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国英:国企总体经营水平已日趋弱化

2012年03月15日06:27
来源:时代周报

  (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国企老总“假如去民企,早就被抢光了”。他说,“市场经济中都有个价位,一个运动员年薪几千万,因为他进球啊;一个老总高薪,因为他会赚钱啊。”)

  杨国英 财经评论员

  平心而论,当下国企领导的薪酬不仅与国际同等规模企业相距甚远、

即使与国内较小规模民企相比亦不具有优势,2011年德勤会计事务所发布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报告》显示,在高管薪酬榜排名前十位中并没有央企领导的身影。

  但是,绝不能赞同李荣融认为国企领导高薪的理由。从其通过“市场经济中都有个价位,一个运动员年薪几千万,因为他进球啊”的类比中,我们可以轻易地发现其严重的逻辑错误,运动员的身价是通过充分市场竞争进行体现,而国企领导的薪酬却并非完全通过市场竞争体现:其一,因国企的“国有”属性,其高层领导任命虽然通过董事会程序,但实质仍以组织指定为主;其二,因国企的“垄断”属性,其业绩的提高虽然有规范治理的因素,但更多的仍是国企对市场准入、定价能力、信贷优先、政策补贴等资源的过多占有所导致。

  虽然,表面上自国资委于2003年成立以来,通过体制改革、产业重组、内部激励等手段,促成了央企经营水平的大幅提高,9年来总资产增加了4倍左右,利润总额年均增长亦高达近30%。但是,实际上这种以内部变革为主的改革,在度过早期的绩效提升后,近年来其真实效应已经日趋下降。以最近三年为例,2009年央企总资产为21.4万亿元、2010年为24.4万亿元、2011年为28万亿元,三年间央企总资产规模增加了30.8%,可是同期央企的利润总额分别为8151亿元、8523亿元和9173亿元,三年间仅增长了12.5%。资产规模的扩大与利润总额的增加已经形成了一定程度的背离趋势,这不仅说明央企的净资产回报率在大幅降低,而且也意味着央企的资产负债率在大幅攀升。

  央企经营能力并没有持续提升,还可以通过央企的海外扩张窥之一二,在经过2000年后早期的海外扩张失败之后,央企并没有真正总结经验教训,仅2009年和2010年的海外扩张即遭受到数百亿元的损失,2009年底中化集团海外投资的3个油气田累计亏损1亿元之多,2010年6月中钢集团澳大利亚铁矿石项目暂停损失尚无统计,2010年10月中国铁建沙特麦加轻轨项目亏损逾40亿元……而在2011年12月12日举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论坛”上,更首次披露某石油央企3年前耗费百亿元买废油田的丑闻。

  央企经营能力的弱化趋势,还表现在企业内控机制的不健全,这从中石化大楼逾千万元的天价吊灯、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近百万元的天价酒单、中石化河北分公司260元一盒的天价名片、中石化四川分公司与民营企业合谋变相进行违规高利贷运作……这还仅是中石化一家央企内控“失察”的部分显现,如果算上尚未浮出水面的、再包括全国其他央企(以及地方国企),那么由这种内控“失察”或变相利益输送所造成的损失,则可能会远远超过近年来央企海外扩张失败的损失。

  李荣融对“国企老总高薪,因为他会赚钱”的错误认识,首先是其失真的假设前提,国企经营并非建立在充分市场竞争的基础上,而是相对垄断;其次是其无视已然存在的问题,无论是近三年来央企净资产回报率的大幅降低(资产负债率的大幅攀升),还是海外投资的巨额损失、以及内控“失察”的累累发生,均已说明国企的真实经营水平实际已经日趋弱化。这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而不是仍然一味地予以庇护。否则一离开中国特有的“垄断”环境,即会弱不禁风偃旗息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