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珠三角率先监测PM2.5:广东按新标准公布监测指标

2012年03月15日06:2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张蕊

  本报记者 张蕊 发自北京

  3月8日,珠三角17个监测站点正式公布包括PM2.5在内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珠三角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按照新标准公布监测指标并评价空气质量的城市群。

  5天后的3月12日,广州和珠三角即时发布的PM2.5实时监测数据显示:当天下午时段有个别站点PM2.5数值首次出现超标。尽管专家对此做出了“气温上升”的解释,但这也让PM2.5再一次成为了公众热议的话题。实际上,从数据首次发布以来,不少人都在质疑监测数据明显偏低的同时,也在质疑监测地方的选取是否合理。

  扩大监测数据公开

  对此,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珠三角地区发布的PM2.5数据与市民感受有差距主要是由于我国设置的PM2.5标准还不够严格,同时与PM2.5的选址也有一定关系。

  盘雨宏说,目前PM2.5的世界标准是25微克/立方米,而我国PM2.5的国家标准是75微克/立方米,远低于世界标准。而且,目前珠三角地区的PM2.5检测地址大都位于环境良好的学校、公园、郊区、农村等地,这也会使PM2.5数据与城市居民的感受产生偏差。“PM2.5的选址应该要多考虑设在繁华地带和居民较多的地区,这样测出来的PM2.5数据才能更真实地反映人们的生活环境。”

  公共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则认为,对于空气污染来讲,来回反复是正常的现象,这并不是说对数据进行了某些操作,“如果数据不真实,那就没有监测的必要了”。马军说,据他了解,监测数据失真是由多种因素造成,但不管是设备还是监测方式的问题,都必须放到公众的空间内去进行探讨,他认为此次的监测和发布是一个新的起点,“过去在监测PM10的时候是有教训的,那时监测的数据普遍被认为不够真实,大家始终在质疑,现在面对更严重的PM2.5,不少人说这个监测会和地方的政绩进行挂钩,在这样的压力之下,或许就会出现数据的调整,从而导致数据的失真,所以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扩大数据的公开。”

  但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银厂并不认同数据偏低的说法,“这个结论是不准确的。我们都知道目前最流行的PM2.5的监测方法有β射线法和振荡天平法,所谓的偏低15%或者20%,只是说两种监测方法出来的数据可能会有15%或者20%的差别,并不是指监测数据比实际数据偏低。”

  关于选址,马军指出,对于监测PM2.5来说,如何选址确实是一个问题,因为它涉及到数据的准确性,必须从多方面去考虑,毕竟选址会对数据是否准确产生一定的影响,“其实选址怎么做,还是有一些规范的,但是现在的规范比较粗,所以还是留下了一些权衡的空间”。

  他说,发布以后,大家提到这个问题,就能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比如说监测点到底在什么地方,如果有对当地比较了解的人,就能知道这个监测点是不是比较有代表性,只有公众提出这样的质疑,才有可能通过这样的一个研讨去改善,如果连数据都不发布,那这些永远都没有人去关注,那所有的数据也永远不可能得到改善,“不是要等到所有的数据都百分百完善之后再发布,而是应该通过发布来促进它的完善”。

  冯银厂则详细给记者解释了目前PM2.5是如何选址的,他说,一般来说,现在的PM2.5监测点都是在原有的国控点上进行安装,因为那个地方的电等配套设备都比较齐全,“不用怀疑这些点数据的准确性,这些点不管5个、8个或者是10个都是能够代表整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的。因为这些点都是国家控制点,国控点的选取都是经过专家委员会论证过的,从选点、高度到周围的环境都有整个一套国家标准。”

  PM2.5首次入《政府报告》

  实际上,从去年美国大使馆首次公布北京PM2.5数值起,有关PM2.5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特别是今年3月5日,PM2.5被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也充分表明了政府对于环境治理的重视和决心。

  而在此之前,环保部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正式发布,环保部同时印发了《关于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2012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将率先开展PM2.5监测。据报道,全国有54个城市在此之列。

