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洪波:官满为患?一笔糊涂账

2012年03月15日06:25
来源:时代周报

  刘洪波 杂文家

  中国官员队伍到底有多大,这是从来没见发布数据的。没发布数据,可能是有数据,也可能连数据也没有。

  国家公务员局就表示,个别媒体报道公务员有1000万人,与实际情况不符。可提供的最新数据是2010年公务员689.4万人,近两年平均增长约15万人,此外有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88.4万人。

  公务员局有统计数据,不由得人不信。然而,恐怕这也只能算是一种“口径”吧。中国到底有多少官员,之所以难以搞清楚,乃至不知道该由谁搞清楚,是因为有“口径”的花样太多了。公务员局亮的是载明“公务员”身份的人数,也就是最小口径的公务员数量。公务机关里,从事管理工作的,有不少不具公务员身份的人,机构超编,人员借用。

  2005年,官多累民也曾是两会一大议题,政协委员任玉岭指官民比例达到1:26。很快就有人说,不对,中国公务员只有653万,官民比例为1:198,官员比美国少多啦,美国有310万,每94人就要摊一个官。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反驳,所谓美国公务员310万,连公共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国企管理人员、为政府工作的清洁员都算在内了。这样算的话,中国各类吃皇粮者(公务员和“准公务员”)超过7000万,官民比例为1:18。看看,“口径”是可以使数据超过10倍的。

  今年两会刘锡荣提出官多累民,指公务员达到1000万人,乱设机构、乱定级别,领导职数和人员超标。公务员局若不“据理力争”,岂不显得没有干事吗?他们是一定要指控失实的,并且要着重强调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都得到了实施,编制限额得到了坚持。这样,公务员就功德圆满了。

  然而,公务员局真的是官多累民的责任部门吗?公务员局固然可以“口径为王”地自赞工作得法,难道可以改变民不堪命的公众感受?编制也许确实得到了控制,获得“公务员”身份并不容易,然而,这不过扩大了无编制人员的数量。要说公务员局的工作如何,我们很容易想起“萝卜招考”、“官二代优先”,这也是控编的成效吗?

  领导职数超标,这一条,公务员局自然不会回应了。领导,这是组织部门管的事情。刘锡荣说到一个地方,那里有十几个副秘书长。前两年网上曾有过比比哪里官最多的活动,一个市十几个副市长,一个县二十几个秘书,都有曝光。有人整理资料,中国某地级市,人口为东京1/5,纽约1/6,GDP为东京的0.1%,纽约的0.18%,“市领导”41人,为东京和纽约的6倍,它们都只有区区数人,还不够我们这儿组一套班子。

  官多累民,民不堪命,一个重要的方面是造成行政开支过大。这,又是一笔糊涂账。刘锡荣代表说到了勤劳的民众已经养不起公务员,还举了乡镇里也“干部三四百,小车好几排”的现象,但没有举出行政开支的数据。我想,一旦举出,恐怕又会有政府部门出来驳斥。是的,政府从来不曾公布行政开支所占的比例,因此,谁说一个数字,肯定都属于不实。

  我看到过各种数据,行政开支占财政收入的比例,最高的说法是超过了一半,达到52%,较少的说法是接近20%。至于国际水平,说法就比较一致了,德国2.7%,日本2.8%,英国4.2%,韩国5.1%,印度6.3%,加拿大7.1%,俄罗斯7.5%,美国9.9%。当然,我也看到了一种“尚无确切数字”的定性结论,由曾任卫生部党组书记的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高强给出:中国的政府行政开支并不太高,一来我国行政人员比例比其他国家低,二来公务员工资水平也比较低。光是“三公”支出,不是说就有三个3000亿吗,这一定是忘了,光去记“行政支出并不太高”了吧。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