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校车安全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财政保障措施待定

2012年03月15日06:2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洪若琳

  本报记者 洪若琳 发自广州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

  这是校车安全管理问题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校车安全条例(草案)》意见征求工作已经结束,校车安全将

真正纳入法制轨道。

  随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2012年要占到GDP4%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中,会有校车专项资金。

  种种良好的计划和设想,让人对国内校车前景有所期待。但目前仍然存在的疑问是:GDP4%的教育经费投入,最终落实到校车领域的到底有多少?这笔数量不菲的钱,该由哪个单位来决定怎么花?

  经费条例正在草拟

  教育部曾做过一个“中小学生上下学出行方式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全国中小学校共有在校学生1.8亿人,有接送中小学生及幼儿上下学车辆28.5万辆,其中符合标准的校车2.9万辆,仅占10.32%。换句话说,平均6428名中小学生才拥有一辆专业校车。

  如果不是近两年来校车事故频发,人们不会注意到,国内教育经费当中,校车项目着实渺小得可怜,一般都是由地方教育部门主动牵头,在财政教育经费当中留一些出来做校车支出。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在我们中国的教育支出里,从来没有听说过要有校车的支出,这个问题是因为去年出了一系列重大校车事故之后,直到现在才意识到我们要有这方面的投入。”

  关于财政投入,《校车安全条例(草案)》是这样说的,“支持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

  而今年两会上,有关财政负担校车经费问题,已经有了具体的方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4%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中,已经包含了校车经费。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起草校车经费的条例,很快就会出台。据了解,发改委正在牵头草拟文件,包括各个单位事权分配的界定,还有财政保障的措施。

  责任主体仍未明确

  面对校车难题,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纷纷表态,但具体落实政策的责任主体却仍然不明朗。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在去年就向“两会”提出了《关于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的议案》,这是中国最早提出的关于校车安全的议案。

  不过回复等到2011年的10月20日才拿到,由教育部撰写的长达4000字的回信当中,指出财政投入不足是开展校车工作的一个重要问题。“如果在全国范围内的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购买校车,政府需要投入3000亿的预算,且一年的运行、维护费用为1500亿,共计4500亿。”

  “其实我当时是想着给财政部的,但受理对象没有写清楚,全国代表议案建议受理组就分发到教育部了。”周洪宇坦言:“教育部当然也管校车,但是建议实施校车安全工程不是教育部能做的。要靠发改委,财政部给钱。”

  “其实教育部是完全赞同我的建议的。”周洪宇说,“但财政部没有把钱批下来,教育部也很无奈,不是反对,是没有足够的能力。”

  正宁校车事故发生后,周洪宇立即组织法律专家、律师成立湖北立法专家组着手起草校车安全法规。今年两会就又带着校车议案参加了,这次他吸取经验了,每一项建议的结尾都点名了受理对象,比如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要进一步明确,避免再答非所问。”

  同样连续两年都关注校车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宇通客车总裁汤玉祥,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谁购买、谁运营、谁管理、谁监督,这些都缺乏明确的职责分工和协作机制,校车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无人负责也无人管理的问题,这是发展校车的阻碍之一。”

  以深圳为例,2011年12月,深圳市交警局新闻发言人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深圳正在考虑改变目前各校管理校车的现状,将全深圳市校车统一由专业公司运营,实行公司化、专业化运作,并由政府对校车公司进行财政补贴。

  然而,当时代周报记者来到交警局了解详情时,却被告知交警局只负责校车在路面上行驶的路况车况责任,对不符合标准的校车进行查处,但不涉及校车经营模式。“他应该是说多了,我们不负责这块。”交警局负责宣传工作的干部答复道,“这个应该属交委管,你去交委问问。”

  但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对记者的采访要求也明显一头雾水,“我在交委工作这么多年,确实从来没有听过校车是归交委管理的。”工作人员答复道。

  最后,记者来到深圳市教育局。教育局回复:“是有个办公室负责。”随后,在记者收到的书面回复当中,可以看到,深圳市给出的校车管理职责分工,指导文件为《深圳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指导和监督中小学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并将校车安全管理落实情况作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政策刺激校车市场

  与校车管理的责任主体仍未明确相似,在校车的运营经费支出的问题上,中央、地方和学校各自的责任几何,至今亦无定论。

  虽然《草案》明确提出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但如果细细推敲当中的相关内容,就会发现,各级财政具体如何分担校车所需费用,还需更详细的方案。否则,条例中的很多规定,就很难落实。

  比如,《草案》规定,校车“可以由学校或其他具备资质的单位配置、运营”,并规定了详细的运营准入标准和安全责任,却并未明确指出这些校车购置、运营和维护的费用如何产生和分配。

  汤玉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购买校车的资金筹措还没有具体政策指引。社会各方对于国家和各级政府的补贴、补助有很高期望,但具体的办法没有明确,反而导致了需求方的观望。”

  占GDP总量4%的教育经费当中,有了校车专项经费,但钱怎么分,还是个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校车市场越来越大了。据宇通提供的资料显示,初步统计,截至2011年,宇通校车累计销量近3000台,其中仅2011年一年共销售专用校车1717辆,占到往年累计销量的一半。而进入2012年,仅1-2月份两个月已经实现销售1856辆专用校车,超过了2011年销量的总和。

  汤玉祥直言,“对今年校车市场的量只能是预估,因为对校车市场影响的因素比较复杂,而且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国家在校车方面的配套政策怎么定,尤其是校车资金怎么落实。但抛开这些因素,根据目前登记为校车的保有量来初步推算,目前登记为营运车辆的校车有十几万辆,如果按照国家此前要求的在三年内完成过渡,今年市场需求可能在4万辆左右。宇通今年的校车销售目标,我们希望达到5000-10000辆。”

  实习生林森妍对本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