  监测发布固然重要,那么如何才能让PM2.5的监测持久且不流于表面呢?盘雨宏分析称,目前我国各地区的空气污染特征、经济发展水平和环境管理要求的差异较大,且在监测技术、设备、人员和资金等方面也存在差异,在全国范围内立即统一开展PM2.5监测工作并不现实,因此,我国的PM2.5监测工作需要逐步推进。而且,现在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体系与环境质量挂钩,PM2.5监测工作的展开将会使得地方的空气质量数据下降,各地方政府为了保证其环保政绩优良可能会采取措施影响PM2.5监测结果,这样容易使PM2.5的监测流于表面。“相关部门需要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以降低推行PM2.5监测的地方阻力。此外,由于现阶段我国要控制PM2.5浓度的难度较大,相关部门也要出台技术、制度、资金等方面的配套措施,以加强国内环境的治理。”

  可以看到的是,对于一些城市来说,可能还是需要一些更大的经济的发展,很多地方害怕这样的治理会对地方经济发展形成一些限制,因为或许会影响城市大规模建设、机动车限制等,“这样的限制会有人担心对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才用种种的理由来拖延PM2.5监测公布的时间表,但通过这次数据的公布我们也看到了,这些东西并不是不可以克服的。”马军如是说。

  “PM2.5信息发布是非常重要的,之前我们的监测中间缺少了非常重要的部分。中国是受到颗粒物影响非常严重的国家之一,很多城市的PM2.5非常高,而PM2.5对健康的影响又非常大,是必须进行监测的。”马军说,之前PM2.5并没有列入到常规监测,只有一些城市在做研究性的监测,这就对整个污染物的情况掌握得不够清楚,不但公众的知情权没有得到满足,也没有行之有效的措施来规避PM2.5,所以在一些灰霾很重的天气里面,一些中小学生还在这样的天气里面长跑,“PM2.5这个数据发布以后,这些都是可以得到有效解决的。而且只有监测之后,才可以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动员大家来一起解决这些问题。”他说据他了解,在新的法规把它列入监测范围之后,一些地区已经开始制定和出台规模非常大的大气治理的方案,“可以看到的是,一旦环境信息公开之后,会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马军承认,目前环境信息公开上是有很多障碍,“这些障碍不仅仅是在技术层面或者经济方面,更多的障碍其实是源自于一些机制的原因”。

  年内启动监测支撑研究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不少专家认为,目前中国连PM10还没治理好,拿什么再去治理PM2.5。

  北京市环保局原副局长杜少中此前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就公开表示,中国目前治理环境污染的中心还是应该放在PM10上,“PM10治理好了,PM2.5自然也就下去了”。

  冯银厂对此表示认同,“他说的这个话是有道理的。目前我们PM10确实还没有治理得太好,而PM2.5要更复杂一些”。他说,不过既然已经开始监测发布,那么现在重要的就是PM2.5该怎么样去治,从什么方面治才能达到标准,这就需要一个实施方案去支撑才可以。“目前来讲,就这块还存在一些困难。因为对于PM2.5来讲,我们无论从监测技术还是监测标准来说都不是十分清晰,所以就需要国家出台相应的措施来支撑。这个监测要有一个规范,包括对数据有效性的要求,包括需要监测多长时间等都需要有规范和标准的要求,而且必须非常详细和清晰。”

  他透露,目前国家正在讨论关于PM2.5的科研问题,并准备大力扶持关于PM2.5各方面的技术,包括监测技术、污染成因技术、分析技术、治理评价效应技术等,“这是一个很大的科研项目,包括很多方面,今年就会启动”。

  盘雨宏表示,我国的环境保护主要是靠政府推动,加强PM2.5监测不仅可以使人们更加清楚自己所处地方的空气质量,同时还可以促使相关部门进一步增强环境治理力度,例如促进油品升级、加严新车排放标准、提高火电等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有助于国内整体环境质量的提高。

  而对于此次珠三角17个点率先播报PM2.5的举动,马军是大加赞赏,“进步还是相当明显,不但对PM2.5进行了监测和发布,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进行的是每一个点的每小时的发布,我想在这一点上,还是值得充分去肯定的。”他说,如果每小时每一个点的发布,那就有助于让公众决定自己户外运动或者出行的状况,而每小时一报,对遏制数据的调整也是有一定的作用的,“如果后续工作能够进一步扩散到更多的点位,坚持及时准确地进行播报,还能开发一些诸如手机应用等能增加用户研讨和参与的程序,那就势必可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最终才能够推动污染的减排。”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