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欲释放石油储备应对高油价(组图)

2012年03月16日01: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奥巴马和卡梅伦在14日的会晤中探讨了释放应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图为奥巴马和卡梅伦13日乘机前往俄亥俄州
  美国总统奥巴马似乎开始试探全球是否支持采取紧急措施抑制高企的燃料价格。

  据多位英美官员放风,奥巴马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在14日的会晤中探讨了释放应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

  一位英国官员称,奥巴马在白宫美英双边会谈这样的一个平台上提出了该问题。不过,显然没有得到卡梅伦的倾力支持。“没有协议达成。我们将继续共同努力解决能源安全和石油价格问题。”奥巴马政府官员如是表示。

  释放信号

  美国官员放风称,释放石油储备问题已经被提上了14日的奥卡会是一个清晰的信号,暗示奥巴马政府正在推进释放石油储备的外交会谈。同时,有分析称,在之前多方披露的奥卡会议题和行程中,关于释放应急石油储备相关问题并未被提及,由此可见美英双方在释放战略石油储备问题上尚存分歧。据美国官员称,就该问题的讨论还将持续数月才会出最终结果。

  事实上,数周之前美国官员就已表示,将考虑一切可能的措施阻止石油价格脱轨,阻碍经济复苏。所谓“一切可能的措施”也包括释放美国战略石油储备。

  2月底,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表示,美国正在考虑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期遏制汽油价格的大幅上涨。不过,当时朱棣文称尚未做出最终决定,储备应在石油供应中断时动用。

  所谓战略石油储备,是政府为了应对短期石油供应冲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而采取的有效途径之一,同时还有平抑国内油价异常波动的作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是世界上最大的战略储备,大约有7.27亿桶轻质油,约占美国总石油储备的40%,能维持美国人一个多月的日常消耗。

  美国同伊朗的紧张关系令2012美国大选年汽油价格大幅上涨,奥巴马政府面临释放储备的压力。“我们非常关切伊朗局势。”朱棣文说,“因此我们正在与国际能源署(IEA)合作。”

  据海外媒体报道,目前,美国政府正在与IEA一起监控全球石油的供应和需求。但美国能源部官员澄清称,朱棣文并未称能源部与IEA就可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进行专门合作。

  欧美分歧

  奥巴马政府此番关于释放石油储备的放风,多被外界解读为奥巴马的“作秀”。由于近来汽油和燃料价格飙升至历史新高,奥巴马的支持率承压降到历史新低,白宫急于展现想百姓之所想,竭尽所能降低汽油和燃料价格的姿态。

  自1985年以来,美国曾18次使用其石油储备,包括2008年墨西哥湾飓风后的应急释放。去年6月23日,IEA公开表示,“为弥补利比亚供应缺口,防止石油供应短缺,危害世界经济”,28个成员国同意在一个月内释放6000万桶应急储备,平均每天200万桶。据路透社的报道,美国官员之前耗费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暗中寻求IEA成员国和欧佩克重要盟友的支持。而根据国际共识,一般在石油供应中断量达到5%后才会释放战略石油储备,而去年由于美国切断利比亚石油交易金融链,才人为创造了2%的中断。如果再次释放,将成为一年内的第二次。

  自从今年欧盟和美国对伊朗逐渐实施石油禁运及贸易制裁,同时,苏丹、叙利亚等产油国出口也大幅减少,原油基准价格已经上涨了16%。而此次,IEA最新预测,若在欧美对伊朗实施禁运的同时,亚洲进口国也保持极低的进口水平,伊朗原油出口将下降至少三分之一,每天在80万~100万桶之间。

  尽管释放储备或许会受到美国人的欢迎,但却很可能激起欧洲人的不满。事实上,欧洲国家仍对去年的释放行动耿耿于怀,因此不太可能支持再次释放储备。而IEA负责人范德胡芬也曾在近几周表示,目前没有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必要。

  有能源行业分析师认为,奥巴马很可能想要进一步游说施压,获得所有IEA成员的支持,但可能很难,或许只有几个能源消费国支持他。

  可以预见的是,释放战略储备几乎定将受到共和党人的攻击。近来,共和党人一直指责奥巴马的能源政策导致油价飙升,而一旦奥巴马决定释放战略储备,很可能被共和党人指责为是在选举年安抚选民的权宜之计。

  同时,近日来美国也不断向沙特等主要的海外原油供应商施压,要求他们增产和维持原油价格。

  美国汽油价格已经升至平均3.8美元/加仑。而随着高需求的夏季的到来,多数预测认为美国汽油价格还将继续上涨,或许会在下个月冲破2008年7月时的历史高价,每加仑4.11美元。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