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混战中国民营医院:莆田系如何“闷声发大财”?

2012年03月15日11:4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筱平
  21世纪网  随着医改“绿灯”信号频起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民营医院正以专科医院的模式占据着全国医疗体系的一席之地。

  在美国和台湾,医疗付费体制改革中诞生了HCA 和长庚集团等民营连锁医院巨头。鲜为人知的是,中国民营医院行业却糅杂着福建莆田人“泥腿子上岸” 的创业传奇。

  “超过八成的中国民营医院由福建莆田人创建”。全国多地的民营特色专科医院,潜藏着一条由草根掌控的民营医院隐秘利益链,“暴利、铺天盖地的广告恶战、无孔不入的病毒性营销”成为了眼下大多数消费者对民营连锁医院的普遍印象。

  “莆田系”医疗产业链起底

  数年前,国内曾有媒体做过“谁掌控中国民营医院”等零星报道。此后少见民营医疗圈的大佬在公众场合露面,这更让“莆田系”商人添加了几分神秘的气息。

  近年来,一批30多岁、40不到的青年企业家开始在中国民营医疗界崭露头角。在莆田民间医疗资本体系中,实力最雄厚的是詹国团、黄德峰、陈金秀和林志忠四大家族,低调地划分着中国民营医疗产业江山。

莆田系发家“三部曲”揭秘
第一个阶段 租赁 承包公立医院房子、医疗设备、临时聘用医生
第二个阶段 托管 对经营状况很差的医院进行设备投入,服务低收入人群
第三个阶段 自建医院 针对高端消费者,提供酒店式的服务,收取高额费用
  圈内人士透露,这些民营医院还将触角伸向了上游的医疗器械、医药物流等产业,大有将整个产业链的利润揽入囊中的态势。

  台州市博爱医院院长孙捷称,“除了传统的赢利模式外,部分东庄人把投资方向转向了药品制造和医疗器械制造等医疗相关产业。”“打造绵长达到医疗全产业链,这为他们获取暴利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混战中国民营医院:莆田系如何“闷声发大财”?

  中国特色民营专科医院及代表公司

  四分天下

  上海首家民营医院上海博爱民营医院便出自詹氏家族门下。上海工商局资料显示,2003年,詹国团家族詹国团、詹国连和詹国营三兄弟投资一亿元成立上海中屿投资集团,

  自此以上海为根据地,把“中屿系”民营医疗产业边疆拓展至长三角沿岸,成立至少18家民营和托管医院,还有28个法人实体。

  通过重金买断大型综合医院,或砸重金自己新建综合性医院。2005年至今,詹氏在嘉兴累计投资6亿元兴建的浙江新安国际医院,成为莆田系投资规模最大的民营医院之一。

  和詹氏家族不相伯仲,由莆田陈氏家族掌控的西红柿集团,则抢占了中国最早整形连锁医院市场制高地这个和农业扯不上任何关系的“西红柿”民营医疗军团,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滩长三角乃至珠三角的美容整形市场。

  陈氏的家业很宽泛,但主要集中在综合医院和美容整形领域。上海“虹桥系”,烟台“新东方系”,华南“华美系” 均出自陈氏家族麾下。旗下整形美容医院覆盖广州、四川、南宁、长沙、福州、云南、重庆、济南等地。

  在莆田系民营军团中,林志忠家族在华南留下的足迹或许更令人惊叹。可供查阅的资料显示,林志忠在1995年组建了深圳博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号称是世界百强医疗集团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医疗集团。旗下有深圳博爱医院、深圳景田医院、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广州利德医院 、南昌博爱医院、长沙康复医院、南京曙光医院、杭州博爱医院 、宁波同和医院、贵阳长江医院等。

  民营连锁医院圈中另外一支不可忽略的隐形冠军,要数北京五洲女子医院的董事长黄德锋。黄氏家族的产业稳守京津塘阵地,旗下产业包括了呼和浩特五洲女子医院、重庆五洲女子医院、北京圣保罗男子医院,另外还涉足不少医院管理公司和酒店产业。

  21世纪网查阅福建莆田镇政府网站得知,秀屿区在全国各省市从事医疗行业的企业已达1万家(东庄镇占93%),资产总数达360亿元,行业年营业额 达3050亿元。

  一系列男女科医院、整形美容医院在全国各地开花,但创办民营医院并非如连锁酒店那样简单,在民营连锁医院大跃进的背后,有关医院的牌照、医生的行医资质、医疗检测设备和事故风险的监控事项都让人担忧。

  民营医院迎来扩张期?

  21世纪网梳理了近年中国对社会资本准入的政策规定,包括2000年卫生部等八部委联合颁布的《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2009年8500亿新医改方案及2010年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通知》(即58号文)等,在多管齐下的政策绿灯信号下,中国民营连锁医院迎来了新一轮的扩张期。

  国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政策一览

国家卫生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8月,我国公立医院数目达到13668家,而民营医院数目达到7666家,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128家,而公立医院数目已经有所下降。
  国家卫生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8月,我国公立医院数目达到13668家,而民营医院数目达到7666家,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128家,而公立医院数目已经有所下降。

  在2012中国国际医疗产业投融资高端峰会上,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王玲玲表示,“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医院是一个利好消息,希望这个产业多元化,越来越活跃。”

  不过,虽然规模不断扩张为专科连锁创造条件,但非公立医疗机构在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所占的比重,显然还比较小。

  华创证券分析师廖万国分析认为,“民营医院在近年来进入扩张的快车道,一方面由于机制灵活,能够解决医务人员的待遇,二是民营医院能够对公立医院进行有效的补充,解决医疗资源不足问题。”

  不愿透露姓名的华南区某连锁整形医院徐医生透露,民营医院中医生的收入,一般由保底和提成组成。病人的治疗费、手术费、住院费、挂号费,医生都可按比例提成,实际收入比工资单要高得多,直接现金支付。可观的薪酬当然是吸引医生重要条件。

  据了解,国家对国有医院投入较大,国有医院收入构成中约有13%属于国家拨款,而私立医院收入中99%来源于医疗收入,在生存上有很大的营利压力。

  虽然民营医院进入了快速扩张的车道,但人才瓶颈仍是一道现实难题。在2012年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峰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透露,“民营资本进入医药行业的主要障碍不在于资金,而是人才。人才的短缺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卫生部支持公有医院与民资合作,特别是人才流动方面。”

  与此同时,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洪山在会上表示,“民营医院的发展要走高端,方向是一老一小,即老年医院和儿童医院。”

  资本市场上,除了爱尔眼科,其他专注于高端专科医疗的机构,如齿科的上市公司通策医疗、佳美以及瑞尔齿科,肛肠专科马应龙连锁模式已不同程度地进入扩张时期。

  不过,由于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的困难,莆田的资本大佬也面临着资金的瓶颈。据悉,林氏的博爱集团正计划在海外IPO,而广东博爱医疗则打算借壳上市。

  不过,正如鼎晖投资合伙人王晖所言,“国家医改给社会‘画饼充饥’,但路很远,大的机会好要等一段时间,58号文件给了一个方向,但很多配套政策都不明朗,所以现在谈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市场,路还很远。”(21世纪网 筱平)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