐观表示,受益于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以及投资电站项目提升了盈利能力,预计201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范围为50%~70%。

  难道公司管理层真的没有意识到可能出现的坏账准备风险?恐怕不是。因为业界对于公司这一风险的警告并不鲜见。

  就在三季报公布后,民生证券在季报点评中立刻指出,公司面临着应收账款增多带来坏账损失的风险,分析师更是因为考虑到下半年光伏市场的不景气,下调了超日太阳的盈利预测。

  同样基于坏账损失的风险等因素,海通证券则直接将公司的评级从“增持”调低为了“中性”;此外,华泰联合证券等公司也提示了这一风险。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